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的城市在雪中却显得那般寂静。她,一个穿的很单薄的美丽小姑娘,闻说她的名字叫:“素宸”。那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但只是因为外婆的那个感人神话因而得名。
她最喜欢穿的就是那一条天蓝色的百褶裙,她说:“天蓝色,是和平的颜色,也是纯洁的颜色。它会过滤我的心情,让我拥有快乐,暂时忘记所有的烦恼。”她在她幸福家中生活的很快乐,爸爸是个中层阶级的干部,妈妈又是一个开杂货店的,并且生意不错。
刮着咆哮大风的无人的黑夜,似乎预示着灾难将要来临的恐惧。因为爸爸对待工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因此爸爸当上了局长。本来一家人挺高兴,可没想到不久之后爸爸变了心。爸爸经常喝得醉醺醺地回来打妈妈,甚至还晚上不回家。妈妈心碎了,家庭落魄了。后来,爸爸妈妈离婚是在意料只中的事。
但是没有了家庭的主要的经济来源和精神支柱,妈妈一下子得担起重任,家里也再不会有原来所可以买的起的东西了。她似乎长大了许多。一放学后她便在妈妈的店里迅速地写完作业,再帮妈妈打理店铺。
每天很晚才回家,到家后也不是很快就睡,她学会了自己整理房间,做家务。在课堂上也表现的很出色,为此老师感到很奇怪:成绩平平的她,成绩突然直线上升,老师便把她叫到办公室里好几次,也有很多老师让她重新答卷。她感到自己受到了讽刺,“什么老师们都不相信我呢?”她常常这样问自己。可是为了不让妈妈操心,难过,她便隐忍了下去。
天意弄人,她的妈妈得了很严重的感冒。家也只能由她来维持了。她曾经也崇拜过铭宇那个高高帅帅的几乎是女孩心目中白马王子。可是现在她再也不会去想了。今天她来的那个小巷里面就住着他。素宸站在巷子的尽头,心怦怦地跳着。“谁买烟?”“谁买饮料?”她用小得连自己都快听不见的声音说着。其实,她感觉自己的心灵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她可从来都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呀!可如今却落得如此地步。但是她突然想到妈妈还在病床上,自己却没有挣到一分钱为妈妈治病,于是她放开嗓子喊:"有烟有酒有饮料!谁要买呀?"只见从楼上的一个窗子里探出一个脑袋来:“有红河(烟)吗?”“有!马上给您送去!”“要一盒哦!”“恩。”她把车子放在一旁,拿了一盒红河跑上楼去,她大吃一惊,居然是他!是铭宇!她突然间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她赶紧收回尴尬的笑容,把钱拿上,冲下楼去,只听见楼上传来铭宇的叫声:“喝杯茶再走吧!”……“为什么偏偏就要遇见他呢?”素宸自言自语到。
卖完东西回到家,素宸数了数钱,恩,58元4角。今天还不错。"咕噜噜"肚子叫了起来。素宸想:"妈妈现在也一定饿了吧?以前都是妈妈给我做饭吃,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应该给妈妈做饭吃。"于是她翻出来一本叫做《家常菜》的书,找到了3样小菜:白菜抄肉,小芹菜,酸辣土豆丝。她按照菜谱做好了这3样小菜,按照妈妈原来做菜的样子,也做好了面条,装进菜盒里,给妈妈送去。
“妈妈,来吃我抄的菜喽!”素宸欣喜地叫着,只见妈妈双手捧着菜盒,满脸欣慰地吃着。“你吃了么?”妈妈说。“恩,吃了吃了。”其实,素宸并没有吃,只是把饭菜全留给妈妈,想让妈妈吃的多一些,快快康复。待妈妈说吃饱了之后,素宸才悄悄地把妈妈剩下的吃了,吃第一口后,便马上吐出来,自己做的饭怎么这么咸?根本就咽不下去!可是妈妈却表现出很好吃的样子……唔,妈妈真好!“我一定不辜负妈妈对我的期望!”素宸更加坚定了决心。
又一次去学校,素宸发现了班里的气氛不对,便问她最要好的朋友:“今天怎么了?气氛不对呀!”只见朋友一甩手:“我再也不和你这种‘小贩’玩了!”说完便哈哈大笑,还丢下她去和别的同学聊天。素宸心里一阵失落感,穷孩子有什么不好?不过想想自己以前也曾经这样对待过别人,这也许是报应吧,不过自己再也不会那样瞧不起别人了。同时,素宸也立誓自己一定不能被别人瞧不起,一定要给自己争口气!
素宸开始刻苦地学习,更加踊跃地回答问题,并时刻做好笔记,还积极地参加了各种学校举办的活动……没想到一个学期过去了,素宸居然当上了三好学生,成绩保持在全年级第一第二!
到后来,你猜怎么了?真是个完美的结局。妈妈的病好了,素宸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里最好的中学。
雪花飘飘,就像刚刚破壳儿的小鹰最后成为展翅翱翔的雄鹰一样,所有的人和事都要经过千万次的"过滤"才能成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