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龟裂的土地上的一汪清泉,给奄奄一息的人们以生命的希望;
诚信,是踽踽独行的路上的一点光明,照亮满是泥泞的路。
——题记
历史的车轮驶入了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1世纪,一个古老而沉重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诚信!
提及“诚信”,可追溯到春秋时期。荀子曰:“诚信生神,夸诞生惑”。管仲云:“先王贵诚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正是由于诚信之德在整个道德体系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历代封建统治者提出了“以德率政”的标准。在社会心理层面,崇尚诚信逐步成为一种文化传统,内化为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特质。
大千世界,每个人对诚信的定义和理解可能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有一点无疑是人所共识的,这就是:千百年来,诚信从来都是人人崇尚的美德,是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诚信的故事俯拾皆是:“一诺千金”、“金石为开”、"童叟无欺"、"驷马难追",“司马光卖马”是“诚”,“曾子杀猪”是“信”,“商鞅变法,徙木为信”更成是为自古至今人们津津乐道的倡导诚信的经典。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中华民族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美誉,从来都是重信守诺、最讲“信用”的民族。
而现在,随着经济的冲击、涤荡,人们发现,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在许多人的人生天平上,沉下去的那端是“金钱”,是“荣誉”,惟有“诚信”这端高高翘起。不禁感叹:“诚信,变轻了!”
人生中尘缘难尽,我们无以超越;物役累重,我们不忍减缓。烦嚣中,我们便心怀几许应付的机巧。傲岸掩饰着内心的卑微,强蛮蒙蔽了意志的脆弱。诚信就是这样被我们随意地抛洒。
2000年中国股市上“郑百文”发布年度假报表哄骗千万股民的事件还没有平息,2001年又爆出了“银广夏”做假帐的丑闻,2001年8月又传出“南京冠生园陈馅月饼事件”,接着又是“阜阳劣质奶粉事件”……
没有诚信的家庭是一个可怕的监狱;没有诚信的校园是一艘飘摇的孤舟;没有诚信的社会是一片荒凉的沙漠。
因此,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更须要用心灵呼唤诚信,让诚信归来!
我要用心灵呼唤诚信,因为它比荣誉更长久。没有一蹴而就的业绩,没有一成不变的江山。没有人可以顶着荣誉的光环过一辈子。荣誉是短暂的,它只是人生旅途中一小片美丽的风景,它再美丽,也只是一小段的人生。为了“荣誉”,北大的多少才子因剽窃论文而被开除学籍,为了“荣誉”多少应聘者因造假学历而落选。同样,因为诚信,季布受到汉王重用,晋文公因遵守了“三日不降必撤兵”的诺言而得到百姓的拥护。诚信是培植人生靓丽风景的种子,你一直耕耘,就会一直美丽,你将诚信的种子撒满大地,你的人生将会美丽到天长地久。
我要用心灵呼唤诚信,因为它是立国之本,刘邦的“约法三章”,唐太宗的“以诚治天下”,这些君王以诚信作为基本的修身之道,以“取信于民”作为治国准则,他们因诚信赢得了民心,他们因诚信赢得了天下!
在今天,我们的党和政府更是以尊重诚信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2001年4月1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视察。临别之时,一向很少题字的朱德郑重地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亲笔立下了“不做假帐”的校训。“不做假帐”,字字千钧,力透纸背,充分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信用问题的深深关注之情。
在你一一权衡过后,在你层层过滤之后,你会猛然发现,在人生面纱下,最迷人的原来是那最没有矫饰,最朴实无华的诚信。你会发现,有了诚信生活原来是那样的美好!
诚信,是一轮朗耀的明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生命的真诚;
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惟有在人生的天平上称量,才能测出生命的厚重;
诚信是一鸿高巅之水,惟有洗净浮华、躁动与虚伪,才能留下启悟心灵的阵地真谛;
世界需要一片纯净的天空,诚信来不得半点亵渎。用心灵呼唤诚信,让诚信成为你人生的准则,让自己对诚信的履践萌生出对心灵的感动,让生命因诚信而获得一次畅快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