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文
明尼苏达的冬天来得很早,持续的长,都说,这里一年一半是冬天,寒冷、冰雪是明尼苏达的主色调,起初,我不大相信,可是,当我亲身了经历了这个漫长的冬天,却见怪不怪了。
圣诞节前,下了一场大雪,窗外一片银白,草地、房屋、木桥、小路、高尔夫球场都被厚厚的白雪紧紧裹住,就连那片碧绿色的小湖也消逝在浓厚的白色之中,小湖在冰雪的覆盖下结冻了。我透过窗子,仔细寻找小湖的轮廓,真的找不到那片小湖了,昔日的草地和小湖和谐的连接在一起,竟看不到一丝衔接的痕迹,只有那座小木桥无声地告诉你,它的下面是一条连接两个小湖的小河,湖水还在厚实的冰雪下缓缓流动着,巴斯鱼一动不动地静卧湖底,等待着小湖的解冻。
这里的冰雪整个冬季都不会融化,只是一场接一场大雪的覆盖和叠加,所以整个冬天映入眼帘的永远是白色,即使在阳光下,也是刺眼的银白。
我常常静静地坐在窗前,欣赏着那无穷无尽的白色,阴天的时候,浓云密布,厚厚的云朵浮得很低,就像是压在小湖头顶的帽子,雪地上稀稀拉拉的枯芦苇,像是地图上地区的边界标志,暗示了小湖的轮廓和岸界,这些都深深地藏在了厚厚的白色之下。只有天晴的时候,阳光照亮了小湖和整个草地,丘陵起伏的高尔夫草地在白的色块中,还是透视着光线的折射和反射,白色的突起和凹陷一览无余,眼前是一个立体的白,而小湖的白平坦得像块巨大的玻璃,镶在无边辽阔的蓝天之下,像一片被冻僵了的云,小湖沉沉地睡了。
美国人喜欢雪,尤其是圣诞节前的一场大雪,为节日增添了不可替代的光彩。它们在自家门前早早就装点一新,在落满厚厚白雪的塔松上挂满彩灯,雪地上摆上了圣诞马车、圣诞鹿和漂亮的圣诞树,有的为孩子还竖起了一人高的圣诞老人,在冰雪里赶着马车,为孩子送来了圣诞礼物。当夜晚来临,小湖边的屋子里,闪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屋外的装饰彩灯闪耀,圣诞老人、白雪公主栩栩如生。夜深了,月光下的白色懦弱了许多,离开了阳光,白色也会发灰变黑,冰雪害怕阳光的炙热,却离不开太阳的光照,只有在阳光下,白雪才雪白,才会发出银子般的光芒。
冬天的小湖是美国人喜欢的地方,隔壁的邻居汤姆,一大早就带着三个儿子,在小湖上忙着开辟冰球场,将厚厚的积雪堆积在场地周围,两头各摆上一个冰球门,他们穿着冰鞋,抡起冰球拍子,在小湖冰面上驰骋穿越,小湖喧闹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小湖上空起伏。汤姆还喜爱钓鱼,在这冰雪覆盖的小湖上,他支起了蓝色的小帐篷,在冰上凿开一个洞,露出冰层下面的水,下了鱼钩垂钓。有时他的儿子也钻进帐篷,一道钓鱼。汤姆钓鱼纯粹是消遣或爱好,他家不吃钓的鱼,钓到了大鱼就是拍个照,然后放生。这里经常下雪,下过雪就要清理冰面,将小冰球场上的积雪扫到四周,一下过雪,我就看到他家的几个孩子在整理球场,他的小儿子不到5岁,大儿子也就10岁,他们在小湖的冰面上飞快地滑来滑去,有时摔倒了,就躺在冰面上半天不起来,笑声叫声透过我的窗子,我拿起相机拍下了他们的快乐,连同白色的小湖。
冬天的小湖,大多时候是寂寞的。许多小动物都离开了这里,大雁早就飞到了南边,野鸭在小湖结冰之前,还呆在小湖里,夜里它们总是躲在小木桥的下面,白天在湖水里捉鱼,它们总是成对成双,不大合群,有时为了争夺配偶打得不可开交,从地上打到水里,又从水里打到天上,“呱呱”的叫声,不是很好听。自打小湖结了冰,野鸭就不见了踪影,也听不到了它们翅膀拍打水面的声音,小湖总是寂静无声的。湖边的芦苇中,有很多鸟,叫得很好听,还有那婀娜多姿的白鹤,凶猛的白头鹰,发出”呜呜“叫声的猫头鹰,都不知道躲到了哪里去了。小湖的冬天,除了寒冷就是无声的寂寞,冬天是休息的季节,动物要躲在窝里冬眠,植物要落叶休闲,小湖也睡了,为了春天的苏醒和勃发,它睡得很投入。
冬天是少不了风的,明尼苏达是个多风的地方,刮起风的声音像牛吼。冬天,寒风吹得小湖硬邦邦的,好像整个湖都冻实了,真不知道湖水里的大巴斯鱼怎么抗得住。这里冬天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在寒风中,你拿一杯水泼出去,还没等到水落地,已经结冰了。所以,小湖的冰层一定很厚,打冰球很安全,但钓鱼就难了,因为,透过冰层凿出一个洞来,那可太难了。从一月份以后,汤姆的钓鱼活动就消失了,只剩下了打冰球,而且越打越烈,有时还打比赛,孩子们邀请了他们的同学,汤姆当裁判,也不知道汤姆做什么工作的,反正他经常不上班,陪孩子玩的时候很多,小湖成了他们打球嬉戏的主要场所。
小湖的冬天就在这寒冷和寂寞中一天天延续着,三月四月已经是属于春天了,如果是在我的家乡,树木泛绿,桃花、樱花、玉兰花花蕾挂满枝头,月季花长满了红油油的新叶,
香椿树的嫩叶正是最好吃的时候,到处绿草茵茵,春色盎然。可是明尼苏达此刻还是寒冷的冬天,小湖没有丝毫解冻的样子,冰上的积雪已经和小湖牢牢长在了一起,也变成了硬硬的白冰,雪还在下着,风还在吼着,我甚至怀疑春天已经被冬天吞掉,因为明尼苏达的冬天是只大白熊,而春天只是一只儒弱的小绵羊,大白熊不肯走,小绵羊哪里敢露面?
小湖的冬天是漫长的,这是上帝的安排,千百年来不都是这样吗?人们已经习惯了寒冷的日子,小湖也习惯了,它还在沉睡中发出梦呓:冬天不是很好吗?湖不在大小,有冰则灵!做一个晶莹碧透的冰美人,偷着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