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诚信胜过金金子,大家都知道,那是一个闪闪发光,又有许多用的东西。但是最美的是金子吗?不,最美的是诚信。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的祖先代代相传的美德。信用即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无形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无形纽带。
一个诚实的人,不论他有多少缺点,同他接触时,心神会感到清爽。这样的人,一定能找到幸福,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这是因为以诚待人的人,别人也会以诚相见。就拿宋庆龄来说吧!一个星期天,宋庆龄一家用过早餐后,就准备到父亲宋耀如的一位朋友家做客,小庆龄听了,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她最喜欢到那位叔叔家了,叔叔家养了鸽子可漂亮了,那位叔叔还说要送她一只呢!
小庆龄正准备和爸爸出门时,她突然想起要教好朋友小珍学做花篮便停下脚步,小庆龄便把此事告诉了爸爸,爸爸和她姐姐都让庆龄明天教小珍做花篮,但庆龄说什么也要今天教,父亲听了心里很高兴,还对其他孩子说要向庆龄学习。父亲到了朋友家,把事告诉了他的朋友,那位叔叔也很高兴,还让父亲带回两只鸽子,算是对的小庆龄的奖励。宋庆龄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许人一物,千金不移;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不光只有宋庆龄,孔胜东也是一个言而必行的人。1986年,共青团浙江省委向全省团员发出了为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作贡献的倡仪。年轻时的孔胜东想到了用自己的自行车的修理技术为群众做点事。于是,他立即行动,每逢周六晚上7时到10时,在自家门口挂出了“共青团义务修理自行车”。
他修车从不收一分钱,当车主有急事而车又一时难以修好时,他就把自己的车借给了别人。就这样到了1995年春节,孔胜东父亲病重,他也只陪了父亲两天,因为第三天正是周六。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六,事虽多,但他还是自觉补了一个晚上。18年来,不管是怎样,他都没有歇过一次摊!
对,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同学们,拾起诚信的“背囊”吧!用你的诚信战胜风浪,以你的诚信来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很久以前,西方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品质——诚信。”
关于诚信的事例从古到今,有很多很多,如:苏武牧羊、童年宋庆龄、宋濂求学……我本人就也曾遇到过关于诚信的事,虽然比不上他们那样的伟大,但对我来说也是那样的铭记在心。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还小,和邻居小云妹妹在草地上一起玩,玩着玩着,我的眼睛突然一亮:发现在不远处有一本精装作文书。嗨,真是好运,这两天正发愁没书看呢!想到这,二话没说,连蹦带跑地冲了过去,拿起书,一屁股坐下便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小云被我这突然举动吓了一跳,不知如何是好。见我坐下了,才回过神来:“你干什么?这书是你的?”我头也不抬:“在这的。我捡的。挺不错的……”没等我说完,小云就抢先说:“好了,别说了。我们快去找失主吧!他一定快急死了,走吧!”“你操什么心?你看,这人这么粗心,连书都看不住。我们还给他,他肯定又会掉的。
还是我拿了算了。我一正没书看,二比他爱书多了!”我振振有词。“不行!你怎么能这么自私?我绝不会让你拿走的。”她的声音提高了很多。我再三请求,她还是不同意。我便挖苦她:“你看我捡了,是不是很眼红。我才不上你的当!”她一听,急了,眼泪也冲了出来,大声地说:“你怎么这样?平时,你不是常教我要诚实守信吗?让我在捡到东西后交还给失主!你怎么……怎么这样说我!”说着,说着,就呜呜地大哭起来。经她这么一哭一闹,我一下子领悟过来。
同学们,朋友们,这样的小事在我们身边时常发生,可一旦自己碰上了,往往不知道怎么做了,就像我一样,被一己私欲给侵占了。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诚信,只要我们时刻牢记诚信,那你就一定能与诚信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