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日,也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我们全体五年级同学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里,一块儿与陈户二小(坐落于官闫村)的同学参加了一次有趣的社会实践活动。
官闫,是纯梁旁边的一个新兴农村,这里的农家气息十分浓厚,如果你去村子里,也会被这儿牢牢吸引住的。
七点三十分,我们就开始了这一天的旅程。经过二十分钟的行进,我们到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陈户二小。
一到那儿,我们就被热情好客的陈户二小的同学给围住了。披着红授带的陈户二小的小同学拿着话筒,带领我们一个一个的参观学校里的各种设施。如:丝竹园,里面种植着陈户二小的同学自己亲手栽的各种小树。尤其是当一场春雨过后,还真的会有“雨后春笋”从土里探出头来的味道呢!不但如此,陈户二小的教室是平房,一律红砖红瓦,好看极了。阵阵悦耳的读书声从教室中传出来,也好听极了。接着,陈户二小的同学们又邀请我们去参观他们的“竹竿舞”,他们的步子随着“啪啪”的竹竿声一起一落,姿态优美,真是有趣极了!不过,当我们的同学精神百倍地跳上去的时候,那就只能用一个字——“惨”来形容,凡是上去的同学,全都东倒西歪,真是跟陈户二小的同学精湛的跳舞技艺无法比拟啊!
接着我们漫步乡村,来参观他们村子中的蔬菜大棚和花卉大棚。刚进入被一层塑料薄膜包裹着的蔬菜大棚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热。没错,这儿实在是太热了,至少得有四十摄氏度。把里面种植的西红柿的叶子都晒得蔫了。可是,挂在枝头的西红柿一个个却长得又大又红,阳光从棚顶照到西红柿上,显得十分水灵。看着看着,我不禁心生疑问:这么大的大棚,是怎么给每一棵西红柿都均匀地浇到水的呢?经过一番仔细观察之后,我发现有许多根细细的水管一头是水泵,另一头连接着顶棚。晶莹剔透的水滴正在一滴一滴渗下来,这样,不管什么时候,就都能给西红柿浇到水喽!
在花卉大棚中,就显得比蔬菜大棚凉爽多了。各种艳丽无比的花朵从大棚的这头摆到那头,花团锦簇,飘来阵阵香风。不仅如此,花卉的种类也十分繁多。如:华丽富贵的牡丹、恬雅清秀的蝴蝶兰、金黄耀眼的迎春花……各种品种、各种形态的花朵在这都应有尽有,百花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在大棚的一角,还饲养着几缸金鱼呢!红的、黄的、粉的、花的……各种颜色的小鱼儿在清澈见底的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泳、嬉戏,真是别有一番情趣,令人向往。
参观完这奇特的大棚,我们又一起来到村边的一片小树林,目的是铲除美国白蛾虫卵。美国白蛾是一种害虫,它们啃食树木,能让树木大面积的死亡,农民伯伯更是对他们深恶痛绝。我们拿着小铲子,不由分说,对着地面一阵猛挖,不一会儿,我们就挖出了许多美国白蛾的卵、蛹和幼虫,并当场消灭。这下子,农民伯伯可该高兴喽!一阵春风吹来,我仿佛看到树木茂盛、生机盎然的景象。
最吸引人的是观看渔工在鱼塘捕鱼的场景。只见一个大胡子叔叔穿着大大的水靴,走进湖水中,他掏出来了一张绿色的网,奋力地向湖中一撒。我们挤在岸边,都屏息凝神地看着。不一会儿,大胡子叔叔把网用力地提上来一看,网中早已跳动着好几条金鳞大鲤鱼了。叔叔笑呵呵的将网拖上岸来,把网中的大鱼分给同学们。大家看着这几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全都啧啧称赞现代化的养鱼方式。
不知不觉,已经临近中午了。于是,我们就沿着来时走过的路,穿过干草地,穿过小树林,穿过一片片田野,再次来到陈户二小门口,和同学们交换礼物,虽然礼物微不足道,但也表示了我们的一片心意。在依依惜别中,这次快乐的实践活动结束了。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增加了一些农业常识,学到了一些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增进了两校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的收获可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