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差点儿错过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今天下午,我来到学校,推开班门一看,咦?怎么教室里空无一人?我四周看看,见旁边也没人,我还是到其他地方找找吧!
我跑得气喘吁吁,路过小实验室,不经意瞥了一眼——似乎有点熟悉,定睛一看——全班同学都在里面。奇怪!下午明明没有科学课呀?先看看再说吧!于是,我走进了教室。
教室讲台上站着一位我从未见过的人,他手里摆弄着一个什么东西,一边摆弄一边给我们讲解。同学告诉我,他在教我们做“果冻”蜡烛,我还以为真的是用可以吃的果冻做的。后来一听才知道,“果冻蜡烛”并不是用真的果冻做的,而是因为它很像果冻。讲解完后,每个人都发到了一套材料。里面有彩沙、各色小石子、贝壳、海螺、一根蜡烛芯和一条塑料小鱼,每个人还发了一个小海星和一个玻璃杯。玻璃杯有两种:一种是小小的高脚杯,一种是啤酒杯,我拿到的是啤酒杯。我还没反应过来,许多人已经开始做了,我也只好跟着别人做了起来。
我先学着大家的样子,像做鸡尾酒似的把一种种不同颜色的沙子层层叠放。由于每个人只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沙子,而且每一套材料又有不同颜色的沙子。所以大家就你给我一点,我给你一点地分起彩沙来。不一会儿,我已经有了紫、绿、蓝、白、黄五种颜色的沙子了。我用最深色紫色做底,再小心翼翼地把好不容易得到的绿沙和蓝沙轻轻地撒上。再把我富余的黄沙毫不留情地从袋子里一倒,就把那袋用剩的黄沙“交公”了。
全桌的人只有我有白沙,为了拿到更加珍贵的蓝色、绿色的沙子,我便把白色的沙子分了很多给其他的同学。一张桌子六个人,一小袋白沙在他们手里传来传去,很快就要所剩无几了。我连忙把那袋早已是轻飘飘的白沙收了回来,全都撒在黄沙上面。沙子全撒好了,但是我觉得黄沙太单调了,于是我用小勺子把白沙撇了撇,露出了一点黄沙,我再在上面撒了一些零星、细碎的、夹杂着好几种颜色的沙子,一下子把生硬的黄白两色变得活泼起来。我再用海星和三颗彩石往上一压,一下就把主题——沙滩和海洋表现了出来。
接下来是注胶,注胶就是往做好的造型上面倒上胶,让它凝固起来。我们为了让玻璃杯里的小物件像海里一样:有的浮起来,有的沉下去。所以要先注一层,再注一层,少则两三层,多则四五层。旁边的人很多都已经注了一次胶了,可是我仍然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注胶呢?我摆得好不好?那个海星是靠在杯子内壁上还是放在沙子上?那个小石子要换一个白的……我一边想,一边一会把小石子换一个,一会再拿筷子挑挑海星……后来我想,还是看看同学们做的吧!于是我一个接一个地看了起来:有的同学嫌自己放彩沙放得不好,于是就用一根小筷子把彩沙一股脑地搅了个昏天黑地,结果做出来暗淡无光,还没原来的好看;有的把彩沙胡乱搭配了一下,搭配出来也没一个好的;还有的把彩沙的颜色调配得艳丽而不俗气,已经注了一次胶了。除了他们,剩下的就是我这种举棋不定的了。
我一见大部分人都没我做得好,连忙欢天喜地地转身回去,却一不小心,把邻座那还没有注胶的玻璃杯弄倒了,一些沙子洒了出来。邻座的同学偏偏又在这时回来了。他一见这情形,立刻杀气腾腾地赶了过来:“不会小心点吗?真是的。”说着,把杯子拿起来看了看,之前放的沙子一层一层平平坦坦的。现在一倒,黄色的沙子由原来的厚度平均变成了一边全是黄沙,另一边只有一点。而其他颜色的沙子也都变成了波浪形,无意中增添了一点曲线美。邻座见这架势也说:“算了,你一碰倒也挺好看的。不过可不许碰第二次了。”看来我还是挺幸运的。
长舒了一口气后我回到了座位上,准备把我刚才放的造型再改一下,可不料我一回到座位上就发现,我的杯子里已经被注了一次胶了,那些彩沙里、海螺里、海星里都在缓缓地冒着泡泡,海星冒出来的泡泡极小,看起来像在冒烟,同时我也被气得冒烟,大声责问到:“是谁叫人来注胶的?我还没弄好呢!”后来我才得知是那个注胶的人是“自找上门”的。我心想反正我把底下也做得差不多了,也就不再“冒烟”了。
由于倒进去的是滚烫的液体,所以我必须等到胶凝固后,才能再在上面放饰品,然后再注一层胶。我等啊等,从下午第一节课等到第二节课。好不容易等到杯中的泡泡不动了,我立刻兴奋地用小筷子轻轻捅了捅。咦!竟然还是半凝固的!筷子上沾了点胶,一头仍是连接着杯子里的胶。我像扯蛛丝一般地把胶扯断,那“蛛丝”却一弹弹到我手上,烫得我直甩手。
虽然是这样,但我早已是迫不及待了。我现在还有一大一小两个贝壳,一个海螺,一条塑料小鱼和一根烛芯。我在那个大贝壳上面用笔画了一个人脸:绿豆小眼,大鼻子,嘴上挂着微笑。我把它放在了中间,旁边再放上一个小贝壳和小海螺。我想让那条小鱼变得好像真的游起来一样,于是,我把它靠在杯子的内壁上,接着把烛芯立起来,我用一根筷子横在杯口,把烛芯的头搭在上面,这样它就不会倒了。做完这些后,就可以注第二次胶了。
可是这次注胶我就没有上次那么幸运了,上一次是“上门服务”的,这一次我可得“千呼万唤”了。因为要注胶的人太多了,整个教室都是此起彼伏的呼唤声:“加蜡——加蜡——”(他们管注胶叫加蜡)不管怎么样,到头来胶总算是注上了。虽然胶注好了,但还是不能走。因为胶还没有凝固,如果被别人碰了一下,或是出了什么差错,那这两节课的心血就要白费了。
虽说现实如此可怕,但还是敌不过我的好奇心,经过一番苦思冥想,最终我还是决定去看看其他的人做得怎么样了。于是我就离开了我的座位。
尽管我决心坚定要离开,但我仍仅仅是在自己小组的圆桌上转转,在看别人作品的同时,也不忘不时抬头望望自己的杯子。呀!我抬头看看自己杯子的同时,突然发现我旁边那个同学正拿着筷子把他刚刚做好的果冻蜡烛搅成了一锅粥!边搅边说:“我做得太烂了,我不要了!”搅完了就把那杯子一推:“你们把里面的东西拿走吧!”可左右围观的人犯了难,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把里面的小物件取出来。这时,我往那杯子里一掏,再用力一揪,一大团泥巴似的东西就被扯了出来。这时我才知道,里面加的根本不是什么蜡,而是一大坨橡胶!
我刚把那坨“泥巴”揪出来,马上就有人去这扒扒、那扒扒,结果一条鱼给人挖走了,两个贝壳因为被那同学一个写上了他的姓,另一个中间被涂黑了,变得像蒙面强盗,所以没有一个人要,那个海星因为被折断了一只脚,也被扔在桌上没人动。
看完了热闹,我又回到我的座位上。等到杯子里面的胶快要凝固了,我想试一下它有没有成型,这回我胆子大了。不用筷子,直接把玻璃杯一倒,结果因为还没有完全凝固,那胶从原来的水平状变成中间凸起来一片,看起来还真有点像大海,但随着我把杯子正过来,它也渐渐消失了。而烛芯因为失去了筷子的支撑,沉下去了不少,那条小塑料小鱼也由原来往杯子内壁靠变成了倾向另一边的贝壳去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总算是把“果冻蜡烛”做好了,我拿起还散发着余热的杯子细看:那条小塑料鱼把那个大贝壳上画的眼睛挡住了,那个大贝壳的尾部可能因为太烫,冒出了一丝丝的烟,呈现出英文字母N的形状,可惜贝壳和鱼在增添色彩的同时,却挡住了已经被泡泡“包围”得很密的海星。黄色的沙子和白色的沙子中间有一道缝隙,摇晃时沙子会动来动去。虽然如此,但因为我做的很明亮,不像其他同学,注了四五层胶,每两层间都撒上了沙子,结果一层层的像海底水晶宫,漂亮是漂亮,但如果泡泡太多就看不清里面的东西了,而且小鱼也只得被“塞”在夹层中。而我因为只在底下放了一层沙子,所以很明亮,而且我再一细看,发现那蓝色的小石子因为蓝色是染上去的,所以在那些胶还是液态的时候掉了点色,那些颜色在胶冷却之后却被凝固了,就像那块蓝色的石头在发光一样,真像极了一块被遗忘在海里的蓝宝石。这给明亮的海里无形中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我再去看别人的“果冻蜡烛”:有的人把海星的一面涂黑,把贝壳写上字再放到玻璃杯里注胶;有的人虽用的是高脚杯,但也注了三四层胶,撒了很多层沙子;还有的把最上面也撒了一层沙子。那些在两层中间撒沙子的同学有的因为来不及凝固就在上面撒沙子,所以中间一部分的沙子都往下沉,就像一个个的石钟乳,而有的则像龙卷风。更有甚者,因为沙子里不免会冒出空气,有的多,有的少。就有个同学的作品中间有一个很大的长泡泡,看起来就像一个连接上下两层的管道,带了点科幻色彩……
大家都做完了,我们一同碰杯,真像是一次同学聚餐。这时,下课铃响了,像是在为我们祝贺。
今天的活动真是给我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