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的作文
可问题的关键是:我如何让女儿爱上书并让她发现读书是一件很快乐、很有趣的事情呢?又怎样才能引导她正确地读书,并激发她读书的欲望而形成爱读书的习惯呢?刚开始陪女儿读书时,她还小,不会看书识字,所以,我决定买她感兴趣的书,而且我得陪着她一起读书。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让女儿接触书的事:我把女儿带到书店,选了两本注音的有彩图的童话书,当时,我就发现女儿被书页的彩图吸引了。回到家,我把女儿抱在怀中一起翻开了书,我一字一句地念着,我发现她居然听得津津有味,两只眼睛一眼不眨地盯着书,当时,我兴奋地在女儿的小脸蛋上亲了又亲。后来,女儿自己拿着书主动要求我给她讲故事,一遍、二遍、三遍……我一连读了好几遍,可是她却还意犹未尽,始终听不够。
看着女儿对书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我心里乐呀!因为我期待女儿的读书场景终于出现了。有时,我故意只给她讲一半就说有事干别的去了,这下,女儿着急了,吵着我讲故事。看来,女儿喜欢上书了,我心里暗暗高兴。后来,女儿四岁了,我想:要是女儿能自己看书该多好啊。
幸好我买的是注音的书,于是,我教女儿自己学着看拼音认字,想不到,她很快就学会了,不但如此,从那以后,我不用再给她讲故事了,相反的,是女儿天天给我讲故事了。女儿会自己读书了,我不但要引导她多读书,而且要对她不懂的地方进行讲解,因此,我经常是和女儿一起看书的。后来,女儿上小学了,每天一放学,她放下书包,写完作业,我便凑到她的书桌前,陪她一起读课文,分析名子,我感觉十分快乐,不仅自己可以复习一下自己儿时的功课,而且还能使女儿学会如何读书、抓重点。慢慢地,女儿爱上了读书,她说:“读书就像彩蝶飞过花丛,是那么的美好。
”她还说:“正如高尔基先生说过的那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实为不过。”我感觉吧,和女儿一起读书,听着女儿明朗的读书声,我总会想起从前,那时我想看课外书是多么不容易呀,一本书在同学之间传来传去的。现在孩子真好,有着漂亮的书桌,精美的学具,还有看不完的书。“妈,读完了”女儿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好,我们一起来分角色读下一课:《×××》”朗朗的读书声又响在了女儿的书房。
为了让女儿不但爱读书,而且要坚持读书,我放弃了看电视的习惯,晚上与女儿学习、探索,有时我要陪她研究很长时间,甚至几个小时!虽然累,但是能换来女儿的读书乐趣,也值!为了女儿的学习自己受点苦有什么呢?关键是如今我的女儿已形成读书的好习惯,现在她很爱读书,每天有空闲时间她的手里都有一本书。这就是我作为母亲最大的收获,我和女儿都在读书的过程中享受着读书的乐趣,这感觉真好!有一回,女儿兴高采烈的跑回家里,小脸涨得通红,上气不接下气的喘着气说:“妈妈,昨晚你和我一起读的那篇课文,我都差不多背下来了。没想到,今天由老师让我们全班比,看谁先背下来。最后,大家都没有举手而我就举了手,老师考了我,说我背的很好,几乎一字不差。
由老师表扬了我,还奖励了我粘贴呢!你看!”女儿洋洋得意地举起她的战利品,笑得好甜,我也笑了。看来,播下汗水的总能回报珍珠呀,哈哈,这样一来,更激发了我和女儿共同读书的积极性。此时此刻,我觉得和女儿读书十分幸福,益处多多。我觉得,书已经成为女儿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了,现在,我来说说我和女儿一起读书的四个感受吧:一、酸:和女儿一起读书,自己的娱乐时间被占用了,如:牺牲了我看电视的时间。
二、甜:和女儿一起读书,让女儿形成了爱看书的习惯;而且,能及时地纠正女儿写字看书的姿势;意外的收获是女儿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三、苦:和女儿一起读书,不足的地方就是:南方口音的我给女儿造成了一点点的不利影响。四、辣:和女儿一起读书,苦了我的嗓子,因嗓子不好,还要陪女儿读课文。看吧,这就是我和女儿一起读书得出的四味瓶。和妈妈一起读书的感受六年三班匡柳豫中国有句读书的名言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每当我读这一句话,我就会想起我和妈妈每天晚上共同读书的事情。每当我从学校跑回家中时,首先迎来的是妈妈慈祥的微笑。我拿出书的本,准备写作业,妈妈依然如往常一样,抽了一把椅子,轻轻地坐在我的旁边……写语文作业的时候,老师要求背的课文,妈妈总会和我一起读课文,背课文,并且都一字不差,此时,妈妈和我一起读书给我留下的感受是“严!一丝不苟,高度负责!”有一次,妈妈陪我一起读课文,妈妈都快背下来了,而我还没背下来,妈妈气急了,说我太不认真!让我不背下来课文不许睡觉,我的上眼皮和下眼皮都打架了,可是妈妈却像一个执行官一样,一直精神地坐在椅子上,最后还是爸爸给我讲了情,妈妈才允许我睡觉了。我美美地睡了,哪想!妈妈比平时早40分钟叫我,我的魂还在睡王爷那儿呢?天哪!妈妈,你怎么抓得那么严呀?哎……我睁开惺松的眼睛,下床继续读课文。
终于,我背了下来。上课时老师提问,没有一个同学敢举起手来,我勇敢地举起了手,老师夸了我,啊呀,还是有回所的啦!回到家,跟妈妈说了,妈妈笑了,说:“那好,读书我们俩再抓严一点儿,大不了我牺牲一下我的休息时间。”啊!晕倒,妈妈留给我的印象是:狠!太狠了!铁面无情的“包公”呀!但是,每当我背会一篇课,妈妈就会及时地给我一个吻,一个拥抱,一个微笑……好幸福!总之,觉得妈妈陪我读书还是好处多,书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有点儿累,但是,我很爱妈妈对我的两个读书家法:严、狠。
因为有妈妈的陪伴,不仅提高了我的读书兴趣,还让我感受到了多读书、读好书的快乐和幸福。感谢妈妈陪伴我一起读书,让我在很小的时侯就喜欢上了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