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春天,是一个多梦的季节;春天,是一个希望的季节。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我们的口中也会不自觉地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六十年代初唱响祖国神州大地的歌曲,是对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这首歌曲耳熟能详,一直被人们传唱,人们唱着这首歌,奋战在一个火红的年代。
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虽然来到这个世界普普通通,离开这个世界安安静静,却在人们心中烙下了一块儿深深的印记,雷锋的名字就像一颗明亮的星星,高悬在中华民族现代史的荧屏上,被亿万人们所敬仰,所熟知。
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的行动,为我们民族的史册上又添了几分厚重,几分美丽。雷锋的道德,在于他默默奉献,无心索取,在于他俯首甘为孺子牛,他就像一支蜡烛,照亮了别人,牺牲了自己。水滋润世间万物,阳光照亮万顷土地,植物装点世界各地,雷锋这颗“螺丝钉”只是尽自己所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虽然,我们没有滋润万物的清泉,没有照亮土地的阳光,也没有布满世界各地的绿荫。但是,雷锋有的责任感和道德,我们应该有,也必须有。
周二中午,我急急忙忙的跑去广播室,见迎面走过来一个初一的小女孩。说她是走,只不过是一时找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了。她左手抱着十多本作业本,右手夹着几本教科书,摇摇晃晃,蹒跚的“走”着。“咦?这个小女孩怎么了?”我好奇的想。不好!只见小女孩左手的本子歪斜起来,“啪—”,只听一声响,小女孩手中的本子全都掉了下来,我急忙跑过去,帮小女孩捡起地上的本子,并把它们和教科书一一按大小顺序排好,。她注视着我做的这一切,当我做完时,她用清脆的声音对我说:“谢谢你”。顿时,我感到心中暖暖的。是啊,被别人帮助是多么的快乐,帮助别人就更快乐了。
周六下午,老师组织我们去做城市的“美容”师。当我们来到社区,社区阿姨把我们分了8组,开始行动了,我们有的在草坪捡纸,也有的擦栏杆。我被分到擦栏杆组,我们各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我用抹布把栏杆擦的干干净净,把废纸拣到垃圾箱,经过我们辛勤的劳动,把小区街道的公共设施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洁,能够用自己的行动为美化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无法像雷锋一样的伟大,可是我们却可以用双手去创造更加充实、美好的明天。那么,请你拾起地上的果皮扔到垃圾箱;请你将未拧紧的水龙头拧紧;在学校的时候,如果你看见了体格较弱却在费力地拎着大包小包的同学,自己有没有去帮助他?在交作业时,有没有想过要帮老师把沉重的作业搬到办公室去?你可以弯腰为他人捡起一本书;你可以扶盲人过马路;你可以为有需要的人让座;你可以扶起摔在地上的小朋友……
抚今追昔,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青年是优秀传统和现代文明火炬的传递着。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40年,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成长成才。展望新的世纪,雷锋精神一定会在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中永放光芒。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媒体和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经迅速地闯入了我们的生活,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获得了更多更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更多更复杂的生产生活技能,却失去了一些中华民族最传统最朴素的美德,我们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的年轻人,应该将雷锋精神继承弘扬下去。要让“3月5日”学雷锋变成“365”天天学雷锋。
其实,我们身边也处处有着活雷锋。他们为人民奉献着,付出着……
医院里的医生护士是雷锋精神的化身,他们即使是在非典时期也忠于职守,尽管家里有着生病的孩子也要尽医生的责任;学校里的老师是雷锋精神的化身,他们把自己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盼望着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马路上的清洁工是雷锋精神的化身,他们不顾风吹雨打,不嫌累不嫌脏,一心把马路打扫干净,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也使环境得到了净化……
不管是老师,解放军战士,青少年也好,他们都具有雷锋这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伟大精神,这说明了雷锋并非高不可攀,人人可以学雷锋,人人也可以成为雷锋,雷锋精神也是无处不在的,雷锋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彰显,雷锋精神在那里闪耀着光芒。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可是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在哪里?雷锋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做了世界上最精彩的回答。“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让我们像雷锋那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干出一翻不平凡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