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的作文
人说一叶知秋,但什么是知春呢?特别是对三月的大夫山来说,这里流淌的明媚春光,姹紫嫣红的花朵,婉转清澈的鸟声,已经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知觉包围了每一个踏春游山的人了,所以来到这里的人,从踏入山门的一霎那,就实实在在的被春天撞了个满怀,最后陷入了春的怀抱了。
游人太多,我走得是一条偏僻的小道。生活是很公平的,她会大方地赐给人类选择的机会,只要你不愿意在浩荡的自行车流、拥挤的人群中随波逐流,你大可以避开,然后独自去欣赏你心中的风景。
在春天郊游,慢慢的体会着唐人诗句:“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落花吹欲尽,垂柳折还长……”感觉此情此景,与古人诗意何其相似!春湖水碧,如山间安放的一块块碧玉,碧玉又是灵动的:“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站在堤边,春风拂面,杨柳依依,鸟声如玉盘散珠,清脆悦耳。我行走的小路,其实在不同的季节已经不知走过多少遍了,可是每一次经过这里,感觉各异。主要是每个季节开放的花朵不同,所结的果实也不同。
此时,桃花初谢,枝头上挂着许许多多黄豆一般大小的桃子。杨桃、龙眼、荔枝等果树争相开花,不知名的野花也不甘寂寞,纷纷开出鲜艳或清纯的花朵,招来蜂蜂蝶蝶。有两种植物,当地是不多见的,而在我的故乡粤东却遍野都是,这就是经大夫山公园引进的白橄榄树和杨梅树。白橄榄树结果通常在秋天,而杨梅在夏天就可以看到一树红霞。而此时,不见它们的花儿开放,我也从来不知道这两样植物的花朵形状是怎样的,只听说杨梅开花只限在大年三十的夜晚,甚至花期比昙花还短。
故粤东乡间流行着这样的传说:某乡村一绣花女子,心灵手巧,几乎所有的花朵都能用她的绣花针绣出来,就是偏偏绣不出杨梅花,于是就在大年三十的夜晚,独自提着油灯跑到山上去,苦候杨梅开花。此时山风怒号,星光黯淡,她的内心无比恐惧,可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她忍耐着、等候着。夜深之时,终于等到杨梅开花了,她欣喜无比,陶醉于杨梅美丽的花朵。就在她满心喜悦,提着灯准备回家之时,一声尖锐的虎啸,把她吓得昏死过去!天亮后,乡亲们上山寻找,只见杨梅树下,一盏破碎的油灯,还有杨梅落花上粘着的殷红血迹……
回忆这个凄美的传说,我由衷赞叹绣花女的求知之心和她的勇气!但抑制不住内心的惋惜和惆怅!或许是杨梅树不对,它不该选择在夜晚开花,而花期也不该这么短暂!是它害死了一条美丽的生命!可是,这是理由吗?
我离开杨梅树,正当为春天令人眼花缭乱的花色感到不胜其烦的时候,一个景物以其独特的方式出现在我的面前。这是一株树干已经被虫子蛀空、望得见树心的老树,干枯、褐色的树皮上寄生着细长的藤蔓,藤蔓的根部就是从树干长出来的,或许,老树已经是它的食物和成长的温床,它将在腐朽的世界上建立自己繁荣的国度。可是,结局并非那么简单,而在枯树的根部,两根新苗生机正茂,承继了枯树的事业,若干年后,它们或将成为参天大树!植物坚强的生命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植物的生死枯荣,是不是生命的启示?看来自然界和我们的生活何其相似!
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春天的大夫山,东风温柔,摇动着我目光所及的树木,枯黄的叶子从枝头纷纷掉了下来,人迹罕至的小路,石板上印着许多叶子的形状,仿佛落叶不是心甘情愿的,它们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刻,希望在石头上留下自己的印记!看到这些印记,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敬仰,不仅树木有灵,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灵的,哪怕是一块不会说话的石头!而被植物学家称为植物活化石的远古植物“莎萝”,更令我感到神秘和敬仰!这数十株植物,它们就生长在大夫山北面的一条山谷里!它们从哪里来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们的祖先出现在侏罗纪时代,在恐龙出没的山谷,就有它们独特的身影。
几十万年过去,恐龙不见了,人类取而代之,而它们还好好的活着!莎萝,叶子像凤凰的尾巴,树身像棕榈树,长得秀逸大方。如果说山上其他的树木都像现代版的精装书的话,那么它们就是永远的线装书,古朴,庄重,神韵悠然。如果我不是对植物有着浓浓的好奇心,或许今天还不认识它们,也不知道近在咫尺的大夫山有它们的倩影!在春天,它们也迎来了生长的美好季节,新芽长出来了,原有的叶子更加翠绿了,像是春风给染上去的颜色!
“摘桑春陌上,踏草夕阳间。”春天的大夫山实在太美了,太丰富了,仅仅在山间漫游了几个小时,我就感到心满意足了。沿着山路慢慢向山下走去,幽香扑鼻而来,那是一朵自动掉到我衣袋里的白色含笑,闻之令我飘飘欲仙。我想,假如我还不赶快在夕阳之下离开大夫山,我可能被山间的美景捆住脚步,或许回不去了,所以我又回到拥挤的大道上,发动我的汽车,结束了周末下午的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