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课的作文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班主任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处理班级里的一些“鸡毛蒜皮”,但对于学生来说是天大的事情了。这不,班长和英语老师课余时间,几次向我反映,说全班同学一致公认,要在班里重新选英语班长,也就是要集体罢免原来的英语班长,选新的英语班长。这可是真正的要在班里体现民主选举啊!对于学生这一现象,我这个班主任也不能坐视不管,今天这一节班会课,我们就来一起商量一下,把这件事合理解决一下,给全体学生一个交代吧!
班会课上,我首先说道:“今天这一节班会课,我们要在班里评选出最负责任的班长和最不负责任的班长,首先是值日班长,其次是卫生班长,给大家几分钟的思考时间,慎重选择”。
几分钟之后,学生陆续举起来小手。因为我们班的值日班长和卫生班长是每天一个,所以一周五天共有五个值日班长和五个卫生班长。学生的眼睛是雪亮雪亮的,别看年纪小,可班长的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
只见一名学生说:老师,我认为星期一和星期五的值日班长非常负责任,他们俩每次轮到自己值日的时候,都来的比较早,并且检查班里的卫生,督促值日的学生整理教室,并组织班里的同学读书。随后,其他几名学生就像商量一样,也是这样说。这并不是学生在信口开河,这两个班长的所作所为我也看在眼里,五个班长比起来,确实是比较负责任的值日班长,另外还有几个学生也选出来了星期二的班长也比较负责任,因此,他们三人就被评为我们班“最负责任的值日班长”。
剩下的两个班长就是“不负责任的班长”了,学生们自发的对他们提出中肯的建议。有的说:“我想对星期三和星期四的值日班长说一下,你们下次早点来,不要迟到;在管理班级的时候,不要自己在和别人说话,那样大家就不会听你的话了。”有的说:“我想对星期三的值日班长说,不要因为你是老师的孩子,就可以搞特殊,有了错误,你一样要受到批评”。听了这话,我顿时感到庆幸,幸亏我平时对学生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即使他——老师的孩子,也不例外。今天早上,参加升旗仪式时,他和其他几个学生就迟到了,我还当众批评了他。
我问道:“今天他升旗迟到,老师批评他了没有?”
学生一起回答:“批评了。”
“是啊,不要以为自己是老师的孩子,也不要以为自己是班长就可以为所欲为,在班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犯了错误,都应该受到批评,而作为一名值日班长,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你才能管好别人,才能做好老师的小助手。”一些孩子赞同的点点头。
接着进行第二个环节,评选班里“最负责任的卫生班长”。学生们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把自己的真实体会与感受说出来,评出我们班最负责任的卫生班长是“星期一和星期四的卫生班长”,并列举了种种的好处。这其中,就有前几天大家要罢免的英语班长,也就是星期一的卫生班长,被大家评为最优秀最负责任的卫生班长,一个可爱的女生——小D。
“既然大家都认为星期一的卫生班长小D那么负责任,大家为什么不赞同她当英语班长呢,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她重女轻男。”一学生回答。
“重女轻男?”我笑道。
“英语课上,她在管班的时候,用粉笔头扔别人的眼睛和额头”,一学生举起了小手。
“每次她都不记说话的女生,只记说话的男生”,另一男生满肚子意见。
“还有,上一次老师让背课文,男生会背,他就不让男生背,只让女生站起来背,把班里的几个男生都气哭了”
……
学生们七嘴八舌,尤其是曾经受过班长欺负的男生,更是义愤填庸。我一了解情况,果真如此。看来大家对英语班长确实也有很大的意见,于是我说:“老师知道大家的意思,也并是不是非要换一个英语班长,人家小D学习好,管理能力强,只是在管理方式上出现了多多少少的一些失误,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也都存在有一些错误,不要只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而忽视了别人的优点。我想大家是想给她提出好的建议,希望她以后能注意这些问题,争取下次做到更好一些。大家说,是不是啊?”
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是!”此时此刻,我发现小D的脸上挂满了泪水,我相信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最高兴的是班里其他学生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看来,这民主之风已经吹进了我们班,吹到了每个孩子的心头。
由此看来,作为一名班主任,不要小看只有几岁的孩子,他们也是一个完整的人,也有自己的思想,也需要尊严,也需要别人的平等对待与尊重,即使是班主任,要注意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也要实行民主管理,凡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样学生才会信服你,班级管理才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