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挺起诚信的脊梁
20xx年4月,在休学一年多后,闻伟重新回到了美丽的大学校园。又一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他百感交集。近一年的磨砺,他的人生底蕴变得坎坷粗砺而浑厚……往事如烟。20xx冬天,春节前夕,闻伟患肝癌的母亲撒手人寰。闻伟才刚刚14岁。第二年,父亲闻培军再婚,然而不久,新组建的家庭便笼罩在战争的乌云中。
因为家里再也找不到温暖,下班后的闻培军开始不回家,与一帮朋友喝酒,打麻将赌钱。常常把一个月的1000元工资输得精光。闻培军维持了不到两年的第二次婚姻很快走到了尽头。
没有了妻子的约束,闻培军更加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沉湎在赌海里,常常一连几天不回家。这时候,他为数不多的工资已无法满足他在赌桌上的挥霍,急于翻本的他开始将手伸向了熟人和朋友,编织着一个又一个谎言向他们借钱。借到了钱就忙不迭地往牌桌边跑,输了再去借,借了再来赌,如此下来,累计成了一笔骇人的数目。
母亲去世了,继母又被父亲逼走,曾经慈爱勤劳的父亲蜕变成了一个嗜赌成瘾的“魔鬼”,一切的一切让闻伟这个少年心痛如割。那次,父亲又好几天没有回家,闻伟放学后,忍受着饥肠辘辘在牌桌上找到了父亲,小屋里烟雾缭绕,空气污浊,眼前的父亲头发蓬乱,双眼熬得通红,赢了一笔钱就笑呵呵地把钱往怀里拢,丑态十足。闻伟足足在父亲身边站了半个小时,父亲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心酸的泪水在他的脸上泛滥,他“扑通”一声跪在父亲面前,抱着他的右腿,苦苦哀求:“爸爸,别赌了,回家吧!”已经赌红了眼的闻培军哪里听得进儿子的话。他一把推开儿子:“别来烦我,一边玩儿去!”闻伟哭着离开了这个乌烟瘴气的“魔窟”……
20xx年9月,18岁的闻伟考入武汉的一所大学。即使这样的喜讯也没有把闻培军从牌桌上拉回,就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晚上,父亲依然在晚饭后跑去赌博了。这时,闻伟才知道,父亲已经陆续从熟人和朋友那里借了7万多元,这笔钱已经被他输得所剩无几。闻伟的精神几乎要崩溃了,他含着泪一一给父亲的熟人和朋友打电话,哀求他们不要再借钱给父亲了。
几天后,借钱四处碰壁的闻培军知道是儿子在捣乱,回到家对他大发雷霆。闻伟积聚太久的怒火终于爆发了,他与父亲大吵了一顿。这时的父亲,连他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都拿不出来,姥姥和舅舅帮他凑齐了学费,闻伟一刻也不想在这个家多待,一刻也不愿多看父亲,他拎着简单的行囊,一个人提前到大学报到了。
但闻伟的身体里毕竟流淌着父亲的血,尽管父亲让他伤透了心,但他还是无可遏止地思念父亲。他含着热泪给父亲写了一封又一封信,规劝父亲戒赌。令他伤心的是,字字血泪凝成的信,一封封如石沉大海。
休学打工,替父还债.20xx年寒假,闻伟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孝感老家。走到小区门口,眼前的一幕让他的心猛地揪紧了:五六个人围着他的父亲,大声咒骂,往他身上吐唾沫,扔垃圾,逼他还钱。血气方刚的闻伟冲过去拦住他们:“不许你们欺负我爸爸!”这些人都是父亲的朋友和熟人,他们怒火中烧地对闻伟说:“你爸爸借了我们的血汗钱,他一天不还,我们就一天不放过他!”
这年寒假,闻伟度日如年,时时担心债主找上门来闹事。除夕之夜,闻伟和父亲还没吃完年夜饭,就有几个债主找上门来,闻培军悄悄溜了。大年初二那天早晨,父亲的一个同事找上门来,哭着对闻培军说:“我妻子得病住院了,躺在医院里等着动手术,求你把借的2万元钱还给我吧,这可是救命钱啊!” 闻培军畏畏缩缩地坐在角落里,始终重复着一句话:“现在没钱,以后会还给你的……”这个债主伤心欲绝地走了。
闻伟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想想借钱给父亲的那些熟人和朋友,当初他们都是出于信任和一番好意,却被父亲无耻地践踏了,那一分一厘都是他们的血汗钱啊!一种悲壮的豪情从闻伟的心头腾起!
休学打工,替父还债
20xx年春节后,闻伟返回学校,办理了休学手续。然后,他拿出父亲的那些欠条,一一给债主打电话:“王叔叔,您放心,我爸爸借您的钱我会尽快还上!”“刘阿姨,您别着急,我会想方设法还上您的钱的!”……几乎没有人相信他的承诺:“说得倒轻巧,你一个穷学生靠什么还钱?” 闻伟没有争辩,辩解又能解决什么问题?行动是对他们最有力的回答!
闻伟在武昌小东门附近以每月100元的租金租下了一间平房,里面没有一件家具,一块木板架在砖头上就是他的床。安顿下来闻伟开始了他艰难而悲壮的替父还债生涯。但要找一份工作并不容易。在劳务市场转了几天,最后有一家烧鸡店接纳了他。第一天上班,看着脏兮兮的地板,闻着刺鼻的腥臊味,闻伟恶心得直想呕吐,他转身就往外走。走出100多米后,他猛拍自己的脑袋,我这是干什么来着?我是来挣钱的,不是来享受生活的!
闻伟又回到了店里。因为是第一次干这样的粗活,笨手笨脚的闻伟远不如农村来的大嫂麻利,老板很不高兴,对他吆五喝六,指手画脚。委屈和苦涩的泪在闻伟心里倒流……
为了挣钱,不满19岁的闻伟每天要打三份工:早晨5点,起床赶到早市烧鸡店拔鸡毛,每拔一只鸡2元钱,几个小时下来,他的双手在水里浸泡得像鱼肚皮,几乎失去了知觉;匆匆吃碗热干面,再去建筑工地做小工,背水泥,挑砖头,和泥沙……一天劳累下来,尽管累得浑身骨头像散了架,闻伟还得拖着两条酸腿去给一个小学生做家教。
闻伟把一分一厘钱都积攒下来,生活费降到了最低标准,一天不超过10块钱。一个月后,闻伟凑满了1200元钱,他把这笔钱分成4份,高兴地给王建华等四个父亲的债主打电话:“王叔叔,我替我爸爸给您还第一笔钱,以后我会陆续把钱还给您的。”汇出了第一笔钱,站在武汉车水马龙的街头,闻伟的心头有丝丝缕缕的轻松掠过……
尽管家庭条件一般,但作为独生儿子,闻伟从小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今,当同龄的花季少男少女无忧无虑地享受美好的校园时光时,他那瘦弱的身子穿行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头发凌乱、面容消瘦的小伙子竟是为了兑现承诺、替父还债,主动休学的大学生!
紧张、忙碌和疲惫充斥着闻伟的每一天,充实着他的生命。夜已深,做完家教出来,闻伟骑着自行车在静寂的街道上,路边餐厅里飘来诱人的肉香味,他多想走进去,来一盘尖椒肉丝美美地吃一顿。然而一想到父亲那山一样的数万元债务,他只得买两个馒头充饥。夜阑人静,孤独地躺在床上,闻伟是那么怀念美丽的大学时光,还债的日子何时是尽头?他何时才能重返校园?闻伟恨父亲,可他又想父亲,常常在泪水滂沱中沉沉睡去……
父亲悔恨的泪,儿子欣慰的笑
一晃半年过去了,闻伟用自己的血汗已经替父亲还掉了近万元的债务。半年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靠坚强的意志支撑自己。从休学打工到现在,闻伟一直没有告诉父亲,暑假到来时,他告诉父亲,自己要在武汉勤工俭学,不回家了。
20xx年9月中旬,闻伟在建筑工地背砖时,由于太疲惫,从二楼摔了下来,左胳膊骨折。老板要送他去住院,闻伟没有同意,最后老板赔给他4000元钱。去大医院治伤太贵,闻伟舍不得,他想把这笔钱存下来替父亲还债,便去了一家小诊所,花100多元把骨头接上了。
因为这次骨折,闻伟破天荒地休息了半个多月。伤势渐渐好转后,他决定利用养伤这段时间回去看看父亲。他带着那笔赔偿金和积蓄共5000元,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回到熟悉的孝感,闻伟没有直接回家,首先找到了父亲的债主刘卉阿姨,拿出一部分钱来还给了她。刘阿姨告诉他,因为再也借不到钱,他父亲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嗜赌成瘾了,但仍是一副混混模样。见闻伟的左臂上缠着绷带,刘卉惊讶地问他:“你的胳膊怎么了?你一个学生,哪来那么多钱还债?”
闻伟再也无法控制自己,断断续续地讲述了自己休学打工为父亲还债的经历,当刘卉知道闻伟刚才还她的钱竟是老板赔给他的医药费和营养费时,她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眼前这个男孩看起来并不魁梧并不高大,却用诚信的品质和坚强的毅力,挺起了山一般的脊梁!刘卉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坚持把钱退给了闻伟:“孩子,这钱你先拿去养伤,等以后有机会再说。我再也不逼你父亲还钱了。”
当天下午,刘卉含着眼泪一一给闻培军的其他债主打电话,讲述了闻伟休学打工替父还债以及用受伤的赔偿金还债的经过,大家都被感动得唏嘘不已。原来闻伟还给他们的一笔笔钱背后隐藏着那么多心酸的故事!
债主们一致约定,不再逼闻培军还钱了,并且要让闻伟早日重返校园,顺利完成学业。第二天,几个债主结伴来到闻培军的家,指着闻伟对闻培军说:“你生了个好儿子,从现在起,看在你儿子的分儿上,我们不再逼你还钱了。”
闻培军一脸愕然。直到这时,他才知道儿子休学打工替自己还债的事。他坐在椅子上,久久没有回过神来,好一会儿,他双手捂脸,失声痛哭:“我不配做父亲啊!”是的,家被他赌破了,债台高筑;儿子竟然放弃美好的前程,为他打工还债,这哪是一个有良知有责任心的父亲的所作所为啊!懊悔和愧疚撞击着闻培军的灵魂……
三天后,闻培军与儿子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长谈。闻培军真诚地向儿子忏悔,要求他重返校园,表示自己一定戒赌,重新做人。债主们也一致要求闻伟返校,他父亲欠下的钱等他大学毕业后再还。20xx年4月,闻伟在离校近一年后,重新回到菁菁校园。
儿子的忍辱负重、债主们的宽容和大义,彻底洗净了闻培军心灵的污垢。他要用行动为自己赎罪,他彻底戒掉了多年的赌瘾,白天在单位勤勤恳恳上班,晚上去一家建筑公司看大门。节假日,他拉下面子,拎着编织袋在大街小巷捡垃圾。每积攒一笔钱,他就马上还给债主。每还掉一笔债,他就像搬走了压在心头的一块砖头,负罪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每还掉一笔债,他都要打电话告诉儿子,请儿子放心,他一定会还清自己欠下的那些债务。
父亲脱胎换骨的变化,让闻伟欣喜不已。坐在静静的教室里,回首那段打工岁月——虽苦,犹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