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对他人的出错都持一种嘲笑的态度,对先于自己出错的事持一种侥幸心理。有些人害怕出错,有些人厌恶出错。其实想想,出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积极的探索?能常常出错何尝不是一种经常性的收获?敢于出错的人何尝不是一个积极求索的人?
生活中,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所以出错是难免的,我们怎样面对出错后的失败呢?我们需要一种出错的精神。爱迪生在研制电灯的过程中,尝试了两千种不同的材料,但都失败了,但爱迪生却说:“我已经成功了两千次,因为我知道了两千种材料不能用来做灯丝。”
一个在日本求学的中国孩子日语不好,但他上课发言非常积极,他的父母问他“你怎么不怕出错?”孩子回答说:“不怕,老师说教室就是出错的地方。”
人生的历程没有固定的模式,就像一个人走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你要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你就将迈出自己的脚,去探出一条路来,但是草原上没有方向标,每个方向都可以走,你只有敢于尝试,不怕出错,去不断地尝试,改正,尝试,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如果你在两条路的选择中出错了,那么回过头来重走的时候,你有两个收获:这条路不能走,不是两条路都能走。
出错是经常有的,一个人从幼稚到成熟,从一个未经风雨、不谙世事的孩子到一个饱经风霜、目光深的老人,他要出几千次几万次的错。出错的精神就在于不固步自封,敢于尝试,就在于不懈地努力探索,寻求正确的目标。
敢于出错的精神是一种不畏险途、不怕失败、不断探索新知的可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