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
首先要调动生活积累,回忆并选取其中内蕴丰富、值得咀嚼的令人感动的人或事、情或景等材料行文。从内容上说,既可写伟人壮举,也可写凡人小事,还可写造化奇观。不管怎样写一定要采撷生活中足以令人感动的事,用朴实率真的文字加以表现即可。
写法上,抒情议论是必不可少的,但要以叙事为基础,否则,抒情议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起不到感染读者的作用。要注意叙事、抒情、议论的技巧,注意情与景的交融,事与理的渗透,情节与细节的打造,环境与情感的烘托与渲染等等。以记叙为主,将事情作为文章的主体部分,然后引发必要的抒情或议论,是一种写法;依据行文需要,将事情加以梳理,穿插在文章的各个部分,写成形散神聚的散文,也是一种写法;甚至只有叙事,将感情融入叙事当中,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让读者自己去揣摩,也未尝不可。题记示例学会感动,时刻感动,体验生活,珍惜生活。题记进取的勇气往往来源于平凡的感动。题记总是习惯被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动,今天突然发觉身边的人也在被我感动。题记感动是生活的筛子那针孔般缝隙中摇落的细微感觉,是源于对于善良的厚积薄发。题记感动,点燃了精神家园的一瓣心香,萦绕着人的一生。题记心存感动,自己能真心地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题记我们一直在寻找感动,感动就在我们身边。题记幸福不是靠谁给的,把每一个小小的感动珍奇起来,我们离幸福的距离更近一点题记[例文]四季的感动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都在我们不经意之间悄然流逝。朋友,千万别让这美妙的感觉如细细的流沙从你的指间溜走,请学会珍惜它吧。
题记一、春这鬼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阳光灿烂,怎么一下子就我心里不住埋怨。又一阵冷风袭来,我不禁连打了几个寒颤,那喷嚏一个接一个,鼻涕老是不听招呼。我只好咬牙忍着,好不容易捱到放学,我顾不得招呼要好的同学,便赶忙向家里冲去叮铃铃怎么没人接电话呀,哦,对了,爸爸妈妈都在医院值班。我迷迷糊糊地爬起来,我的头怎么这么昏,这么沉啊。我模糊看了看表,啊,糟了!已经8∶30了。我拿起话筒,传来熟悉的声音:吗?怎么还没到校,第一节课都下了。出了什么事吗?我我昨天感冒,睡过头了。原来是这样,今后可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不过不用担心,今天就在家休息吧,耽误的功课我会想办法给你上补上。嗯!我使劲点着头,眼前又模糊了起来
二、夏太阳高挂在空中,操杨边的树热得直冒烟,那片片绿叶就像一张张干渴的嘴巴。一节体育课下来,我汗流浃背。同学们回到教室,挤在电扇下,一边吹着凉风,一边喝着美美饮料。我独自坐在座位上,强自安抚着老提抗议的嗓子,都怪我这记性,妈妈昨晚就替我灌好的水,早上出门时又给忘了,自己都记不清是多少回了。到小卖部买吧,钱包已赤字多时,唉,还忍着吧。正懊恼间,眼前忽地钻出一杯正喷着凉气的可乐,我不由瞪大眼睛。喝吧!可你呢?我嘛,还有呢。那,那就谢谢了!没事儿!朋友嘛,就应该互相帮助嘛!我忙插进吸管,猛吸一口,啊,一股凉意直奔心底,那可真叫一个爽!
三、秋枫叶红遍了山坡,落叶铺满了大地,如此美景岂能错过。我一个人漫步在小路上,享受着这无边的胜景。远处,一男一女促膝而坐,我这个第三者可不想搅忧别人的幸福,便掉头向山坡爬去。走了一会儿,我忍不住又回头偷望那对亲密恋人。却发现两人正在激动地争着什么,没多久,那男的便气冲冲地走了,只留下黯然神伤的女孩。我不由惋惜地摇了摇头,继续向前走去四、冬寒冷笼罩着整个城市,我那冻得通红的双手,僵硬得不能动弹。母亲用她的那双温暖的大手轻轻揉搓着我的小手,然后捂在她的胸口。我望着慈爱的母亲,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泪,从脸颊滑落。我真希望这时光就此凝固四季中的感动,让我学会了珍惜。因为珍惜,我记录下了这所有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