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作文
大自然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多么熟悉而重要的啊!大自然缔造了生命,创美了人生,给人类带来了爱与美的旋律
那是一片充满生命的小林,我最爱的游乐之所,我为它取了一个名字,就叫做‘大自然’。因为它是我心中大自然美的化身。
当春姑娘飞舞着婀娜的身姿向‘大自然’招手,将它从冬眠中叫醒时,它咧开嘴像一个婴儿似的笑了。它睁开它那清澈的大眼睛,看着这美丽而熟悉的世界,开心地唱起了春的旋律。小松鼠听到了这优美稚趣的歌声,它揉了揉充满睡意的双眼,咦,‘大自然’已经醒了呀!于是,它提起一袋子松果去拜访离别了一个冬天的朋友们。忽然,从天而降下一阵柔和的春雨,将一切事物都洗干净,雨滴们绵绵地打在花儿们的脑袋上。于是,花儿们也醒来了,它们正讨论着在新的一年里该怎样装扮自己呢!小草隐隐约约听到一阵说话声,于是它探出翠绿的脑袋往地上张望:“花姐姐已经醒了,呀,春天来了!”它赶紧从土里钻出来,接受春天的第一颗雨露。“呜~真好喝!”小草可不想输给花姐姐,它想要长得比花姐姐还高,还美呢!一阵轻盈的春风拂过,唤醒了树儿们,它们换上了早就渴望已久的绿芽新装,迎接久违了的春天的优秀歌唱家——小鸟。不一会儿,百灵,杜鹃和黄鹂来了!它们在崭新的,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碧绿的树枝秀出自己的歌喉,别提有多开心了!它们在为‘大自然’伴奏呢!一下子,所有的‘大自然’的生物都在‘大自然’的带领下,与春姑娘一起,在新的一年里,踏着快乐的舞步,迎接新的开始。
终于,春姑娘走远了,夏哥哥来问候‘大自然’了。他唱着雄浑有力的歌曲,迈着健飞的步伐,阔气地与‘大自然’握手。一刹那间,‘大自然’的那一条小路上的草啊,树啊,都长得更荫绿,更稠密了。小路边的花都长得亭亭玉立了,就等着蜜蜂和蝴蝶来采蜜呢。不久,蜜蜂和蝴蝶又出来勤奋工作啦!它们早构思好一大堆工作计划了,就等着实行呢!时间不等人,一寸光阴一寸金,它们又开始不停息的工作了。忽然,迎面吹来了一阵暖洋洋的风,池塘中的睡莲不再‘睡’了,它舒服地摇着头享受暖风。
夏哥哥歌也唱累了,于是它唤来了秋阿姨。秋阿姨给‘大自然’带来了一个礼物——金黄色的问候。一下子,树啊,草啊,都又换上了金色的新衣。花儿们累了,它们都垂下了头,闭目养神。小松鼠又开始忙啦,它们要为冬眠的食物做好准备,这样子它们才不会饿肚子啊!一阵凉丝丝的风带来了一场舒心的秋雨,它像会催眠一样地把田里的庄稼变得丰硕,充实。农民伯伯看到这情况,可乐坏了!庄稼有了收成,一家人一年的粮食就有了保障了,那么,春天的汗水也就有了回报了。于是,农民伯伯开心地在田里收割庄稼的画面也成了秋天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看到这儿,秋阿姨会心地笑了。
冬妹妹来换秋阿姨的班了,她调皮地眨了眨眼,一蹦一跳地向‘大自然’走来。‘大自然’看到这个它最要好的好朋友,高兴极了。马上和她拉起手跳起舞来。就在这时,一直沉寂的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雪,一朵朵雪花嘻哈着从天上降下来。慢慢的,雪堆成了一座座雪白的银山!
小时候,我对四季的变化毫不在意。在体验大自然时,我只看到它们欢愉、简单、天真的一面,却没有体验到它们的澄清、丰美和深刻。
去年暑假,我一个家人去乡下的外婆家。时置烟花三月,田野里满是绿油油的禾苗,黄澄澄的菜花。汽车在缤纷的色彩里奔行。一眼望过去远处的山上有桃花、李花像一朵朵红霞白云,也许还有一些蝴蝶蜜蜂在花间忙碌着,一层淡淡的炊烟弥漫在山间。窗外的牛儿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小牛依偎着大牛。忽然有一位小男孩惊喜地叫道:“姐姐,那大牛是小牛的爸爸还是妈妈?”我说那是牛妈妈。“小牛的爸爸到哪去了?”“牛爸爸下地干活去了。”我说。“我知道了,爸爸都是很辛苦的。”小男孩若有所思。
小孩的话不禁使我怦然心动,她的话让我感动让我自惭。我们每天好象生活在一条狭窄的小河里,你拥我挤,匆匆忙忙,没有心情去看去听去感受。没有注意草木的发芽、落叶的飘零、大雁的南飞。自然风景一天天被破坏,人工的痕迹越来越重,就像一个风韵不再的女人脸上搽了过多的化妆品,不但不添其美,反倒更丑。
其实,真正的景,是那些人迹稀少的小径,是朴素的野菊花,是连绵的山峦,是树上的鸟鸣草丛的虫吟,是“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郦道元在《三峡》中写道:“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崦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期间。清荣峻貌,良多趣味。”这种未经人类改造的自然才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写道:“鸳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这话绝了,只有在真正的大自然中,才能忘掉世俗的烦恼,开启心灵的窗户,倾听内心深处流淌的音乐,感受那春夏秋冬的变化。
外婆家住在一个小山村里,很少有娱乐活动。晴朗的天气我总会去漫步,嬉水,登山,去走纵横交错的田埂,去看峭壁上的青松,去捉蜻蜓,追蝴蝶,和那些农家孩子一起捡松果,拾落叶。也许在这种不经意的游玩中,那些小朋友便获得艺术感受力和创造力。
现在的我,才知道细腻的观察大自然,欣赏大自然的一幅幅奇妙美丽的画面,会对人世万物产生至真至深的依恋和眷爱。我想,有了这份爱,才会真正用心去看、去听、去想,真正懂得怎样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