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作文
“老人望种田,小孩盼过年”,小时候每每到过年时都会听大人们说起这句俗语。那时,总以为大人是在说小孩贪玩、不懂事;今天,我想为人父母的都会深深体味这句话了。
小时候过年,无忧无虑,最是快乐!
除夕下午,大人们就开始忙着置办年夜饭啦。除了烹煮鸡鸭鱼肉之外,还要做新年的糕点,这是孩子们的最爱:熬糖稀,捶米糖,炸圆子、做米粑……。幼时的 我则忙着和小伙伴一起东家串串,西家跑跑,看看这,瞧瞧那。各家好吃的尝一点,一会就吃饱了。待到大人在门口喊了,方才哄的一声解散回家。回到家时,热气 腾腾的饭菜已摆了一桌,我就会张罗着帮忙摆酒杯、筷子,大人照例会嘱咐要慢一点。越是嘱咐,有时越会不小心打碎了杯子、盘子的,大人也会很宽容的说“大 (打)发,大(打)发”、“岁岁(碎碎)平安”。这时,会吓得吐下舌头,屁颠颠地跑去再帮大哥贴春联,放鞭炮。
坐下来吃年饭是最难忍的,看着平时流口水的满桌菜,却一点吃不下。就急得抓耳挠腮,等着大人们给发压岁红包。开席了,大人们教我们小孩从最年长的长辈 开始敬酒,说着吉祥话。每次敬酒都有点像考试,祝福语不仅要吉祥、贴切有文采,而且还要与众不同。敬过酒大人们都会高兴地夸奖一番,给每个孩子都包压岁 钱。好不容易等到敬完酒,孩子们就吵着说吃饱啦。大人们也就会说:去玩吧,现在的孩子,都年饱呢!我和哥哥就好像得到大赦似的拿着红包一溜烟的跑出去。
当时的除夕夜,孩子们玩点灯笼,抓老鹰,我最爱玩的就是放鞭炮,彩炮、刺花、踏炮、二踢脚……尤其很佩服大哥竟敢用手拿着二踢脚放。我的胆子小,总是 躲在大哥的背后,看他点火就跑,有时来不及跑也会被绊摔倒。很是想尝试着自己放,胆颤心惊的点火,还没点着芯就吓得缩回手,既紧张又兴奋。有次,捡来许多 没炸响的爆竹,拔了芯捻,把里面的火药倒在纸上,拿着用草纸卷的“媒子”去点,结果“嘭”地一声被一一团一火球熏得个满脸漆黑。爬起来,一抹脸,没事,转身就 又得意洋洋地跑去吓唬小伙伴们了。
过年那几天是不用写作业的,偶尔犯了错,大人也笑一笑说过年不打,暂时寄下。所以,平时不敢做的事,也会趁过年那几天去做。犯了错,也会暗地洋洋自得的看着大人们生气的数日子,过了十五才可以开打的!
我上小学时有些内向,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看小说的,也许是经常听邻居李老伯的神鬼故事影响吧。那时回农村老家过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爬到各家的阁 楼上淘宝。东周列国志、好逑传、岳飞传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古书和手抄本都是在效颐母舅的阁楼上认识的。有一本泛黄的书页卷起、头尾不全、中间还被一刀切至书 脊的封神演义则是我的最大收获,是在一个房里的已出五服的爹爹家找到的,直到我结婚搬家之后才丢失。
看的第一本小说是繁体版的西游记,这是我古典文学的启蒙读物。那时小学三年级,二叔住在我家养病,父亲从图书馆借给他看的。我经常偷偷拿出来看,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也倒读的个一知半解。
小时候过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记忆就是这西游记。那时父母不给我看,说是小孩看了会“中毒”,后来我才终于弄明白看了确实会“中毒”。
那年除夕,大人们忙着大人们的事,我悄悄的从叔叔的枕头底下把西游记拿出来,躲到后面一栋房子的屋檐下,脚踏着青苔,背靠着砖墙,兴奋地和师徒们一起 神游。当看到八戒喝了子母河的水担心男人家咋生小孩,悟空告诉他会从腋下裂个大口子时,不禁扑哧地笑出声来。就这样一直看到天黑,母亲急急出来唤我回家 了。我见到母亲就问,男的也可以生孩子吗?母亲一把夺下我的书,怔怔的看着我,又好气又好笑地说:“怪不得他们都说你在这傻笑呢,可别真中毒啦?”
自那后,我仿佛是真中毒了。用积攒的宝贝糖纸和香烟盒换来两只黄铜子弹壳,套在一根木棍上,算是如意金箍棒。指哪打哪,打得家里柜子和门口的树上伤痕 累累。我学着李老伯的神情给小伙伴们讲孙悟空的故事,还收了一个粉丝——隔壁的小宝做徒弟,让他在没人时管我叫师父。晚上,还经常在梦中喊这个妖那个怪 的,那个邪乎劲可真让父母担心的!
迷上西游记,也使我喜欢上了所有能接触到的传统文化:书法、围棋、中医、诗词、民乐,甚至是受中国古典文化影响的日语。其后至今,徜徉在中国浩瀚的传统文化之中,不究其精,但求其乐,兀自逍遥。
幼时看西游影响了我的志趣,幼时的过年也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现在每逢过年,不管我那宝贝女儿有什么奇思异想我都会尽量满足她,就为让她有个美好的童年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