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作文
比如说:没有把淘米水或洗澡的水存起来冲厕所,也没有用洗菜的水来刷锅,这么做也没什么不妥,因为交过水费了;又比如在家里用过的白纸从没考虑过两面利用,仅仅是因为父母单位里有一大堆纸呢;而且给人家写信总不能用反面有东西的纸吧……大概许多人都会有诸如此类的理由吧。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便思纺织之辛苦。”勤俭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美德!是对子孙后代的负责。让勤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避免生活中许多资源浪费的行为,其实只是举手之劳。生活告诉我们:节约勤俭不是省钱,是一种智慧。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我们的文化博大精神,我们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历史倡导勤俭节约,孔夫子把“勤”和“温良恭让”一同列入基本的道德准则。周恩来等革命家勤俭节约的故事众位皆知,成为美谈,影响至今。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忘记了优良美德,我们也不例外。晴朗的日子,教室总是开着灯;凉爽的天气,空调竟还运转着;洗手间的水龙头滴滴嗒嗒地淌着水,来来往往的人视若无睹;饭盒里剩着一大半饭菜……
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不愁吃穿,经济富裕了,科技发展了,难道瞎样我们就能熄灭“勤俭”这盏明灯了吗?如果我们每班每天能少开1小时,日积月累,可以省下多少电?省下多少电可供贫困的孩子上学?如果我们伸手拧紧水龙头,每天可节约多少吨水?可以让缺水的地区输入多少吨水?如果我们“粒粒皆辛苦”又有多少人能吃上饭?……
勤俭,是生命的呼唤。祖国未来的蓝图需要我们描绘,民族的理想需要我们实现,建设新时代社会的过程中更应有我们的实际行动。
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平时少用塑料袋,用过的水尽量保存下来利用等,也许对于整个中国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甚至抵不上高级饭店十分钟耗掉的资源。但只要从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做起,人人付出一点点,一举手、一投足,水滴也能汇聚成大海,不是吗?
唤美德,美德源于小事,传统美德,弘扬美德,发扬民族美德,孝敬是美德,意识习惯美德,共创美德天下,发扬敬老美德,弘扬家庭美德,美德在身边,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美德,宽容是美德,准时是做人的美德。
我们不能希望人能百分之百的消除私念;但应该在牵涉到别人利益的时候,能退让一步,不损害别人。
利己也不是罪恶,利己而不损人就是美德的起点。能够舍己为人就是善性最可贵的发挥了。
一个人,能不过分的患得患失,就是减少了利己的念头。减少了利己的念头,心上就会感到坦然而清凉。
能够了解到“自己”虽然重要,但这“自己”的价值却必须在群体的利益中才可现,就自然可以把群体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而不致过分斤斤计较,烦恼不堪了。
所谓的“光彩”,是一种知道自己行为正直而受人尊敬的感觉。所以凡是自觉问心有愧而可能会被人责罚轻视时候,就都不会觉得光彩。
当一个人感到自己活得很光彩的时候,就会觉得步履轻快,一切阻力都可由于他的活力,迎刃而解。
真正品德良好的人,他的感情自然、适度、而且真纯,不必有一点约束与造作,但决不会过分。这样的人不但自己快乐,别人和他在一起时,也会如沐春风。
感情不但使生活滋润丰富,更是许多创造的原动力。
初步的品德教育我们如何用理智来约束感情。进一步的品德教育是教我们如何让感情不必经过理智而能够适当的出现,来显出人生真正的乐趣与活力。
缺少身体的活动,是体能的浪费;缺少思想的活动,是心智的浪费。不活动是懒惰;不思想也是懒惰。
思想并不一定是艰深孤高的。正相反,许多透彻的思想是由最接近我们的日常生活而来,也最能由眼前手边的小事得到印证。
由于现代交通工具的迅速,生活的节奏也跟着加快。这种快速度的生活节奏,使人们一切都急于争取时间,唯恐一旦慢下来会落伍,或被别人超越,这种心理上不敢慢下来的紧张,是使人们无法深入思想的最大原因。
一个人,如果一心只愿向前追赶,而没有心情去辨认是非,分析问题,会变成盲目的匆忙。这种盲目的匆忙,反而妨害了真正的创造与发明。
我们在工作上要争取速度,在心情上却要不慌不忙。
能够在单独一个人的时候,不觉得孤单;在冷清的时候,不觉得寂寞;在空闲的时候,不会无所事事,所靠的是内心的丰富与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