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作文
长城是中国古代最雄伟的建筑和伟大的军事防御体系,是中国的骄傲,世界的奇迹。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达嘉峪关,绵延万余里。八达岭长城是居庸关的前哨,墙高7米有余,顶部宽约5米,在长城的转角和要冲处,筑有烽火台和敌楼,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记得上次去八达岭,是我两岁那年。时间有些长,威严耸立的长城在我的脑子里也有些模糊了。上午,妈妈让我带哥哥去八达岭,重温中国的奇迹——万里长城。
我和哥哥乘919路行驶在前往八达岭的路上。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新奇地望着窗外的美景:山上种植着许多树木,密密麻麻。放眼望去,一片绿色,使人顿感凉爽。但“百密终有一疏”,有些山石由于没有树木的庇荫,裸漏了出来。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处在一片绿色之间格外显眼。它们经受了风雨的洗礼,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寿桃,有的像兔子,还有的像蘑菇。如果说近处的山像一条绿地毯,那么远处的山就像处在浓雾中的海洋,给人以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山上还飘着几朵软绵绵的白云,如画龙点睛之笔,为山增添了几分魅力。
在万千的期盼中,我们终于到达了八达岭。我飞快地冲下车,投向大自然的怀抱。车下的景色令我惊呆了:路边种着用栅栏围起来的玉米。玉米地中间还蜿蜒着一条小路。我不仅颂出宋朝著名诗人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啊!真是诗情画意呀!
告别了美丽的景色,我们继续向前走,不知不觉已来到了登城入口处。我和哥哥约定,看谁最先累得走不动。我们来到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一口神威大将军炮,瞧瞧人家这名字,多气派。神威大将军炮的炮筒为2.85米,最大射程达500多米呢!这炮筒看起来才和我的胳膊差不多粗,射程怎么会那么远呀!不过我也来不及想了,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向上爬,向上爬。于是,我三步并做两步,便登上了第一段台阶,啊哈!轻轻松松的。可谁知道苦头在后面呢!这时,我看见了许多从上面下来的游客都是满头大汗,还在嘴里嘟囔着:“这种热天气没人能坚持的下来!”听见这话,我有些心理压力了:要是我坚持不下来怎么办?那哥哥就该瞧不起我了!算了,不管他,谁输谁赢还不知道呢!
我继续向前爬。刚开始还不觉得怎么样,可过了一会儿,我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腿像灌满了水银,脖子里全是汗,好像刚洗过澡似的。头发都被烤成了热的,如果在上面放一个鸡蛋,我估计用不了一分钟就能烤熟!我就像一只被扔进了火炉的烤鸡,又好像在脑袋上扣了一个火盆,那种滋味儿令我终身难忘!可我又不敢先说累,那会被哥哥笑话的!我只好坚持着,等哥哥说累了再休息。可哥哥好像是个机器人,不会累似的,总是飞快地向前跑着。好不容易,哥哥终于开口说道:“我们休息一会儿吧!”“耶!”我高兴极了,蹦得老高。真不知道刚才爬阶梯时候这些力量怎么就没使出来!在烽火台休息片刻后,我们继续上路了。一出烽火台,我那刚刚被晾干的可怜脖子立刻来了精神,汗珠子积极地啪嗒啪嗒往下掉。唉!要是把这精神使在腿上该多好呀!
注意情况!前方出现了一个近似垂直的陡坡!我的眼睛提醒大脑。大脑接到命令,迅速给腿发出指示:向上爬。我抬头看看最近的一个烽火台,脖子都仰到天上去了,你别说,还真有点儿像长颈鹿吃叶子时的样子!我提着两条灌满水银的腿,步子非常缓慢,也许和蜗牛的速度差不多吧!我此时此刻非常羡慕那些坐缆车的人,要是我能在上面坐着该多好呀!(当然,前提是我有钱的情况下。)我好不容易克服了劳累的困难,麻烦又来了,我的肚子“咕咕”地叫了起来,幸亏我有备而来,面包、火腿、酸奶一样不少!
渐渐的,我们已爬到了山顶,我看看山下,北京城一览无余,什么公路呀,什么铁道呀,原先看起来那么长,现在看起来和我的大拇指也没差多少嘛!地上所有的树都聚集在一团,绿油油的,一直铺向远方。我看看远处的另一座长城,蜿蜒在山间,真的像人们所说的像一条巨龙。这么雄伟的建筑,古人竟然能建造出来,可见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我真是佩服呀!看着这美丽的景色,尽管有太阳直晒,可我的心里好像有一股凉爽的风吹过,不觉得热了,看来上山时的辛苦是值得的呀!有人说过,幸福永远在吃苦的后面,今天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如果你吃过苦,努力过,那你就会得到后面的幸福与成功;如果你根本不努力,那你想得到幸福与成功是不可能的。
我看了一下表,11点多了,该下山了。于是,我喊上哥哥,准备下山。上山吃尽了苦头,我本以为下山会轻松些,但事情并不是我所想的那样。下山时,腿就像不是我的了,一个劲儿地向前跑,身子却一个劲儿地向后躺。整个人就像被切成了两半。还不如上山好呢!为了安全起见,我只好使用我的绝招——螃蟹步,说白了就是横着向下走。费了半天劲儿,我们才好不容易下了山。出的汗比上山时还要多呢!反正不管怎么说,我们爬上了顶峰,出再多的汗也值呀!
一天的文化体验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在今天,我收获了许许多多,明白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记得我看过一段话:“一滴水和一块巨石,看起来好像不成比例。可是你如果让水滴不断坠落在巨石上,经过一段时日再去看,却会惊异地发现水滴之处,已成一个小坑。这是什么道理呢?很简单,只有二字可以解释:有恒!”
什么叫有恒,就是有恒心,有毅力。如果你做到了有恒,那么迎接你的将会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像爬长城一样,你刚开始遇到了困难,只要坚持一下,就可以看见美丽的景色,这难道还不足够吗?如果你遇到困难退缩了,那么你留下的只能是一个天大的遗憾!
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让这句话成为我们人生航程上的风向标,相信它会帮助我们成就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