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书法作文
在整个庞大的艺术王国中,我最爱的不是绘画,不是雕塑,更不是那些让人难以理解的艺术。我最喜欢的,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书法。
我接触书法应该是比较早的,当我六七岁第一次看到书法作品展览的时候,就深深的被书法的那种特有的优美,特有的风格所吸引了。书法在我小的时候就播下了美的种子。到了三年级,我正式踏入了书法的大门——成为了书法培训班的一员。
在种类繁多的书法世界里,我见识到了隶书的端庄,见识到了行书的飘逸,也见识到了草书的狂放,但我最爱的却是楷书,爱的是楷书的俊美,爱的是楷书骨子里的坚韧,爱的是楷书里包含的无穷的奥意。在楷书之中,我又偏爱颜真卿的风格,颜体内涵雄浑、秀丽,字型宽阔丰满,布局茂密凝重,笔饱墨酣,雄伟豪壮,实在令人赞叹不已。
楷书一个字要写的好极其困难,因为每一个字都要认真琢磨一笔一画,就拿一横来说,你必需先运笔,中间要保持平衡,最后收笔,当初我第一次练这个笔画时,左写一个不像,右写一个不像,看上去就像一条小蛇,但我努力练习,当我的手臂酸的差点拿不住笔的时候,我才写出一个勉强符合要求的横。
书法让我不仅能体验到美,还让我悟出了许多道理。记得有一次,我在写作品时,在写到最后一个字时,一不小心把最后一个字蘸多了
墨,我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当我把作品交给老师时,希望就这样算了。但我的老师说:“不行,你知道吗?每一副作品都要费尽全力,这样才能进步,我们只有认真写了,才会有收获。”我只好把作品重写,结果那副作品在全市比赛中得了三等奖。并且,从此以后的每一副作品我都不敢马虎了
记得还有一次,我写书法写的不耐烦了,因为我写的那个“德”字总是写不好,我眼泪都差点急出来了,当我又一次写出一个歪歪扭扭的“德”字时,我再也控制不住了,我抓起笔就往地下一扔,正当我准备踩一脚的时候,我止住了,我突然想到一个故事:王羲之为了练毛笔,把一池的水都洗黑了,这才有了辉煌的成就,我只不过练了几遍而已,有什么好烦的?我重新把心态调整好,捡起毛笔,继续练了起来。从此,我养成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耐心的好习惯。
在书法中我学到了很多的道理,已经让我受益匪浅。但这只是开始,书法中蕴含的哲理我学也学不完,我要在书法的世界里、在中华浩瀚的文明里继续努力、继续学习、继续探索。衷心的谢谢你,我的好朋友-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