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也对我带的2个五年级班的前两次课进行总结,讲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首先,两个班给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分别讲下。
周五晚新华路的尖子班虽然说是“尖子班”,但其实很多同学仅仅是提高班的实力,这个问题我在开课前就已经注意了,所以在上课的时候适当地降低了难度和速度。但是这个班整体上来说很活跃,课堂气氛很好,很多同学都在课堂上与老师做互动,得到了很多很多小印章(别忘了期末的时候去换礼品哦)。所以这个班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暑假班没有学习过的同学,特别是第一次碰奥数的同学在课余要更加努力了,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钱老师。很帅气吧?
而周六晚文二路的提高班相对于尖子班自然在奥数实力上确实要差一些,但班级中不乏几位拔尖的同学。这个班的特色是女同学多,于是老师一眼看去就是都在疯狂地记笔记。别的老师的班还得老师嘱咐认真记笔记,而我这个班是恰恰相反,我还得劝:“同学们,先听我讲,听完了再记笔记吧。”但是,同学们,就像老师说的,“听懂比记笔记更重要。”疯狂记笔记的结果就是,同学们的笔记都记的很好,但是班上为数不多的男同学也变的“文气”起来(个别除外,对,就是你,你懂的),课堂的互动气氛就不行了,这样大家得的小印章就少了,严重影响了同学们期末得礼物。
另一方面,钱老师也对自己前两次课做了下总结。
1、我觉得我的前两次课内容上还是讲的有点快了,特别是第一讲。同学们的整体程度显然地低于了我最初的估计,所以我在第二次课上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难度和速度(特别是提高班),但感觉还是做的不够,第三讲我会尽可能地再做调整。
2、讲义还是比较难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会讲一下同学们怎么预习下一讲,下一讲上课需要哪些前续知识。这样我希望能让之前没有学过的同学有个准备,当然我今后讲课也还是会以大家不会的角度出发讲,从0讲起。
3、我觉得经过2-3次课同学们也对我比较熟悉了,我上课还是属于比较“温柔”的,但是“温柔”不代表大家可以破坏纪律,“老虎不发威,当我hello Kitty啊”。前几次课发觉纪律问题还是存在的,当然这包括了同学们的纪律,也包括了家长们。我想之后我会强调纪律问题,希望家长们手机静音,接电话出去接,也不要坐在自己孩子身边,放心把孩子交给我,感谢配合!
这些是我前两次课后的体会,希望有意见的家长和同学尽情地跟帖提意见!
五年级三、四讲
经过前2讲的学习,相信大家一定很“痛苦”吧?的确题目是比较难,特别是第2讲,涉及到了一些复杂等量代换的内容。但是到了第三讲真是“雨过天晴”。
第三讲我们学的是共角定理,也就是五大模型中的鸟头模型,还记得老师画的“鸟头”了吗?画得很不错吧?
虽然说平面几何一直同学们的弱项,但是显然这一讲大家都表现不错,尖子班与提高班都基本上学的很好。有部分同学觉得还是有困难,那基本上还是错在不小心找错线段和分数计算上。之前没有学过分数,尤其是新插班的几位同学,一定记得要分数的内容补回来,有问题可以来找老师!
紧接着第三讲的是十一长假和残运会,第四次课调整了时间,很遗憾有几位同学没能按时来上课。第四次课上钱老师的两个班都迎来了新同学,特别是提高班一下子来了好几个新生,热烈欢迎!
第四讲上的是分数系数方程,顾名思义,就是将分数和方程两块知识放在了一起。对于首次学习方程、对分数又不熟悉的同学来说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但是钱老师这里要和大家说,方程和分数在今后我们学习更深层次奥数,以及初中学习、高中学习,乃至大学学习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我觉得大家除了完成作业外,都需要在家里多做一些练习,熟练使用方程和分数。
上课做对题目可以得小印章是咱们班的规定,但是老师没说让你们自己做的可不算。有些同学提前做了下一题,结果发现好心的钱老师把这一题直接讲了,下课后就来找帅气的钱老师算账,硬去抢去一个小印章,坚决反对这种抢小印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