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诚信,顾名思义:诚实、诚恳,讲信用、守信义。一个人只有忠诚老实、诚恳待人,才会取得别人对你的信任;只有讲信用、守信义,才会赢得身前身后的信誉。在漫漫人生的旅途中,诚信犹如人的灵魂,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诚信,才会有绝处逢生时的援助之手;有了诚信才会有真诚友谊的心慰;有了诚信,才会有爬出深渊,走向光明的机会…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智者得到了。
“健康、荣誉、机敏、才学、金钱、诚信”7个行囊,在过河时遇到大浪,船夫让他扔掉一个,不然就会葬身河底,智者最终选择扔掉了“诚信”。他安全返航了,但是从此人们对他避而远之,不愿与他说话与交谈。在孤独中他逐渐没落下去,从智者沦为了庸人。智者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因为他丢失了人生最基本的原则——“诚信”。看来,智者不智啊!失去了健康,至少还有伟大的灵魂;失去了美貌,至少还有美丽的心灵;失去了荣誉,至少还有朴实的人生;失去了机敏,至少还有忠厚的勤恳;失去了才学,毕竟还有为善的面目。失去了诚信,没有了人生的原则,还能有什么?回想自己,现实的学习生活比我曾经想象的还要繁忙,繁重的学习任务,激烈的竞争压力,使我不得不慢慢去适应。放寒假了,难得有空,准备与朋友一起出行游玩。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那天,临出门时,母亲随手翻开了一大堆她给我布置的作业,未完成的语、数、外、科等辅助练习露出了一张张惨白的面孔,“今天哪儿也不准去!”母亲咆哮着,且挂断了电话。母命难违,我退缩了。之后,我去和那位朋友道歉,他生气地质问我:“你那天为什么不去?如果是我,是绝不会像你这样‘轻诺寡言’的!上刀山下火海我也会去!让我在电话边白等了两个小时,最起码你也应该给我打个电话呀……”听着他连珠炮般的质问,看着他满眼的怒火,我无言以对。从此,我对“诚信”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脑海中又多了一份记忆——一诺千金。曾经有人训导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的,有很多人将此奉为人生的信条。可是,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一下别人,不也是很快乐的事吗?人乐己乐呀。人与人进行交往时,明理守信,各得其所,不也是很好的吗?很多大富豪将巨资捐给希望工程,有人说他们是为了提高知名度,有人说他们是在变相地邀功请赏。好人难作啊!与其说风凉话,还不如给点掌声呢!“最慷慨的捐赠者”比尔·盖茨说过:“我的财富应该回报社会。”回报社会!这才是那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者的肺腑之言吧!生活中常常有一种败北的感觉。李白感叹: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既然如此,何不让这个梦更精彩一些呢?我们现在还是一些似懂非懂的小大人,但是我们应该明白“诚信”对人生的重要性。我们要让生命更精彩,必须有“诚信”的资助;要让青春舞动得更绚烂,必须以有“诚信”为基石。“勿以善小而不为”,诚信几乎渗透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时候,“诚信”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却能培养我们的良好品德,陶冶我们的情操。健康、美貌、荣誉、机敏、才学只是人生的附属品,只有“诚信”才是人生最纯洁的灵魂。单单拥有财富、美貌、荣誉和才学等,心灵只会像戈壁滩上的茫茫沙丘。唯有诚信的点缀,才会为荒漠注入新绿,让大漠孤烟变成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乐园。诚信,是事业成功的基础;诚信,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品质。“诚信”这个品性,在人们的心目中神圣、伟大,始终找不出可以责备它、批评它的理由。几千年来,社会始终将它作为做人的一个基本准则。譬如,荀子的“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宋程颐的“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以术驭人者,人亦以术而待”、清龚自珍的“鄙夫较量智愚间,何如一意求精诚”,以及鲁迅先生的“假如一个人还有是非之心,倒不如直说的好;否则,虽然吞吞吐吐,明眼人也会看出他暗中偏袒那一方,所表示的不过是自己的阴险和卑劣”,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不讲诚信的人,终将成为社会的败类,像过街老鼠那样人见人厌,人人喊打。诚信是我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将之继续发扬光大。
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拥有诚信,我拥有了那根小小的火柴、小小的绿叶、那朵小小的浪花。请记住:“诚实守信,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