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题记
国歌声嘹亮,仿佛穿透了空气,托送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飞扬在辽阔的苍穹。而我的心中也回荡着这样的一首歌“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引领着我沿着历史海岸线,漫溯一道道历史沟渠,寻找那一群为了保卫自己故乡而作出无畏斗争的人们。
“问天何寿,问地何极,生何欢,死何苦,苍生何辜?”你泣血问天!江山易主的痛苦,民不聊生的凄楚在你的心头上刻一刀又一刀,正直与傲然逼得你只有一条路“举身处清池,痕民有多艰”。是啊,你已心力高瘁,再不得当年意气风发的三闾大夫了。岁月在你的额上刻下了深深的沟整,那伤痕累累的心仿佛连肆虐的风都能呼啸而过,汨罗江边的你,披头散发,泪流满在,双臂狂舞着。昔日潇洒的你怎落得如些狼狈,如此的沧桑,如此的悲痛欲绝,为百姓?为易主的江山?为被战火灼烧得狼藉?亦成都有,我仿佛看到了那荒凉的场景,一个白衣人孤独得伫立在江边,身后是已浸满鲜血的战旗,支离破碎的战车。凄惨而绝望,你如同失去发灵魂,枯槁而灰败。纵身一跳,你跃入汩罗。抛下了血腥残酷的现实,你的人生仿若一舞台剧,还未谢幕便已拉起了幕布,苍促得结束了演出,却仍被颂为经典,是因为主角是你吧,是因为情节太过深刻,太过让人心痛吧。
为了守护自己家乡,你弃荣华,抛宝贵。“怨灵修之浩荡,终不察民心、”屈心抑志,忍尤攘泊,却始终不后悔,可敬!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挥笔一就,表明了心中的坚定,上断头台在你面前纺若饮茶般寻常,对故乡的热爱让恐惧甚至都未曾在你心里停留,面对死亡将至的现实,你的心中只有那即将崩溃的南宋朝廷,只有那被铁骑征服的故乡。面对广阔的零丁洋,你忆起往昔,四年的光阴,你带领天花乱坠兵与元兵周旋,最终割不故不得已夫败告终,想到这果你不禁酸涌上心头。眼眶也有些湿了。本不轻弹男儿泪的你终还是抬手拭了拭眼角,抚去伤痛,国将亡。家亦破,他始终尽最大的努力守护着故土,却只能看着它一点一点崩塌于眼前,。刀挥至,冰冷的融感让你又回到现实,又眼阖上,任零丁洋的潮水如何的波涛汹涌,也唤不回你远去的忠魂!
为了守卫自己家乡,你东征西战,冲锋陷阵,一直没有放弃,直至被捕,依然选择为家乡而死,你义无反顾,可敬!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在“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刻上的时候就注定了你没有自己的人生。你的生命中只有“报国“二字。你征战于沙场,令金兵闻风丧胆,坚毅如山的岳家军里更是所向披靡,为南宋铸造了一道铁壁顽强,你明白后方有沟言对你不利却未曾在意,因为你的心中早已容不下其它。怎奈十二道金牌是你的休止符。你这篇荡气回肠的乐章宜吉着结束。“屠刀落下,宏文顿成断章”有人这样形容你的人生,戛然而止,却已是永恒,你的忠魂永远守卫着家乡!
为了保卫你的国家,你赤胆忠诚,无畏无惧冲向敌对军,抛却生命地挥发舞剑,你鞠躬尽瘁,可敬!
悠远的歌声逐渐传来,仿佛萦绕在耳旁。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你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本是豆蔻年华,你的身影却被滚滚硝烟弥漫。铡刀下的你无惧死亡,只为守护心中的神圣国土。可叹!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死也要拿下大油田。”你将全部的生命力投入到大庆中,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为了让中华民族真正的站起来;为了让中国人真正的在世界上抬头挺胸。你鞠躬尽瘁,在热辣的太阳下挥汗如雨,在凛冽的寒风中奋不顾身。投入泥浆中的你考虑的不是自己,而是油田,而是祖国,而是人民的未来。可赞!
歌声渐歇,我也渐渐从历史海岸线踱步而出。昔日的硝烟已然消散,昔日的艰辛早已远去,昔日的英雄也已永远的合上了双眸。只有那在过去就璀璨的精神直到今天依然夺目耀眼!无论是用生命护卫着家乡,还是用双手建设着祖国,英雄们的心中都饱含着对祖国深深的爱。这种爱,这种无畏无惧的精神,也将会激励着在五星红旗下长大的我们,以同样的热忱守望那片星光,守卫着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