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难得的和孩子们用整节课交流的好机会,平时自己的语文课是不舍得整节都用来谈心的,我理了一下思路,对,就和孩子们谈一谈他们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孩子们的一张张小脸像过电影似的快速闪 过我的脑海。大概想了一遍,就走进了教室。
我先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聪明”这个词,然后开始来分析这个词语,先是“聪”,左边是“耳朵”的“耳”代表“听”,右边上边的两点是眼睛,代表“看”,中间是口,代表“说”,下边是心,代 表“想”,也就是说,会听、会看、会说、会思考才称得上是“聪”,那么,在听、看、说、想这四种能力中,“会听”尤其重要,因为“耳”占了“聪”这个字的一半呢,并且这四种能力要能够日日 锻炼、月月锻炼,才能成为真正“聪明”的人。然后就从班上会听的孩子入手进行表扬:马佳、张煜博、尚鲜丽就特别会听,上课的时候,总是眼睛亮亮的盯着老师,特别好。只是张煜博写作业的速度 稍微有点慢,能在写作业的时候注意力集中一点,就可以很快的写完了。说到写作业,咱班的张真瑜的字是最漂亮的,可以称为“小小书法家”,李佳宁、李梦哲、郭甜格的作业也是写得最认真的,横 平竖直,间架结构在田字格里很正确,郭甜格这个学期进步很大,进步很大的同学还有周义翔、郑梦怡……就这样,我如数家珍的找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同时指出个别孩子需要改进的方面, 比如轻轻放凳子,不影响到别人;很懂礼貌,下课让老师先出教室门;看到地上的纸片就捡起来;能安静的看书;读书很好听,像唱歌……教室里很安静,被点到名字的孩子脸上是灿烂的笑容,说到 的不足看不出有反感的表现……有六个孩子因为在排练六一的节目,不在教室,但我依然点名表扬,我想,课下她的好朋友也许会把老师的表扬转达给他们的吧。
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下课后,孩子们没有像往常一样特别的喧闹,大都轻轻地放好凳子、收拾书包,离开教室,表扬到的爱劳动的王宗胜正拿着拖把,卖力的拖着教室的地面呢,瞧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孩子们,如果你们能一直这样该多好呀,看来,需要我得机会就表扬,让每个孩子都知道自己优点并乐于去放大它,让学生能够“人人学我,我学人人”,让正能量发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