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前半年读到独木舟的一篇小说,名字叫《梦到醒不来的梦》。里面有一位女主角叫顾萌,人如其名,她漂亮、温柔、自尊、天真无邪,她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善得善报,纯真的像一朵花蕾。但现实和社会却毁灭了她,顾萌为了金钱和物质抛弃了男友和朋友,甘心做有钱人家的“情人”。她说的一些话让我十分惊悚并且难忘。她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愿意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这种交易很肮脏,最开始的时候我也像你们所有人一样对那些用青春兑换欲望的人充满深深的鄙夷。···但是苏薇,每个人都有一个价码,一千固然不肯,那么五千呢?五千还是不肯,那么一万呢?一万如果还不行,十万呢?一路加上去,总有一个价码可以让你肯。···苏薇,无论你怎么看我都好,我不在乎了,比起穷,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
我们现在身处的社会,物质十分富裕,但精神却越来越贫瘠。穷怕了的人,钱真的可以满足他们的一切,包括青春、爱情、梦想和自尊。他们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钱令他们不择一切手段。
昨天看了一部美国电影:《不道德的交易》。里面讲述了一个用金钱购买爱情的故事。这部电影是我这个学期唯一一部看得胆战心惊的电影。
《不道德的交易》由莱恩导演,罗伯特·雷德福和黛米·摩尔(《人鬼情未了》、《红字》)主演,时长117分钟。其中男女主角的名字分别是大卫和黛安娜。他们从高中开始相恋,二人互相爱慕,感情极深,但却遭到双方父母的反对,二人便开始私奔,并且私定终身。大卫说:人生没有惊险就不是人生。二人在婚后生活中相濡以沫,虽然时有摩擦,但并不能熄灭他们的爱情的火焰。岁月如水,光阴如歌,他们本以为这平淡的一生都会在对方的目光中渡过,相伴至白头,但是生活总是喜欢捉弄人。
大卫喜欢建筑,是一名建筑师,他的理想就是在二人喜欢的那个地方建一座自己设计的房子。黛安娜是一名房地产销售员,她美丽、开朗、落落大方,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女人。谁想经济危机突然爆发,二人相继失业。两人陷入贫困的泥沼中痛苦不堪。大卫一心想给黛安娜带来充足的物质生活,“我去当服务生或者开计程车,我会照顾你”。最终二人决定赌一赌运气,舍身一搏。大卫向父亲借了五千元,俩人来到赌城,希望能赢些钱来摆脱困境,甚至实现彼此的理想。
在一开始尝到的甜头后,二人又很快的输个精光。一日黛安娜看中了一件衣服,但由于价钱太贵而无福去消受。当她满眼喜欢又失落的望着那件衣服时,一个富豪向她搭讪并且愿意买下这件衣服送给她,她当即拒绝:衣服可卖,可是我的人不卖。当大卫和黛安娜走投无路是,他们又看到了那个富豪。富豪名叫约翰,是一个亿万富翁。约翰风趣、优雅、大方、一掷千金、温柔体贴、成熟稳重。他也看到了黛安娜。那天,黛安娜帮助约翰赢了一百万。
约翰邀请大卫夫妇住进了酒店。一日三人聊天时,约翰对大卫说:“你拥有我所没有的。”大卫回答道:“总有钱买不到的东西。”约翰表示否认。黛安娜插口道:“有些东西是不卖的···你不能收买人。”约翰当场对大卫提议:“假如,我···,我给你一百万元···,要你老婆陪我一夜。”黛安娜说:“他会叫你去死。”在约翰的追问下,大卫也回答道:“我会叫你去死。”
但大卫和黛安娜俩人在晚上却已无法入睡,他们心里做着同样的的强烈的斗争。黛安娜表示愿意接受约翰的契约,大卫不同意并问她是否想做,黛安娜回答:“不是,可是我会做,为你而做。”黛安娜开始劝说大卫:一百万可以偿还债务,全都不算什么,只是我的身体,不是我的思想和灵魂。大为开始动摇,并且同意了她的决定。
大卫和黛安娜以为二人的感情固若金汤、牢不可破,却不知道这是一个悲剧的开始。他们找来了自己的律师朋友,和约翰签订了协议。那一夜,大卫坐立不安,突然后悔做出了一个这样的选择,他冲出去需找黛安娜,却晚了一步,眼看着载有黛安娜和约翰的直升机向远方飞去。
那夜之后,二人得到了一百万,回到家中,却发现生活已与以前不同。那也在大为心里留下了浓厚的阴影。大卫怀疑黛安娜已移情约翰,并不断向戴安娜无理取闹。同时约翰并不放弃追求黛安娜,一直对她骚扰不断。那一百万成了双方心头的一道疤,谁也不肯去动用,那成了二人耻辱的印记。最终黛安娜无法忍受大卫的胡闹,又受到约翰的温柔打动,她选择了离开大卫,和约翰一同生活。大卫心灰意冷,但他仍深爱着黛安娜,懊悔不已,时时回想起曾经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失去黛安娜就像失去了自己,我以为任何事情都改变不了我俩对彼此的看法,以为我俩的关系牢不可破。”
在影片的最后,大卫找到黛安娜对她说:“我以为我在赌城犯的错···是以为我们可以忘掉一切,我以为我们是攻不破的,现在我知道了···,相爱的人会记住对方所做的事,我们若留一起,不是因为忘记,而是因为原谅。······我以为他比我好,现在我知道他不是,他只是比我有钱。”黛安娜心有所动,在她和约翰回家的车上,约翰告诉她,她只是“百万俱乐部”的一员而已。黛安娜决定回到大卫的身边。她来到大卫向她求婚的码头,发现大卫恰巧也在那里,二人和好如初,重塑爱河。
这部电影采用的倒叙手法,三位主角演技均可嘉奖,人物性格突出,变现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摄于93年,超时代的反映了现代人的拜金和物质至上的观念。在近二十年后的中国,有很大的社会意义,揭示了大多数人的心态和所犯的相同的数不胜数的错误。在金钱面前,爱情不堪一起。呵呵,放在当代,结局确实过于理想化了许多,童话了许多。
大卫是爱黛安娜的,深深地爱着,“由爱故生怖”,他忍受不了黛安娜哪怕只是一点点对约翰的动心。他容易嫉妒,容易胡思乱想,以至于对黛安娜产生了不信任。他本以为牢不可破的感情,在他这一方首先失去了信心。他追求物质享受,所以并未极力组织黛安娜。当初约翰提出交易时,他犹豫不决。当黛安娜同意交易时,他也犹豫不决。最后竟然找到自己的律师朋友促成了这场交易。他自卑,自以为不如约翰,或者自以为约翰更能带给黛安娜幸福。所以,他选择了退出,同意了黛安娜的离婚。但他也抛弃了那一百万,因为最终他明白了,爱情是不能用金钱代替的。自始至终,他都深爱着黛安娜,并且告诉了她:他爱她。
黛安娜是一个优秀迷人的女人,她无私、冷静、不可侵犯。但是因为她爱着大卫,所以宁愿出卖自己。她只是想拥抱爱情,得到一个男人的呵护。她不畏惧权势,曾不止一次的拒绝约翰。她自尊自强,渴望出人头地,并不为钱所动。虽然她厌恶困顿的生活,但她依然明白感情重于金钱。她并不想成为男人的玩偶。
约翰也是一位吸引人的男人,稳重、成熟、体贴。作为情场老手,十分懂得如何去打动一个女人。但最终他也明白了,有些东西用钱真的是买不到的。
李碧华说过:“不要考验人性,千万不要——它根本不堪一击。”这句话放在爱情里同样适用。爱情这东西最经不起推敲,世界上并不存在牢不可破的爱情。爱情也是需要悉心呵护、细心照料的。千万不要把爱情放在悬崖边上测试它的坚固程度。最重要的东西应该得到最妥善的保管,不然,也许只是你一个小小的错误、小小的大意,便会给它造成巨大的伤害。水滴石,都能穿,何况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爱情。使对方一次次的失意,终有一次会令对方划上休止符。
其实,约翰关于“百万俱乐部”的话语都是编的,因为他看得出来,黛安娜也深爱着大卫,所以他决定了放手。在一开始我对约翰这个人物有很大的误解,以为他只是在一个花花公子,故意去破坏别人幸福的家庭。“她绝不会用看他的眼神看我。”放手也是一种爱,既然你的幸福不是我,那么我愿意放你去找你的幸福。有种感情真的很无奈,明明自己想要却不得不选择放手,这好似生生的从心头剜出一块肉的感觉,分明痛的无法呼吸,脸上还是为你的幸福绽放出微笑。
在这部影片中最出彩的一段台词是:“我说过我爱你吗?”“没有。”“我爱你。”“仍然爱吗?”“永远爱。”还有一段台词众所周知:“有人说,如果你很想要一件东西,就得放手。如果你失而复得,它就永远属于你的。不然的话,它根本就不是你的。”是你的终归是你的,不是你的你终归得不到。
中国有句俗语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一个男人,一个有用的男人本就不应该让自己的女人受苦,尤其是物质上的苦。金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感情的保障。
你的爱情的价值是多少?五千?五万?五十万?五百万?五千万?··· ···一路加下去,总有一个你可以接受的价位。不要推说你得到这笔钱是为了父母、为了亲人、为了身边的人。出卖了就是出卖了,不用解释。既然做了,终会借口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