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作文
“孝”,一个简简单单的字眼,不仅是良好的道德品质,更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是被无上推崇的。
而《最美孝心少年》完美的展示了这个字眼—--孝。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那个善良的女孩高雨欣。打小父母离异,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天公不作美,母亲因为一场事故使右手落下了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的生计只能靠一个简陋的烧烤摊维持着。而高雨欣却从不怨天尤人,而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每天放学后,便跑去帮妈妈卖烧烤,自己却从未尝过那馋的让人流口水的美味,哪怕是一根烤香肠也不舍得吃。回到家,也一刻不能停歇,家务活无疑一手包揽。既要照顾年迈的外婆,又要照看年幼的妹妹,只能在一切都做好之后,才能挤出些许的时间来做家庭作业。记者曾问他:“你每天做那么多家务,只留下一点时间做作业,你的成绩不会退步吗?”她却回答:“不会啊,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就好。”是啊,逆境里出英才,而更难得可贵的是她在逆境中依然能坚守那份孝道,我因她的孝而感动。
最美不过孝。孝是一种力量,感天动地;孝是一汪清泉,洗涤心灵;孝是一块砂石,磨砺意志。家庭因为存孝,所以美好。
古今中外无数的人因孝而被传为佳话,当下社会的孝却被忙碌淹没了。在这高速发展的社会,孝敬父母、孝敬长辈难道应该被摒弃了?不,我们更加应该继承和弘扬这一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孝时家庭和睦的源泉,但孝它不是一种物质,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因为孝心无价。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其实很简单,可以一句问候,一次关怀,也可以是捶背,泡茶……也因此,《常回家看看》经久不衰,永不落伍。
为构建美好和谐的社会,让我们携手一起继承和弘扬孝的传统美德吧!
当我们背着书包,踏着一路阳光,走进我们的学校——青杠林小学的时候,仰面总是看到“德、智、体、美、劳、绩”的校训,耳濡目染,校训上的六个大字,深深的镌刻在我的心灵里,给我启蒙,催我奋进。作为一名六年级的学生,我逐渐理解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涵。
我的母亲身有残疾。自我知事起,她每天都要微跛着一只脚,到两里路外的工厂里去打工。由于母亲与我上学顺路,我总是挽扶着母亲走一段路。可我看见学校的同学,总是会松开挽着母亲手臂的那只手。母亲看出了我的腼腆,她露出善意的微笑说:“孩子,你走吧。我自己能行走。”听到母亲这话,我的泪水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想想母亲为了养育我,不顾身患残疾,每天去工厂打工挣钱,从不说一声,叫一声累,我却为了自己的颜面而松开了挽着她的那只手。全社会都在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作为残疾人的儿子,为什么不能尽自己的孝道呢?《弟子规》中说:“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我们遵守校规,努力学习,诚信为基,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讲孝道,这也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精髓。自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再不因为自己有一位残疾母亲而感到羞愧。
美是一种追求,美是一种愿景,更是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的事物。当我们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总会听到车厢里的喇叭温馨的提示人人尊老爱幼;当我们走到公园旁的芳草地的时候,木牌上写着“碧草青青,关爱呵护。”是的,这些都是不经意的小事,如果人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将处处沐浴美的道德、美的人文思想。因为,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如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就是要有爱国主义的思想,有乐善好施的品德,有敬业乐群的奉献,有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理念。今年春天的一个上午,在上课的时间,我的肚子突然一阵阵的疼痛,像刀绞似的。起初,我以为忍一忍就过去了,可后来越来越痛,豆粒大的汗水也从额头上冒了出来。班主任文老师闻讯后,急忙打车把我送到了就近的花溪医院。经医生诊断,是急性阑尾炎。所幸送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药到病除,我很快就好起来了。当我躺在病床上,看见文老师慈祥的面容,心里说不出的感激。她就像母亲一样,给我关怀,给我慈爱。爱岗敬业,在文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形象。
从我做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就是要懂得“忠、孝、礼、义、廉、耻”,懂得“温、良、恭、俭、让”,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励志创新,凝聚众智,在今后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内,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