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完美定格】
三年运动会,我们从未因竞赛成绩登上过总分的领奖台。也许,竞技场的残酷便在于100%的汗水并不一定换来100%的收获——在这片充斥着机遇与挑战的土地上,谓于我们的神伤总是多于欢笑。然而,始终,那一种力量都没有离开过我们,那就是一群人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奋斗的力量,
即便是在这不完美的定格之下,依旧留存着三年来这个集体,我们十一班四十多位同学的共同的追忆。有关年华的追溯,其中掺杂着些许离别的感念,或许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已不长了。从现在算起到一月的升学考,不过七、八十日的光景——稍纵即逝,但在转瞬之间,我们依旧信仰属于自己的永恒:即是彼此珍存。
【场上奔走,场下回首】
终究,竞技体育是少数人的游戏。多数的时候我以观察者的身份在看台上度过时光,笔头都不曾勤奋过片刻——许多人都曾有过超乎天气的慵懒情绪,然而在运动会的最后一天,奔走于绿茵场上的我却听到了发自自己,不,是每一个运动会的参与者的内心之呐喊,那种为了友谊、为了荣誉和不灭希望而发出的灵魂的呼声——
长跑。1500米在初中仅仅是男生的项目,却看得满场女生的奔跑,呼喊着那一句语意含糊的“加油”。我在其中。于时有一种强烈无比的感同身受,挥洒着一样的汗水,虽然得不到最后胜利的掌声与欢呼,希望始终与我同在:无论是在哪一个转角,当前途无比晦暗的时候,步履中筑起信念的广厦——傲然立于精神,除却漫长征途的疲惫,你已然是无冕之王。只是,不知选手们可听见过那样的呼喊?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于总分无比微薄的一分最终使我们赢回的是尊严,但这种微薄的尊严,对于我们在竞赛之中获得的动力来说,却也是不值得一提的——这种动力不仅仅来自于我们自己,更是与子偕行的所有人所给予的人生财富。或许,当我们停下步伐回首凝视这一段时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再只是肢体舒展时流动的线条,不再是汗水挥洒时温暖的土地,更多的是友谊与心灵摩擦时分所产生的那种跃动的光焰。
铭记我和你的那段共同记忆。携手。场上奔走,场下回首,灿烂依旧。
【原来心灵,可以如此阳光】
初听闻“阳光伙伴运动”,觉得是颇好笑的名字,简言之就是集体趣味运动,何必如此文绉绉地赋以“阳光伙伴”之名呢?
八个人的一双脚,互相扶持的前进还要配合统一的节奏,看上去简单的规则下面却也有我们汗水的付出——选手并未有过精心的挑选,但每一个参与者都和整个集体融合得那样好。健步如飞,看见的却是8张迥然不同的面孔上同样坚定专注的神情,身前身后的振臂高呼响彻那个没有阳光的下午。
真的没有阳光么?不,我们即是那缕不灭的阳光,同样的梦想将那个午后的晦暗驱散,留存的唯有欢笑,唯有使寂寞远离的燃烧。比赛前一周的某个下午,我们在入场式训练的时候看到两个高年级的班的比赛——惊叹这些人,恍若脚下的木板已将他们的身心融合在一起,走出了奇迹般的一致,那种使人敬畏的速度!不曾想到,我们也能拥有这种速度——在比赛中,屏息静静凝视着这一切的我意识到:
那不正是我们心灵中那一缕一样的阳光么?希望不灭。我们亦不会分开,同在那一片蓝天之下,我们的心灵沐浴着一样的阳光——这样想来,“阳光伙伴”,这又是一个如此真切而动听的名字。《诗经·秦风》之中有一首《无衣》诗这样唱道: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结合到我们的语境之中,岂曰无履?与子同足!在与子偕行的过程之中——那种昂扬的斗志,不灭的信念,以至敢于破釜沉舟的勇气,难道仅仅是战争的专利么?不,对于即将分别的我们,在最后时刻的并肩作战之中,依旧可以拥有友情的温暖。好像那个下午,洒遍我们所有人心灵的阳光,在灰色的天际涂抹不一样的颜色,告诉我们,原来心灵,可以如此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