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年夜饭作文1200字
大年三十,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人们叫除夕。今年的除夕格外热闹,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都准备吃年夜饭,我们家也不例外,洋溢着喜迎春节那祥和而热闹的气氛,不过我还得告诉你,我家应该更热闹,因为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表姐和表弟也要在我家吃年夜饭,过年呢。
“吃年夜饭了!吃年夜饭了!”扯着嗓门喊道。于是,我们围坐在大圆桌旁,妈妈今天做的菜真不少,你看:红膏枪蟹红得诱人,海蜇头晶莹剔透,蚶子只只血红透鲜,糖醋排骨的醋香直往鼻子钻,芹菜炒目鱼绿白相间,别有风味,咸菜汁娃娃菜更是清爽可口……
我们边喝饮料边吃菜,这时,妈妈端来一大盘汤圆,说:“汤圆团团圆圆,大家吃汤圆了哦!”我早就听说过这汤圆含有团团圆圆的意思,而且汤圆吃的个数也有讲究呢,如吃4个,那就是“事事如意”,如吃6个那就是“六六大顺”,如吃八个,那就是“发发发”。于是,我给爷爷、奶奶各盛了8个汤圆,不仅让爷爷奶奶“发发发”,还让他们能够活过88岁呢!我给爸爸、妈妈分别盛了4个,祝他们“事事如意”!我给姐姐、弟弟还有我自己分别盛了6个,因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学习上进,考试顺顺利利,圆圆满满。那汤圆软软的,一咬下去,那芝麻全爆了出来,可真好吃!
接着,妈妈又端上来一盘荠菜炒年糕,她嘴里还不停地报道:“年糕年糕年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大家多吃年糕哦!”我们就争先恐后地下筷子,谁都想明年要比今年好呢!爷爷奶奶希望身体越来越棒,爸爸希望明年他的厂子更有气色,表姐希望明年大学毕业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我希望明年可以考入重点中学……
正想着,妈妈又端上来一大碗并吆喝着:“吃八宝饭了哦!生活和和美美!”看着这盘上面撒着红丝绿丝里面含着一颗颗五颜六色果子的糯米饭,我们几个又问开了:饭中真有八宝吗?”“有哪几种宝呢?”“这八宝又各象征生命?”奶奶自告奋勇地为我们讲解起来了,她用筷子边指边介绍说:“那八宝饭中有赤豆、桂圆、金橘、红枣、莲子、蜜樱桃、薏仁米、瓜子仁这八种宝,整碗饭象征婚姻和谐和好,赤豆象征生活红火,桂圆象征团圆;金橘象征吉利;红枣象征早生贵子;蜜樱桃象征甜甜蜜蜜;薏仁米系仙鹤转化而成,象征长寿、高雅、纯洁;瓜子仁是鼓板的变体,象征生活有规律,平安无灾祸;红梅丝与龙门同色,含有鼓励进取、祝福顺利的意思;绿梅丝代表松,象征长寿,里面还有桂花等香料,寓意‘金(所用桂花必须是金桂)玉(糯米呈玉脂白色)满堂’。”哇噻!这八宝饭还真有寓意呢,虽然大家都已经吃得九分饱了呢,可听奶奶那么一说,大伙儿都纷纷下筷探宝呢!
吃完年夜饭,我们各个几乎都要揉肚子,实在吃得好过瘾呢,这餐年夜饭不仅吃得好,还真正吃出了年味呢,表姐兴奋地说:“宁波的年夜饭实在太有意思了,我回去一定和同学们说说,让他们有机会也来宁波尝尝这独特的年夜饭!”
这就是我家去的年夜饭,如果你也喜欢,欢迎今年的除夕来我家吃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