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作文
大家好!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八达岭长城的脚下,这段长城是在明代的时候修建的,站在长城的脚下,我们极目远望,长城就像一条长龙一样盘 旋在崇山峻岭间。
长城的城墙是由巨大的条石铺成的,有的长达2米,有的重数百斤,请大家跟着我登上长城。城墙的顶面,铺着一块块方砖,我们脚踩 的就是那些方砖了,这些方砖铺的十分平坦、宽阔,在这上面五六匹马可以并行,城墙两边都有两米多高的齿形垛口,垛口上凹进去的 部分叫瞭望口。瞭望口下面的方形小孔叫射击口,这射击口是干啥用的我就不用说了吧?嘿嘿,当然是躲在那儿“嗖嗖”地射箭的,有 这高高的垛口挡着,即使敌军中有神箭手,也休想射中目标。
好,大家加把劲儿,到前面不远的方形城台我们休息一会儿吧!
说到方形的城台,大家可能都知道那叫烽火吧!烽火台是干啥用的呢?当然不是为了让我们坐在这儿休息用的,也不是为了在这照相用 的,嘿嘿,刚才跟大家开个玩笑。这烽火台主要是用来传递军情的,到底怎么个传递法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有敌情的时候,白天用狼 粪点烟,晚上用柴草然火。这些烟和火也不是乱点的,明朝的时候,对烽火与敌人的关系作了严格的规定:敌人百余个,燃一烟点一炮 ;五百人,燃两烟点两炮;千人以上,三烟三炮;五千人以上,四烟四炮;万人以上,五烟五炮。通过这种方式,在边关的军情就能飞 速而又准确的传递到皇城大内。
听完长城的构造,大家一定都为古人的聪明和智慧而赞叹不已吧!是呀,当时没有推土机、起重机,也没有吊车……人们就靠自己的双 手居然修筑了这前不见头后不尾的万里长城。
当然,关于这个气魄雄伟的工程,也有着许许多多的传说,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吧!
秦朝时候,有个善良美丽的女子,名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做家务,突然发现葡萄架下藏了一个人,吓了她一大跳,正 要叫喊,只见那个人连连摆手,恳求道:“别喊别喊,救救我吧!我叫范喜良,是来逃难的。”原来这时秦始皇为了造长城,正到处抓 人做劳工,已经饿死、累死了不知多少人!孟姜女把范喜良救了下来,见他知书达理,眉清目秀,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而范喜良也喜 欢上了孟姜女。他俩儿心心相印,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后,就准备结为夫妻。
成亲那天,孟家张灯结彩,宾客满堂,一派喜气洋洋的情景。眼看天快黑了,喝喜酒的人也都渐渐散了,新郎新娘正要入洞房,忽 然只听见鸡飞狗叫,随后闯进来一队恶狠狠的官兵,不容分说,用铁链一锁,硬把范喜良抓到长城去做工了。好端端的喜事变成了一场 空,孟姜女悲愤交加,日夜思念着丈夫。她想:我与其坐在家里干着急,还不如自己到长城去找他。对!就这么办!孟姜女立刻收拾收 拾行装,上路了。
一路上,也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跋涉过多少险山恶水,孟姜女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掉过一滴泪,终于,凭着顽强的毅力, 凭着对丈夫深深的爱,她到达了长城。这时的长城已经是由一个个工地组成的一道很长很长的城墙了,孟姜女一个工地一个工地地找过 来,却始终不见丈夫的踪影。最后,她鼓起勇气,向一队正要上工的民工询问:“你们这儿有个范喜良吗?”民工说:“有这么个人, 新来的。”孟姜女一听,甭提多开心了!她连忙再问:“他在哪儿呢?”民工说:“已经死了,尸首都已经填了城脚了!”
猛地听到这个噩耗,真好似晴天霹雳一般,孟姜女只觉眼前一黑,一阵心酸,大哭起来。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哭得天昏地暗,连天 地都感动了。天越来越阴沉,风越来越猛烈,只听“哗啦”一声,一段长城被哭倒了,露出来的正是范喜良的尸首,孟姜女的眼泪滴在 了他血肉模糊的脸上。她终于见到了自己心爱的丈夫,但他却再也看不到她了,因为他已经被残暴的秦始皇害死了。
好了,听完我这些足有一里地长的介绍,我们踏着方砖也走了好几里地的路,前面不远就是游客止步了。请大家按原路返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