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又来临了。国庆节是我比较喜欢的节日之一,因为可以放长假,又可以和好朋友们一起出外欣赏美丽的风景,畅快游玩。
今年的国庆节我们要去一个非常有趣神秘、名字古老而美丽的地方------云南红土地。相信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地名吧!我刚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是上网qq农场里可以开通种菜的那种“红土地”呢!
可能由于我们去的地方知道的人不多,所以路上车辆不是很多,汽车行驶在无边无际的高速公路上,经过有名的豆沙关镇,这是古时候有名丝绸之路,出国的重要通道。站在城门关口,放眼望去豆沙关古城堡傲然雄踞。城堡建于隋唐,倚五尺道的险峻地势而成,下临绝壁、关河,易守难攻,是古人入滇的必由之关隘,有“入滇第一关”、“咽喉巴蜀,锁钥南滇”之称。城堡高15米,宽约5米,古代马帮的声影又重现眼前。以城堡为界,城南为南诏国土,城北为中原南疆,城堡维系着两国往来。登上城堡,极目远眺,壮丽山河尽收眼底,这是迄今发现的秦学五尺道上保留最长、最完好的古驿道。同时在这里还可以看见我们国家交通的高速发展,最上方,渝昆高速公路偶尔闪着疾驰而过的车,映衬着下方的千年古道;再下方,川云公路早已没有了行人;更下方,内昆铁路隧道没有听到火车的轰鸣;最下方,关河水路是古时候拉木材进京修故宫的重要水道;这个缭绕着万古云烟的奇关险隘汇成了号称是中国的“天然交通博物馆”,那243个千万匹马留下的深深浅浅的马蹄印,穿越时空,静静地讲述着豆沙关商贾云集的繁荣,讲述着马帮的风雨历程,讲述着南丝绸之路的故事,讲述着一个个繁荣盛世。
而位于关河南岸距水面60米左右的僰人悬棺至今依然是一个谜,悬崖绝壁上,现存9具11件悬棺。从豆沙关放眼望去,绝壁上那天然斜洞内,悬棺清晰可见。悬棺虽逾数千年,饱经岁月沧桑,但却保存完整,实属中华殡葬一大奇观。这是何等神奇壮观啊,这不正是千年岁月酿成的缤纷之路!
经过东川终于到达了红土地。原来红土地,顾名思义就是大片大片红色的土地,美丽而又壮观。火红的土壤上,一年四季洋麦花、荞子花、洋芋花、油菜花和萝卜花交替开放,色彩斑斓炫目,鲜艳浓烈的色块一直铺到天边。很有立体感。一阶阶梯田令人眼花缭乱;一座座山峰更是连绵起伏;一丛丛花海美得沁人心脾,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大自然;爱上了这里的五彩坡;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点点滴滴。接着我们来到了花海,整个丘陵、梯田、山坡、花沟里全是花的海洋,五颜六色、各式各样、芬芳扑鼻的花草围绕着一个若大的水库,远看时大家一声一声的欢呼、跳跃着、尖叫着好美的“满天星”、“熏衣草”,结果走近有一个当地人正好路过,便告诉我们:“这不是“满天星”、“熏衣草”,而是一种“萝卜花”和一种可以治咳嗽的花草,我和小朋友们都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
最有趣的是和小朋友们、爸爸、妈妈们冲进森林一起采摘蘑菇。大家一边嘴里唱着“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箩筐……”一边找寻着淘气的蘑菇。这里的蘑菇多得没法形容,到处都是,有大的有小的,花色品种多得数不胜数,名字是自然叫不出来,我惊喜的发现了一个,这蘑菇好大好特别,它全身白嫩嫩的,像一把迷你的小伞,好可爱。在蘑菇顶部有一点棕黑色,我根本不管它有毒没毒,是好是坏,一下子把蘑菇连根拔起,放进我的“大箩筐”(其实是塑料袋里),我和小朋友们比赛看谁摘得多,不一会儿口袋就装满了。有的像小伞;有的像一朵朝气蓬勃的小花;有的像一颗纯洁的爱心,我还摘到了几个珍贵的松茸和一朵蓝蘑菇,据当地人说这种蓝蘑菇还要卖一百多元一斤呢!
玩着玩着,一晃假期我们快乐的旅行就要结束了。红土地让我无限留念,那片绚烂的土地,那般艳丽到极致的色彩。赤、橙、红、绿、青、蓝、紫,像彩虹一般。在那里还让我感到了乡下人生活的困难与艰辛,也感到了城里孩子生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