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远行客人在画里行初中3000字作文
可是我来的时间已经迟了,错过了最美的一瞬,我看到了风吹梨花落的疼痛,一瞬间站了很久不出声,可是怕朋友担心,立刻收了心神,两行泪却把心淋的酸疼。山不算险,却有着灵性,这是入了我心和眼的,去的时间略晚,人已经很多,车水马龙,可我的时空依然封闭的,纵使繁华喧嚣,都可以清空,视而不见专心自己的心情。看着山门乾隆御笔亲题的几个大字“医巫闾山”觉得很养眼,不是高大或者巍峨,我就是喜欢那几个字。
他戏言,萍,我到家了!我笑了,因为字里有他的姓氏,就说:是啊,还有个“医”字呢,从此你的一切都会顺风顺水,涅槃重生。老三与我同行,是我最要好的姐妹,正经历着人生重要的关口,心情很不好,这次也是特意带着她出来散心的。她是个容易开心很满足的女人,没有什么内涵,却善良朴实,是我人生旅途非常重视和珍惜的家人。
我常说一句话:“友无须多,入心者二三足矣!爱若落地只一人,此生就无求”。我的精力已经到了尽头,负重不了过多的情感,心是一种给予,而一味的接受,无力回馈的时候,会觉得亏欠。这是性格使然,待人不求一刻给你千金,但是从来都是一还三,这是做人的标准,只是我按照时间的表格陆续到账而已。
天不是太热,上山并没背很多东西,因为刚从饭店吃过,就带了几瓶水和一盒子草莓。我很懒,从来与老三一起体力活都她干,这时候,她会像个爷们的样子,护着身体柔弱的我。其实我只是行动的略慢,就是再怎么高或者险的山,我到了,山之巅是我一定要征服的,这个无论多累,我都会爬完,因为我的习惯一座山一辈子我就来一次,不会留下任何遗憾的。
山坡不远处,有很多的庙宇,里面威严的佛像,他有选择的朝拜,而我自幼就对某些事物很敏感,有些景致注定是等我到来。我也有行礼,但是我从来不在寺庙焚香。有些佛像与我有缘,就会行礼用心去结一份缘,不是求什么的,我只是可以用心沟通。他在行礼的时候,我偷偷干了一件事,那是一个高大的神像,他伸出来手,似乎在索要什么,可是没人看的懂,我偷偷走了过去,在神的掌心放了一百块钱,这是我的一种舍,可我无求。
不经意的进了一座庙堂,忽的就看见一个神在吃一条蛇,因为我俩都是属蛇的,心很不得劲,就与他说:你看看这个怎解?他说:那是我正应了这一景,是劫也是一种舍。虽然很疼,但是只是损失很小的一部分,还会有得。我就说是啊,人生中都会有疼痛,只是走过去不过是一段景,如同佛祖割肉喂鹰。他的内心深处有这样的一种善良和至诚。只是有些人看不懂,不懂得珍惜罢了。
这座山没我上次去的大石湖险,那次根本就是四脚着地的,纯粹的“爬”。这回不是很难,只是我走的不快,累了他们会拉我一起走,忽然觉得有个人拉着的话,路变短了,难变浅了。我自己也可以,可我想他拉我一起走,风景多少无所谓,其实我更在意与谁同行的一种心情。累了就在一个高处小憩,不需要太急,如果旅途中你忘记了停顿,其实就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心情和景致。风景是停下来一瞬的画,而我要做画中人融于景,默默感受那份闲适慵懒的心情。
老三是容易快乐的,加上他不停的逗她:哎,神仙姐姐笑个,拍张照片!她笑的合不拢嘴,我的心情跟着也好了起来。我是不喜欢拍照的,因为不上相,拍的超级难看,我怕坏了山水的宁静,就只拍些风景,留个念想。路上走走停停,与他的交流是开心的,我可以学到很多,虽然会故意反驳和捉弄,那是我刁钻顽皮的小性格,可我也默默记住很多,以后的言行慢慢就会有所改变。这不是舍弃自己的风骨,而是让自己向着美好靠近,做个优雅的女子。任何事都需要学习,取长补短,不要求自己完美,可是每天都要进步一些才可以。
吹吹风,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宁静致远,是让生命有一些磁性,或许很多人不懂,可我知道他可以,因为我俩是一路人。在半山腰,有一个小的商铺,无疑就是卖一些纪念品,雪糕和水。我却喜欢他那里飘出的音乐,那是一种情景相容。他要买雪糕,可我不吃,我只喝了点水。其实我知道他也不想吃,他是要休息一下抽根烟,可是火机落在车里了。那老哥朴实随和,就说你不买,在这也一样休息,火机我没有,可是可以借你火,风趣幽默善良的山里人。他笑了,我知道这是他很久以来最开心的日子,因为爽朗的笑声不会欺骗人。忽然一回头,案子上一条橡胶做的绿色小蛇栩栩如生,我被吓的心一下子抽了。我自幼就怕这个,好半天没缓过劲。
继续前行,行人越来越多了,天也热了起来,我开始出汗了。路有些难行了,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腿和和心都有些打颤,手抖了,喉咙也开始疼。可我没停下,我不想那双期待的眼睛里有“疼”字浮出。他说:我不会一直拉着你,有些路你要自己走,可是我会在身后接着你,不让你有一丝危险。会心一笑,一个字“懂”是寻觅的里的归一,是情深的凝重。
就在这个石壁上发现了两个字“情望”,他说拍下来吧,与你有关呢!是啊“情”就是“晴”啊!他没多想,我却无言的疼了,我也应了景,一段情一辈子守望,我俩的路,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尘埃落定。可我没说,他并没有看到我的落寞。其实我也不想与他走的太快了,一下子走进,会让旅途里有缺失,就像思念是最美的心情,却苦的有毒。有时候,就是那种容易感触的女人,会不经意触景生情。老三心粗更不会留意这些。很想做山水之间一棵草木,魂魄落地生根,我是谁,谁是我再也不去找寻,不再追问。
他是个极其细致周到的人,会替我照顾老三的情绪。而我其实是那种自顾自的,会沉溺自己的小情绪,漫不经心其它的一切。他喜欢帮助别人,自己也傻傻的快乐着,我知道这不是做给我看的,是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一种人。
我不会为那些有名的景留心,却会被一株不起眼的小花吸引。偷偷折了一枝。猜不到我干了什么吧,我把花吃了,后来嘴巴有点麻,老三傻乎乎的也吃了一朵,说有点苦呢!我就没觉得苦,有一点榆钱的味道,可是不一会嘴巴麻了,他就说我:你看你,以为李时珍呢你,快吃个雪糕,缓解一下!我没吃,过一会慢慢麻的感觉消失了。
不知不觉到了山顶,有高大的烽火台,没有狼烟起,却不失大气。闾山的最高处就是烽火台,还算壮观,与我想的不太一样,这里以前应该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不然不会有这样的建筑。爬上去有三个铁的镂空的梯子,我的身体原因,导致我晕高,会不由自主的腿打哆嗦,然后眩晕。可是既然来了,我的性子怎会不上去,就一闭眼硬着头皮爬了上去。
风景尽收眼底,那个墙的豁口处还一面红旗,迎风飘扬,也算是多了一抹亮色。他像孩子一样,非要站墙上面,扶着那个旗子拍照。我有些担心,他就一直说没事,还逗我们别偷拍啊,帅哥!我不禁哑然失笑,忽然想起他对我说的一句话:你这个看脸的家伙!(因为我说过我喜欢男人长的帅气,本来就是啊,食色性也,人都一样,我干嘛要装)他一上去,居然好几个女孩给他拍照,还在那里起哄,大帅哥,笑一个!其实他还真的很帅气,可我从来没夸过他这个,要不他会没事穷嘚瑟。此刻他是开心的,与我一起的日子他是真的笑了,眼里的忧伤和迷茫不见了,虽然我知道回到生活原来的位置,他的心还是被锁着,可是有一瞬的快乐也是好的。
他给老三拍了很多照片,非要给我拍,可我不喜欢,他也没勉强。下山的时候就省力很多,不好走的地方他会扶着我,让我慢慢下来,突然发现下山很费脚丫子,就是脚会往前使劲顶着鞋子,很不舒服,有一段我忍不住跑了,结果差点停不下来,这才害怕。
回来的路上,又经过那个卖水和饰品的摊子,那个哥哥依然在,他还是买了雪糕,可我不爱吃,老三吃了,他抽了支烟,他知道我不喜欢他抽烟,就傻乎乎的看着我,我说抽吧,不说你了,以后少抽点便是!他就问:咋了,一下子不管了?我说刚才一个男的说了一句话,老爷们烟都不让抽,还不如死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没有剥夺的权力,就像我爱写字,喝咖啡一样,让我戒了,我也会受不了。自己做不到的,怎么去为难自己喜欢的人,只是要求他以后少抽些就好了,他是自律的人,我知道我的话他会自己注意。
我们听完一首歌下山了。其实如果去旅行,最好提前一天去,然后清早就上山,这样时间不会很赶,可以闲适淡然一些。不是看什么高大辉宏的景致,我喜欢在一棵树下,铺一块布,或者躺下就那么闭上眼睛,吹出风,听着鸟叫蝉鸣慢慢睡着,那一刻心是自由的,呼吸都轻松。忽如远行客,人在画里行。其实心若静下来,一窠草,一只鸟,一朵素色的小花都是风景,只是要看与谁同行与谁共赏。很多时候,我们去旅行,看的不是风景,是去放松心情。
他希望在我的笔下有他的影子,也怕对我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毕竟我在网络里身份特殊,其实这些与我来说,不需要回避什么,我有喜欢的人不是什么坏事,难道我一辈子做林黛玉,写一生的葬花吟么!我只轻轻说了一句:你是画中人,何恋笔中仙!他懂我的意思,有些时候话无须多言,知你的一句浅浅的话已经是万语千言。回来的路上话不多,还接了个家里的电话,一下子坏了我所有的心情。不想细说些什么,把老三送回家,我们也各自离开了,一个向南一个向北,就像擦肩而过的风,把心刺得生疼。
浮生若梦,我自知自己从未清醒,他说我就在你眼前,你摸得着看得见怎么还觉得不是真的!我很想掐他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疼,可我还是没有。当自己沉溺于一种虚幻的生活,我很难自拔,抽身与我真的有太大的难度,也许我一辈子都是网络人生,追逐虚迷幻境里的唯美,这也是一种坚持和笃定,对的错的于我来说不重要,我要的被我攥紧,我努力的我已经得到,没什么遗憾和残缺足矣。
爱了不一定非得要耳鬓厮磨朝夕相守,但是我说需要你在,千里之外你也要为我赶来,这就是我要的深情。情深是罪,爱大了是负累,就这样慢慢的走吧,也许有一天你我就在一个跑道上了,不需要什么约定,你就陪了我一生。亲爱的,你是我的梦,我愿做你一生的风景,花开一瞬只为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