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作文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常听大人说:除夕之夜,一家人吃着年饭,团团圆圆围坐在一块,一边唠家常,一边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真是其乐融融。
今年春节来得特别早,元旦刚过,大人就早早地在准备年货,预订年饭。元月15日,离除夕之夜还有一周的时间,我就叮嘱老爸,今年除夕我们不要在外面吃年饭了,我想在爷爷家包饺子,陪着爷爷和家人吃着团圆饭,围坐在电视机旁,享受着春晚的欢乐和浓浓的年味。老爸应许地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腊月三十,天刚刚亮,我掀开了厚厚的棉被,披着冬袄,蹑手蹑脚地走到窗边,窗外飘起了满天雪花,满眼银色妆扮了整个城市,啊!又下雪了,外面的景色太美了,我一声惊叫,把爸爸妈妈都吵醒了,爸爸蒙着被子,喃喃自语地说了声:大雪兆丰年!
不一会,远处响起了鞭炮声,窗外的雪越下越大,空中辟啪的炮声,声声入耳,我不由感叹了一声,过年了!
下午正五点,我们赶到爷爷家,一推开门,只见大人已为准备年饭忙成一团,爷爷在和面,姑姑、姑父在洗菜、剁馅子,进门了我二话没说,就立马洗手,挽起袖子,开始帮起忙来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爷爷把面和好了,我们开始包饺子了。姑姑、姑父负责擀饺子皮,我和爸爸负责包饺子,妈妈担当打杂的角色,我们分工明确,一个包饺子的生产流水线开始运行了。包饺子前爷爷总是不停的叮嘱我:小典典你包饺子时,要注意几点:第一要把饺子边皮掐牢固,以防煮饺子时出现破馅的现象,第二要尽可能把馅子包足点,第三还要讲究美观。爷爷是北方人,妈妈说爷爷包饺子是老把式了,我一边体会着爷爷讲的三点要素,一边琢磨包饺子的计巧,一个、二个,一排、二排,我包的饺子排在面台上好看极了,并不逊色于大人的技术,大人都在夸我进步快,有点悟性,我心里有些美滋滋的感觉。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的饺子包完了,我数了数立在台面上的一排排的饺子,共有300多个。爷爷一声令下,开火!四十分钟不到,一碟碟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妈妈曾告诉我,爷爷是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打过辽沈,平津战役,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可谓戎马一生,我的爷爷今年90高龄,为人原则性很强,一脸总是一副严肃认真的表情,但今天爷爷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神采奕奕,让人感到和蔼可亲。饭桌上,碰杯声,祝福语连连不断,看着爷爷脸上堆满了笑容,我端起酒杯站起来,大声地对爷爷说:爷爷,祝您健康长寿,新年快乐!我也学着大人的祝福语,依次的向长辈们敬了酒,长辈们争先恐后地从衣袋里拿出了压岁钱,向我祝福,我高兴地收下了所有的压岁钱,盘算着,开学后,要多买点我喜欢的漂亮文具,去书店淘点我爱看的课外书籍,就不再用花爸爸妈妈的零花钱了。
吃完了年夜饭,我们一家老小围着爷爷一起观赏中央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今天我没有丝毫倦意,长时间处于一个兴奋状态,一是因为过年,再是因为春晚的节目太精彩了。
12点的钟声敲响了,窗外的鞭炮,烟花声此起彼伏,我走近窗边,望着星空,数十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通体的大火球飞上天的尽头,啪的一声,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来,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小尾巴缓缓落下,赤、橙、黄、绿、青、蓝、紫,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无比绚烂,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
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星空,这绚丽的光芒正象征着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又长大一岁了,进入了10岁的少年行列,转眼的九年间,我要用我那幼稚的文笔在我成长的日记里记载着我幸福的追忆......在幼儿园里,阿姨手把手的教会我第一个字,至今那写满歪歪扭扭的纸张还在我的书桌里存放着,外公外婆教会我第一首歌,至今那欢快的童谣还回响在我的耳边。走出幼儿园我迈进了学校的大门。在课堂上,我从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我不断的成长和进步,懂得了越来越多的知识和道理。在野外的草地上,我度过了火红的队日;在烈士陵园,我为烈士献上了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在学校的礼堂里,我们穿着整齐的服装,胸前佩戴着红领巾,高声引吭着祖国的赞歌,袅袅不断的回音萦绕在校区......
除夕之夜令我难忘,我不仅真切的体会到家人团聚的欢乐和浓浓的年味,更重要的是我开始了我的十岁人生之路。站在十岁这一人生的路站上,我想这是我年少时代的又一新起点,我要珍惜光阴,抓住时机,努力学习,在这个灿烂的日子里,从春天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