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刚送去中秋,又迎来了国庆节。不知不觉秋季已经翩翩来临了,早晚感觉到很明显的凉意,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闷热的,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秋老虎”吧。
中秋放三天假,接着又放七天假。假期多了,不能整天呆在家里呀,再说孩子也不可能会很老实地呆在家里。于是就兴起了“出去走走”的念头。可是真的出去了,才发现出游也是一个大问题:到处都是拥挤不堪的,人山人海,每个公园、每个游玩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你挤我,我挨你,长长的队伍让人望而却步,恨不得早点逃离得远远的……都市里怎么了?怎么人越来越多了?那些人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突然就一下子全部拥出来了。
国庆节第一天上午是在家里渡过的。睡到自然醒,起来时已经将近9点钟了。本来打算在附近找个地方喝早茶的,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去喝了,可是这个时候去的话,好吃的茶点肯定有限了。最后不了而之。煮了面条,拌了个麻辣海带丝,炒了个醋溜大白菜,吃得超爽!泡了杯玫瑰枸杞茶,最近休息不是很好,喝点有益身心。呵,朵朵粉红的玫瑰在热腾腾的开水浸泡下,慢慢地盛开,发出一阵阵的袭人香气……好香,幸福的生活也不过如此!下午4点,相约了朋友一家去新燕运动,打羽毛球、乒乓球。和儿子小练一会,又跟LG打了好久,出了一身汗,感觉整个人清爽了很多。“生命在于运动!”以后要坚持多运动才行。岁月不饶人,一眨眼,自己就已经步入中年了。时光的魔力真大,对人的改变太明显了。
第二天,也是睡到自然醒,出门已经是十点多了。阳光明媚,雪亮雪亮的,刺得人眼睛都难以睁开。十月的季节了,太阳还是那么耀眼,晒在人的身上还是火热火热的……坐在没有空调的电车上(其实我更喜欢坐没有空调的车),感觉一股股清风吹拂在身上。一年四季,最喜欢的就是秋天,那是一个丰收在望的季节,希冀、收获、宁静、清爽都能够在此时此刻感受颇深。特别是穿着一袭长裙,风吹来时,裙子飘摇,清风抚摸……电车开了一段路,原本空荡的车厢变得拥挤起来,一下子挤上了很多人。LG看到抱孩子的人,就把座位让了出来。儿子看到了,就把自己的位置让给LG。LG说抱着他一起坐,他不肯:“没关系。我已经长大了,不坐也可以。爸爸你坐着好了……”悄然之间,儿子懂事了不少,很多地方、很多事情,让我们惊讶不已,也感动得不得了。谁说女儿才是爸妈的小棉袄呀?!我觉得儿子也不错呀。我的儿子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细腻、贴心……一点也逊色。欣慰儿子的成长。儿子,希望你一直这么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也希望你的人生之路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这应该是天下做父母亲的希冀,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好更真的愿望了。
车子一路往前驶,今天还算比较顺畅,没有怎么塞车。一路上,从车窗往外看,也是到处人头济济,人浮于市。生活在大城市也不见得一定好呀,虽然便利很多,但弊端也多。真正能够让人生活舒服、自在的地方应该是小城镇才是。有大城市的方便,又有农村的气息……
到了陈家祠(又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正门正在维修保养,只能从侧门进去。转入侧门一看,已经排了一条长龙。可是既然来了又不能打道回府,也只好加入队伍当中。不过幸好人流移动的还是挺快的,很快就可以购票进去参观了。场馆内人流分散,没有感觉到很拥挤,还算可以接受。我们挑一些有味道、特色的场馆慢慢观看,剩下的就走马观花而过。有不少民间工艺真是让我们叹为观止,流连不舍:印鉴、端砚、编织、刺绣、佛像……特别是鼻烟壶,是从里面画上去的,技术真是高超,我们围观半天,佩服不已。祠内有人在表演吹葫芦丝,悠扬、清远,听了让人平静、舒坦。 一位老人在编织竹飞机,简简单单的几根细长竹片、一张彩色的图案纸、几个橡皮筋,在他的巧妙组装下,就成了一部轻巧、漂亮的作品。儿子感兴趣得不得了,蹲坐在旁边看了很久,不时还问东问西,打破沙锅问到底。老人也不厌其烦,跟他有问有答,有来有往,气氛融洽、宜人。最终儿子讨价还价,央求老人每个便宜1元钱买下了两个竹飞机,玩得不亦乐乎,兴高采烈。
其实玩具的贵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玩的人开心、满足就行。看儿子玩得开心、投入,LG也忍不住参与其中。俩父子一来一往,互不相让,期间斗嘴争论,但又友好融洽。暖暖的阳光下,我坐在旁边的草地上欣赏,虽然没有参与,但心底涌起一股柔和、温馨。并不一定要花很多钱财去各地著名景点观光旅游才是开心快乐,风景并不一定在远处,近处亦有另一番风景,只不过是要看当事人的心态而已。“心态决定一切!”心态平和,一切都会觉得平和,也会觉得满足、享受……
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大多数都是平淡无味的,就看我们怎么去调剂、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