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进学不诚则学杂,处事不诚则事败,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
诚信是娇艳的鲜花,美化世界;诚信是灿烂的阳光,温暖人间;诚信是甘甜的清泉,滋润心田。
在人生的道路中,要以诚信为本,我们必须将它虔诚的放在心中,成为心灵的契约。
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道德规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行为规范,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社会各个单元都要坚持以诚为本,以诚为信。党和国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具体落实到高等学校就是要坚持依法办学与以德治校并就,我们呼唤建立规范,科学,操作性强的大学生诚信度评价体系。
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更加要树立以诚信为被的观念,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创建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和谐校园的温馨。保持良好的心态,宽容带待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另一颗真诚的心。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从而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诚信、文明的作风。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考试时坚决杜绝舞弊现象,用诚实和实力给自己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风严谨、文明,从而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培育诚育行为,塑造诚信师生。诚信教育作为一种道德教育,总是外显在行为规范上。因此,必须从行为规范抓起,逐步形成习惯,进而内化为素质。在行为层面,秉成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循序渐进地对学生和教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在学生的诚信行为层面,我们从四个层次提了要求:一是要求学生“不说谎话”、“借东西要还”;二是要求学生“不隐瞒错误、不要不懂装懂”;三是要求学生“诚实学习,考试不作弊”;四是要求学生“诚实做人,为人处事讲信用”。从而,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小处入手、近处入手、实处入手,逐步养成中小学生诚实守信的品格。进而,形成学生的诚信人格。对于教师,我们从禁止性行为做起,提出了教师十不准和教师忌语,进而,要求教师以诚立身,以诚立教。
诚信必须成为办学理念,诚信只有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才能成为诚信校园。构建诚信文化首先从构建校园文化开始,让每面墙壁、每块土地说话。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园电视、校园广播、校报校刊,展示诚信文化;其次,在校风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中,引入诚信要求,使诚信成为学校的主导观念、主流文化;再次,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办学规划以及办学实践中引入诚信要求,诚信立业、诚信创业。
诚信行为、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是不同层面的道德要求,然而,又是层层推进、层层深入的道德要求,只有基于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所产生的行为, 才是相对稳定的诚信行为。因此, 诚信行为、诚信制度、诚信文化在纵向上构成了诚信校园的组成要素。
然而近些年来,我们整个社会的信用危机却在不断加剧。有个报社曾做过一个调查,信用危机位居贪腐之后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信用危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15%。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恐惧和忧虑。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古人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喻世明言”,今人有“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的“警世恒言”,可见诚信在为人处世、立身行事之中有多么重要。
诚信是立人之本,我很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好和同学,他们在我需要的时候给以帮助,也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会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大学的学业,将来也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微薄之力。
诚信,如令人心仪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会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诚信,如熏人沉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会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诚信,如悠扬清远的驼铃。倾听铃音,我们的内心会变得澄明而又清澈。
让我们“以诚信为本”一起建设一个美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