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文
再有两天就是雨水节气了雨水一过,气温开始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真正的春天来了。然而,这个冬天确实有点不像话,一个冬天没下雪,冬天没雪,真觉缺点什么。前几天一南方网友发了一组雪景的照片,让我欣赏,并提出让我也发一组,北方的雪景一定更有特色。朋友的要求难住了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冬天没下雪,我怎么会有雪景照片,我自己都为大自然生气。是什么原因没下雪呢?
小时候,冬天总下大雪。鹅毛般的雪花飘飘洒洒,那时候的雪,总喜欢在夜里下。早上起来,屋顶雪白,满世界都是银色的。记得雪下得大的时候,屋檐上总有一两尺厚的雪,在风的作用下,形成比房檐长出好多的雪片,如同现今爱美女孩子的假睫毛,好长。记得有一年,雪下的有多大没法形容,那时候也没有现在这样方便的天气预报,只知道早上父母起床开不开门了,雪将门给封上了,没办法父亲开开窗户,窗户还是那种小窗棂糊纸的那种,那种窗户是往屋里开的,听爷爷说,冬天屋内一定得放把铁锹,一旦大雪封门也好有个工具出去。窗户往里开就是防止大门封门人出不去。父亲是从窗户慢慢铲出一条路才出去的。现在想想,也不是雪下的那样大,是风大,房前背风,雪都淤到房前的结果。
父亲将房前的雪铲走,一家人都起来扫雪。那真是各尽所能。
扫雪自然从门口开始,向大门扫去。然后依次是厕所、鸡窝,柴垛,分别由门口辐射出一条条的道路。还得扫出到井沿的道,去邻居家的道。那时候邻里关系好,父亲还乐于助人为乐,这样的天他常常要将多家邻居的门前雪铲走了,使得邻居不至于从窗户出来。他还要将五保户孙大爷家院里的雪扫完才回来扫自己家的。我家院子大,小部分雪堆在园子里,大部分用架筐抬到房前的草甸子上,家家都往外抬,草甸子很快就形成很大的雪堆了。
大雪堆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一会儿就被踩得实实的。先在上面堆个雪人,堆得很大,有鼻子有眼。然后在旁边挖个雪洞。洞挖得很深,上面搭上玉米秸,用雪覆盖,伪装成陷阱。专等不知道的孩子,甚至是大人,一不小心掉入陷阱。好在是雪洞,不会有危险。
有时候,早上起床甚至是扫完雪时雪依然在下,即使是扫干净了的院子很快就又下一层,这时候我与弟弟会在院子中央扫出一块空地,支一个筛子,筛子里放把谷子,支筛子的木棍上拴一个细绳,一直到屋里,我们在屋里将门开条缝,通过门缝看着,当有饿急了的麻雀等小鸟钻到里边偷吃粮食时,一拉绳,会将好多只小鸟扣到里边。然后从边上伸进一只手,一个一个的抓住,多了,要去了毛及内脏放锅里爆着吃了。少就放灶堂里烧着吃,烧的滋味比爆着吃好多了。
下大雪几乎家家都将房顶的雪扫干净,也有特殊懒汉,不扫,没扫房顶的雪可有害处:太阳出来了,雪开始融化,雪水慢慢浸润,会漏房子。不过也有有意思的事。当暖阳照在屋顶上会冒着热气,屋檐下傍晚天冷了会冻出长长的冰溜子。因为屋顶是用炕洞土抺的原因,冰溜子是黑的颜色。长的有半米多长,我同伙伴们用棍棒敲下来,攥在手里玩,用体温让它慢慢融化,即便冻得小手通红,也是一种乐趣。
那时,农村还没有冰糕。我们总把颜色干净的冰熘子当冰棍吃。当然这不能让大人看见。被家长发现了是要挨打的。因为吃这样的冰块会肚子疼的。
大雪天,村前的小河封冻了,冻得很厚。我们会在冰面上溜冰。比赛谁溜的远。也有的时候玩花样,跑着跑着,故意倒在地上,也会溜出老远,我们称这是“老头钻被窝”。在冰上我们不单独溜冰,还让大人给我们做冰车,借两条类似冰刀的钢板与冰的摩擦力,划的很快。我们自然屯与学校有一条小河相连,多数的时候我们上学都是划冰车去。放假了,我们经常要搞冰车速滑比赛。那时候每家都有一大帮孩子,孩子们都有很强的耐寒力。有的小孩穿着开裆裤,屁股冻得通红,可从没感冒。俗话说,孩子腚,不怕冻。
也有时候玩打冰尜。一个用木头自己咔哧的上头平,下头长圆形的木制玩具,为了减少摩擦力,有的人还要在底部镶上一枚钢球,由于冰面上光滑,摩擦力小,用鞭子一抽,冰尜转好久。为了摆阔,小鞭子要经一番精心打扮,鞭杆染上不同的颜色,当然是越鲜艳越好了,鞭子要系两三缕红纓,特别是鞭稍,一定是纯牛皮的,供销社有卖的,几分钱一条,系牛皮鞭稍的小鞭子一甩“咔咔”的响,在好多的时候,小伙伴之间已经不在乎冰尜的旋转时间长短,在意的是谁的鞭子响。用小鞭子抽冰尜,一不留神,就会摔个跟头,冰尜仍在旋转,人随即成了被嘲笑的对象。
玩够了,砸开冰,捞鱼。冰厚的地方能把河滩的石头和青苔带起来,河深处就有水,破冰之后,小白鱼和小虾正在过冬,不费劲就能逮住。
天冷,小青年却显能,故意不戴帽子,耳朵冻得通红。经过人群的时候,总是抬头挺胸,一副不怕冷的模样。可转过大街,就用手捂起耳朵。大年初二走亲戚,街上的人专门看热闹,看谁好俏......
妈妈怕我们挨冻,一入秋就给我们做好了棉衣裳。冬天天冷,早上我们会嫌衣服凉不爱起被窝,妈妈会将灶堂的火扒出来,给我们将衣服烤热,穿妈妈烤过的衣服在多大的雪地里也不感觉冷,总有一股热气在身后。那就是妈妈的真情,妈妈的爱。
在妈妈的关爱下,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虽然那个年代没有什么玩具,但大雪给了我们无限的快乐,我们在大雪中长大,我们一点也没感觉雪冷,相反,有大雪相伴的冬天,更让人怀念。
今年不知怎么了,一冬几乎没下雪...没看到大雪封门的景象,没有大雪纷飞的情景,更没看到雪中玩耍的孩子们,这个冬天好像缺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