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言而不信,必杀之。——墨子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着诚实守信、言必行的优良品德,在文化历史的进程中,我们更是坚持弘扬并发展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诚信使得民族在一代代的日月更替中经久不衰,使得生命在历史长河中保持着历久弥新的光彩。
诚信,顾名思义。“诚”即诚实诚恳,更多的强调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的一种不欺骗的真诚的态度,是指主体内在的美好道德品质;“信”指守信知信,主要是指为人处事方面应该有着“言必行,行必果”的高风亮节。说得出做得到,不欺瞒不隐藏。诚实、守信体现在一个人生活中各个细小的方面。“诚”、“信”一组合,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的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就把诚信当作是自身必修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一个诚信的人虽不能说一定就会是人生的赢家,但一个有着诚信品质的人一定能够在她自己的世界里活出属于他自己的色彩和光芒。“诚”与“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在起初是分开使用的。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中庸》中也说:“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信的基本含义是指遵守承诺,言行一致,真实可信。最先将“诚”与“信”连在一起使用的是在《逸周书》中:“成年不尝,信诚匡助,以辅殖财。”“父子之间观其孝慈,兄弟之间观其友和,君臣之间观其忠愚,乡党之间观其信诚。”这里的“信诚”实际上表达的是“诚信”的意思。
坚守诚信,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苦恼各种消极的事情向我们传达着消极的情绪,往往这种时候我们最难握紧诚信的手柄。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可以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从整体上看,社会公民整体上关于诚信的意识还是很好的,但是依然会出现诚信缺失的状况,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各种因素的影响才最后出现的结果。就拿当今的大学生为例,每个人的家庭背景、自身情况、心态状况、思想高度等等都是有着很大差异的,这也直接导致了不诚信的欺骗行为的发生。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这样看来,诚信的重要性也就勿庸置疑了,诚心不仅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因此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诚信使必不可少的品质。诚信没有严格的定义要我们去墨守成规,去按着一定的规矩做,他不是要求你所有的事说到就必须做到,不是要求你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诚实,他只是要求你真诚的去待人,去做事,只要你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好的就行。它是一种追求真善美的体现,所以,在追求诚信时,原则上必须坚决,方式上要懂得善于变通。因此无论何时,请保持一颗纯净的心,有弹性的看待这个世界,用最真诚的心灵去面临生活中所遇到的不顺心、逆境。诚信能够使你的灵魂变得澄澈,使你心灵变得轻透,使你自己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找到那个发光的你自己。
相信大家都知道曾子杀猪教子的的故事:曾子的妻子要去市集,儿子哭闹着要跟着去。曾妻便哄儿子说:“你就留在家里玩,等我回来后,我就杀猪给你吃。”当妻子从集市回来,看见曾子准备杀猪。妻子连忙阻止说:“我只是跟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不能跟小孩子开玩笑。孩子年纪幼小,不懂知识,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听从父母的教导。今天你欺骗他,就等于教他学你那样骗人。母亲欺骗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于是,曾子杀了那头猪,并煮了猪肉给孩子吃。为着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诚信的父亲形象,曾子用自己的行为作出了表率。曾子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因为坚守诚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坚守诚信不仅能够使自己更卓越更高雅的处于世间,同时也能够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莎士比亚说“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那么,坚守诚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