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吸引了许许多多的鸟儿来这里安家栖息。
山雀飞儿是无意中闯进来的。在此之前它到处在流浪。飞儿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从小父母惨死在人类的枪口下。飞儿并未因此得到同族山雀的同情与怜惜,反而因为性子安静而遭到孤立。飞儿渐渐地长大了,却一个朋友都没有。
一天,微风和煦,温暖的阳光洒遍了大地。森林里热闹非凡,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听,是鸟儿们在尽情地唱歌。熬过了漫长的冬天,终于迎来美丽的春天。久别重逢一番,自然是有说不出的快乐。唯独飞儿默默地飞到一棵树上,茂密的枝叶遮挡住了它小小的身子,飞儿一向习惯隐藏自己。“你不去和同伴们一起唱歌吗?”突然,树睁开眼睛,好奇地问。飞儿低着头,愁眉苦脸地喃喃道:“我没什么朋友,况且大家又不喜欢我,自己干嘛要插进去呢?”树露出了然的神色,沉思片刻,说道:“那我可不可以跟你做朋友呢?”飞儿惊讶地张开了嘴,语无伦次地吐出一句话:“我……当然……愿意啦。”树听了,开心地摇动起手臂来。哗哗啦啦一声,几片叶子落到飞儿头上,样子滑稽极了,但是树和飞儿都互相看着对方哈哈大笑。从那以后,飞儿经常来看望树,彼此相处得十分融洽。
夏天到了,飞儿在树的身上一边遮凉,一边叽叽喳喳地谈论着它过去的经历。去过什么地方,看过什么风景,飞儿对这些津津乐道的。树从未离开过森林,每次都聚精会神地倾听着。很快入秋了,飞儿要跟随同伴们一起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过冬了。它恋恋不舍地盘旋在树的上方,声音嘶哑道:“啊,我亲爱的朋友,可真舍不得离开你。”此时的树已变得光秃秃的,它忍着眼眶里的泪水,强颜欢笑道:“那我们定下一个约定:明年一定要再见面,行吗?”飞儿坚定地点点头,“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一定会遵守约定的。”就这样,飞儿告别了树,奔向了远方。然而在它离开之后,森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冰雪融化时,飞儿匆匆地赶了回来。它是多么地想念着它的树朋友呀。可是它目瞪口呆地望着眼前的森林。
这里已然不见了参天树木,只有剩下无数光秃秃的树桩,那片森林去哪了呢?飞儿忙压下心中的疑惑,忙着寻找树。有一只野兔看见了焦急不已的飞儿,大声喊住了它:“是树的朋友山雀飞儿吗?”飞儿听到这一声音,“是呀。你知道树去哪了吗?”野兔的目光变得愤怒起来,指着远处道:“那里翻过一座山,就是人类的村庄了。从去年起,来了一伙人兴建了不少工厂,害得河流里的水都变脏了。更过分的是他们砍伐森林,我和我的同伴们的家都没了。树被砍倒之前,对我说要是你来找它,就跟你说抱歉它遵守不了约定了。”飞儿眼里含着泪水,咬牙切齿地说道:“不行,我要去找树。”它不顾野兔的劝阻,毅然飞向了村庄。那里果然工厂林立,烟囱里冒出的黑烟笼罩在天空上,河里的鱼虾都死了,山坡曝露在阳光下,几乎没有一点绿色可寻。飞儿第一次觉得春天是如此的糟糕。它扑棱着翅膀,四处溜到工厂去里找树。
直到来到一个木制厂里,一排排被削光了树皮的木头正散落在地上。飞儿急切地呼喊着:“朋友,你在哪里呀?”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来,“是你吗?飞儿。”飞儿激动地来到树的面前,却不可置信地看着一脸哀伤的树。树呜咽着:“飞儿,真没想到可以再见到你……你来干嘛呀,很危险的。”飞儿哭着说,“我们说好的,要遵守约定的。我不可违背的。”“我马上要被人类加工了,你快离开吧。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飞儿!”飞儿摇摇头,“我不走,我不走,让我再看看你吧。”树大哭起来,“别这样,快离开吧。”飞儿来到工厂的屋顶上唱起了歌。那歌声凄厉不绝,如怨如诉,树和它的同伴都为它们悲惨的命运哭泣不已。
最后飞儿还是含泪离去了。它知道它再也不会见到树了,也会暂时离开这个地方。希望等它飞回来时,一切都已经恢复了。
草绿了,花香了,还有那片郁郁葱葱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