划龙舟作文
星期五下午,回到家里,饭已经煮好了。我们一家人吃完晚饭,就打开电视。我拿起遥控器,刚想调到动画片,我爸爸一把抢过遥控器,说:“儿子,你都五年级了,不要老是看那些打打杀杀的动画片了,看点有意义的吧!”我极不情愿地说:“好吧!”。原来,爸爸要看赛龙舟呀!
只见那些龙舟像一条条龙飞凤舞的神龙在江中游。比赛规则是在规定距离内,同时起航,以到达终点先后决定名次。
龙舟,与普通船只不太相同,龙船狭长、细窄,船头饰龙头,船尾饰龙尾。龙头的颜色分别有有红、黑、灰等色,均与龙灯之头相似,姿态不一。一般以木雕成,加以彩绘(也有用纸扎、纱扎的)。龙尾多用整木雕,上刻鳞甲。除龙头龙尾外,龙舟上还有锣鼓、旗帜或船体绘画等装饰。真是壮观啊!
每艘龙船船长大约为20—30米,船上约30名水手。都是些身强体壮、力大如牛的人,他们一起划桨,同心协力、不言不语、竭尽全力的在奋勇前行!只见你追我赶,此起彼伏,真是竞争激烈、扣人心弦啊!各队的拉拉队,也在台下较起劲来,加油声连绵不断,有人还打起响指呢!我暗暗的向那些赛龙舟的人举起大拇指,心想:“你们真棒!”
最终红色的龙船在冲刺阶段终于夺取了冠军。太好了!真是如我所愿,“红龙”我真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也情不自禁在心里鼓励哪些失败的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只要努力,下次一定能赢,我为你们鼓气、加油!”
看完比赛,我上网了解了关于“赛龙舟”的传统文化:
原来,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赋予了不同的寓,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6月11日,端午节的前夕,作为《东方今报》的一名实习小记者,我很荣幸的随小记者成长中心的带队老师来到了位于郑东新区蝴蝶桥旁边的龙湖龙舟训练基地。由于对龙舟不太了解,我们首先听了国家一级运动员——宋老师对龙舟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和一些具体划龙舟的方法及技巧。
殊不知赛龙舟还有这么一段传奇故事:每到每年的端午节,人们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通常在南方举行赛龙舟,在北方吃粽子,目的是为了保护屈原的身躯不被鱼类损伤。我怀着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了解,随小记者团队也加入了排成“一”字型的观看队伍。放眼望去,湖面已成了龙舟的战场,一条长12米的龙舟由划手、鼓手和舵手共十二人组成,他们必须相互配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湖面上一队队的划手在鼓声、号子声、划水声中有节奏、有规律的在水中穿行。虽说很累,但他们配合得十分默契,随着鼓点的节奏快慢,他们完成从起步、匀速调节、加速冲刺等一套训练程序。虽说是训练,但他们顽强的拼搏和不畏艰辛的精神使我已看到龙舟赛战场上的“火药味”。岸边上的观众也时不时鼓掌加油助威,有时我也腾出手来加入到鼓掌声中,整个湖水都兴奋得激起浪花,向划手们歌唱,激励他们勇往直前。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众人划桨开大船”这首歌——一支竹篙耶,难渡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耶,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哟,并肩耐岁寒,耐岁寒;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同舟嘛共济海让路,号子嘛一喊,浪靠边;百舸嘛争流,千帆进,波涛在后,岸在前……。我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团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据说我们河南在2008年才开始组建龙舟队伍,时间虽短,但是通过他们的刻苦训练,团结协作,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这不但使我看到他们训练的劲头,看到了一个有向心力的团队,更使我看到了河南划手队伍的希望,他们将在未来的龙舟文化征程上阔步前行。
观看结束后,我随小记者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龙舟训练基地,划手们的拼搏场面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将永远激励我去努力学习,顽强上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