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作文
文明美德是现代社会中必备的品质,是我们成长所需的精神营养,更是我们社会发展和前进的动力。当野蛮取代文明时,社会就会停滞不前,人们就享受不到幸福美好的生活。
讲文明,重美德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也是一种优秀品质。因为,文明之人必能使周围的人对其产生好感、给他人带来快乐。同时,文明也是尊重他人、体现自身价值的良好行为。
我国是文明礼仪之邦,拥有几千年的文明精髓,我们应发扬其精神、传承其文化,无愧于“文明之邦”的称号。
然而,在我们现实社会中,不文明的行为数不胜数。诸如:某些人在公共场合随意吐痰,不在乎他人感受;还有些人,在拥挤的公车上,常常会为了一点小事便肆意谩骂他人;更过分的是,一些人在面对跌倒老人时,置之不理地扬长而去。这些不讲文明美德的行为,是深藏在社会中的毒瘤,影响我们青少年一代的成长,阻碍社会的发展。
每当看到这种不讲文明美德的现象时,我不解地问自己: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现象屡见不鲜呢?是因为这些人缺乏文化素质还是家庭教育呢?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主动给一位老奶奶让座,老奶奶激动地连连道谢,脸上露出了可亲的笑容,这时,我终于明白了,其实文明美德不难做到,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良好习惯,人人都可以学会文明美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文明美德是我们成长的土壤,应当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社会崇尚的美德。我们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爱党、爱人民,好好学习,刻苦专研,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文明礼德修养,遵纪守法,让文明之花在我们成长的心里,伴我们一路前行!
我们的生命,因帮助而流光溢彩。
——题记
帮助,是一种美德。是心灵的装饰,它时刻燃烧我们的生命。
苏联伟大作家高尔基曾经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从前,在一个密密莾莽的丛林里,黑暗无边,几乎看不见前面何处,一群人迈着艰难的步子跋涉着。他们已经走了很多天,脸面黄瘦,衣服破了,肚子饿了,眼看没有希望走出这漆黑的森林,许多人绝望的倒在地上,眼睛流露出一种希望。就在这时,走在最前面的丹柯把自己的心掏出来,通红的,热火般照亮整个森林,人们看到这希望之光,顿时欢腾起来,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饥饿,紧紧地跟在这位高举着自己的红心英雄后面,一个紧挨着一个,借助这希望之光走出了森林。
帮助,是一种美德。是传播的爱心,它提醒我们播种希望。
记得又一次,在网上看到一篇作文的材料是这样的: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风雪,他深知不尽快找到避风处,非冻死不可,于是他艰难迈着脚步,直到精疲力尽,脚已迈不开了。就在这时,脚碰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扒开雪一看,竟然是个快冻僵的人。登山者犯难了,是该继续向前,还是停下来帮助这个陌生人?内心深处翻江倒海之后,他毅然做出了决定,脱下手套,给那个冻僵人按摩,经过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动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自己的身体。最后,两个人相互挽扶着走出了困境。猜想一下,如果登山者对陌生人置之不理,不积极营救陌生人,不仅使冻僵人丢失性命,自己也会被暴风雪埋没。俗话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帮助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一种美德。
最近我读了《美德少年丛书》的事迹,那一则则故事如同冰清玉洁的荷花在我脑海中绽放。其中有一朵最为璀璨、耀眼,那就是小孝星献髓救母的故事。
是啊,我们生在这个世界、长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邵帅献髓救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其实,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做一番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虽然上三年级,但我从小就很孝敬父母。我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洗碗、叠被子、洗袜子等等;我还坚持向父母说一句问候的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当节假日时,我就和父母打扫卫生、一起锻炼,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由于我的孝心加上努力学习,那次感恩征文《我给爸妈洗脚》得了省一等奖呢!在重大节日,如:三八节、母亲节、父亲节、爸妈过生日时,我都会为他们精心准备一份亲手制作的礼物,让他们开心。为了不辜负爸妈对我们的期望,在学校我听老师的话,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帮助身边的同学,学习成绩遥遥领先。
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对父母真正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我们就一定能做得更好。其实孝敬父母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能让爸妈欣慰,高兴和快乐。那我们又何了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