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卡卡发现他的房间里有怪兽时,夜已经深了。
毛卡卡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发现那头怪兽的,他的心猛然一紧。
不可能有这种事。毛卡卡轻声对自己说,我一定是在做梦。
他试着掐了掐自己的大腿,听说这样就能从梦中醒来,可是没用,毛卡卡疼得嘴都歪了,那让他更清醒,也更害怕了。
房间的门关着。毛卡卡躺在床上。的光线,来自窗帘后面的月光。
淡淡的、薄薄的月光,透过窗帘洒进来,将房间的一角微微照亮,毛卡卡就这样看见了那怪兽。
那个角落明明什么也没有,连垃圾桶都不放在那里。
但是现在,那片黑暗里却有一双眼睛在瞪着毛卡卡。
一双好圆好圆、好亮好亮的眼睛。有些像猫,但房间里哪儿来的猫呢?那眼睛一边幽蓝,一边淡绿,像是两盏细小的鬼火在飘。
慢慢地,那眼睛离得近了些,仍旧一眨不眨地盯着毛卡卡。
借着微弱的光线,毛卡卡看清了那黑影还有一张满是尖牙的嘴,至于它的身体,完全是黑乎乎毛茸茸的一大团……
毛卡卡害怕极了,害怕得紧紧咬住被角,还不够,还是怕,毛卡卡把身子缩成一团躲进了被窝里。
如果半夜不忽然醒来就好了,就不会看见怪兽了。
毛卡卡一边瑟瑟发抖,一边牙关打战。
忽然,他觉得被子的一角被掀开了,一股冷飕飕的气息灌了进来。
有什么东西上床来了!它钻进了毛卡卡的被子里!
毛卡卡的光脚无意中碰到了它,冷冰冰,毛刺刺,滑腻腻。
毛卡卡再也受不了了!他“哇”地大喊一声,从床上滚了下来!
黑暗之中,毛卡卡明显地看见,盯着他看的那双眼睛变得更亮了。
白光闪闪的牙齿好像也变得更尖了。
那怪兽,变大了。
它仍然紧盯着毛卡卡。
“爸爸,妈妈!”毛卡卡腿软得站不起来了,他只能赖在地上哭喊。
那怪兽又朝他走来了。它改变了姿势,不再是站着,而是四脚着地,啊不,它似乎有六条腿……
“爸爸!妈妈!”毛卡卡叫得更大声了,那怪兽每朝他走近一步,就会变大一分……
终于,毛卡卡盼望的救星到了。房门被猛然推开,电灯也随之点亮,房间里顿时大放光明,那怪兽就在光线亮起的一瞬间化为乌烟消散。
毛卡卡也在那一瞬间看清了它的样子。
真的是怪兽啊。
从没见过那么奇怪的生物。周身一团黑色,有眼睛,有六条腿,嘴巴长在后脑勺……
“毛卡卡,你怎么了?”爸爸妈妈见儿子躺在地上,一身冷汗,担心地问。
“怪、怪兽……”毛卡卡心有余悸。
“什么怪兽?”爸爸妈妈松了口气,笑了,“你做噩梦了吧?”
“没有,没做噩梦!”毛卡卡跳起来,“我真的看见了!它、它黑不溜秋的!它有六条腿!它还有一张满是尖牙的嘴……”
爸爸和妈妈听了这样的描述,对看了一眼。爸爸问:“那么怪兽哪里去了呢?”
“不见了。”毛卡卡哭了,“爸爸妈妈,我好害怕啊!我今晚和你们睡好吗?”
“傻孩子,你只是做梦而已。”妈妈摸摸毛卡卡,“快去睡吧。睡着了就好了。”
“不!是真的呀!”
任凭毛卡卡怎样发誓,怎样哀求,爸爸妈妈就是狠心地觉得,毛卡卡是在做噩梦。他们又安慰了儿子几句,就关上门出去了。
以为是救星的爸爸妈妈这一走,比他们从没来过还让毛卡卡害怕。
就在门关上的那一瞬,怪兽又出现了。
这一次,电灯还没有关,怪兽光明正大地出现,让毛卡卡把它看得一清二楚,这下就不能说是噩梦或者幻觉了吧!
可是,也许是因为有电灯壮胆吧,也许是因为有了心理准备,这一次,毛卡卡的心跳稍微慢了一点。
他一边发抖,一边借着灯光打量怪兽。
这绝对是怪兽。从没见过这么奇怪的生物。
有了灯光的帮助,毛卡卡发现这怪兽其实是许多种动物拼凑成的。
那一身的毛,是老鼠;头上那对细长的触角,是蟑螂;六条腿不就是蜘蛛吗?满是尖牙的嘴长在脑后,让他想起曾经咬了他一口的疯狗……
是的,这些全部都是毛卡卡最害怕的东西!
“爸爸!妈妈!”毛卡卡又开始拍门了,而那怪兽又一次慢慢地逼近他,越变越大。
初发现它时,它还是角落里的一小团,可是现在,它已经有爸爸那么高了。
而爸爸却没有再出现,妈妈也没有。他们明明就在隔壁房间,为什么不来?
毛卡卡猛地站起来——他有些惊讶,自己的腿不软了,他能站起来了——去开门,想要逃出去,但,门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锁住了!
要锁住这扇门,只有从外边。是爸爸妈妈锁住的?
他们为什么要锁住门?!
毛卡卡正在心寒,怪兽的影子逼近了,毛卡卡一边尖叫,一边绕到床铺的另一侧,笨重而狰狞的怪兽反应没有那么快,被毛卡卡逃离了身边。
毛卡卡与怪兽绕着床,捉起迷藏来……
怪兽的个子不断地变大,越变越是可怕,它那张长在后脑勺的嘴巴不断地咀嚼着,似乎在吃着什么。
但怪兽不能很快地追上他,这让毛卡卡的胆子又变大了些。
毛卡卡注意到了放在桌面上的一把电蚊拍。他连忙跑过去,把电蚊拍拿在手里。
因为拿电蚊拍的关系,毛卡卡没能在怪兽逼近时及时逃开,他被困在了角落里。
怪兽的头转动着,一会儿是后脑勺的嘴,一会儿是正面的邪眼……毛卡卡的双脚不断地颤抖,但他紧紧握住手里的电蚊拍,把它举起——
怪兽后退了一步。
它害怕了?这么大、这么丑陋的怪兽,现在居然害怕了?
毛卡卡猛地上前一步,挥起电蚊拍,一下拍在怪兽的屁股上。
“吱呀——”怪兽发出尖利难听的叫声,一下子滚了个老远!
怪兽缩在了角落里,毛卡卡看在眼里,信心大增!
“什么老鼠,什么蟑螂,什么蜘蛛,什么疯狗……什么怪兽!”毛卡卡在心里不断地为自己打气,“我不怕你们!不怕你们!”
心里想着不怕,似乎也真的不怕了,毛卡卡继续用电蚊拍攻击怪兽。
怪兽开始发出痛苦的叫声,尖利而凄惨,刚才的张牙舞爪与趾高气扬都不见了,仿佛它成了毛卡卡,毛卡卡成了怪兽。
毛卡卡正要趁胜追击,房门传来开锁的声音,然后,爸爸妈妈就进来了。
看到爸爸妈妈,毛卡卡的心头一下子涌上难以言喻的委屈——他们竟然在他那么害怕的时候,丢下他走掉,还锁上了门!太过分了!毛卡卡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会这样对他!
而他更不敢相信的是,爸爸妈妈竟然异口同声地说:“卡卡!不要打它!”
他们维护的,显然是那只个头明明很大、却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怪兽。
他们竟然关心这么丑恶的怪兽?不,不对。他们看到怪兽却一点儿也不惊讶。他们刚才不是还坚决不相信怪兽的存在吗?
毛卡卡觉得爸爸妈妈变得陌生极了。
“卡卡,听我们说。”妈妈说,“是我们锁上门,把你关起来的,但我们是为你好。”
“为我好?”毛卡卡气不打一处来,“这是为我好吗?我被怪兽吃掉怎么办?!”
“你不会被它吃掉的。因为它不吃人,它只吃‘恐惧’。”
毛卡卡一愣。
“你刚看见它的时候,它是不是小小的一团?但是现在它变大了。”爸爸说,“那是因为它吃掉了你所有的恐惧!这种怪兽名叫‘恐惧兽’,它专门会找心底存在某种恐惧的孩子,它会变成他们最害怕的样子,从而尽量多地引出他们心里的恐惧,然后吃掉……”
毛卡卡恍然大悟,为什么怪兽会由他最害怕的几种动物组成。他又想起怪兽的嘴巴的确一路都在咀嚼着什么,原来,它是在用某种特殊的方法吞噬毛卡卡的恐惧感吗?
“卡卡,你本来很害怕的,不是吗?”妈妈和蔼地说,“但你现在不怕了。你甚至反过来对付这怪兽!你不觉得这样的转变很离奇吗?那全是因为它吃掉了你的恐惧,当你面对你最怕的东西而无所畏惧,你所拥有的,当然就是满满的勇气……”
“所以,它其实是来帮我的吗?”毛卡卡恍然大悟,“你们怎么知道呢?你们……为什么不早告诉我呢?”
“我们当然知道。因为我们小时候也遇到过恐惧兽呀。”爸爸说,“如果我们早告诉你,你就会有心理准备了,那就不能被它完完全全地引出心底的怯意……”
毛卡卡完全懂了。房间里一时没人说话。一家三口都看着蜷缩成一团的恐惧兽。
“它吃掉别人的恐惧,后果是自己会被恐惧所充斥,所以它现在非常胆小。”妈妈一边说,一边打开窗户。
恐惧兽头也不回地跳出窗外,消失了。
“这就是恐惧兽的使命:不断在这世上徘徊,不断地接收孩子们的恐惧,从而帮助他们变得勇敢。为此,它将付出代价,饱受恐惧的折磨。等到完全消化掉你的恐惧,它就会继续寻找下一个胆小的孩子。”爸爸说,“或许,我和你妈妈小时候遇见的恐惧兽,也是这一只呢。”
毛卡卡走到窗前,外面的夜色依旧深沉。已经找不到恐惧兽的影踪。那只外貌丑陋的怪兽,就这样一直一直地重复着吓唬别人、然后反过来被吓唬的生活吗?变化成各种丑陋的姿态,只为了帮助陌生的孩子成长。如果没有人知道恐惧兽的真相,是不是只会把它当成一场恨不能快点忘掉的噩梦呢?
“我一定不会忘记你的。”毛卡卡对着夜色,在心里轻轻说,“谢谢你,帮助我们变成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