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就追求一“美”字。古代的四大美女到如今的选美大赛,人们对美的追求似乎永远都是进行时。可是每个人都知道,容颜的美丽总是禁不起岁月的雕琢的。容颜易老,年华易逝,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所以我们开始高喊,不仅要外表美,心灵美才是最重要。所以,我希望,美丽中国,不仅仅是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最重要的是精神的美丽,人性的美丽,一种可以使美丽永恒的美丽。
试问,中国以前美丽吗?那么她为何又不美丽了呢?究其源头,不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吗,我们人类肆意向自然索取,来满足我们无止尽的欲望。现在,科技发达了,经济发展迅速了,时代正在以光速向前变化,人们由从前的“吃饱穿暖”变成“吃好穿好”。可是,当一切的繁华殆尽,莫名的从心底升起的空虚是怎么一回事?
白天,无论男女老少,一个个面无表情的匆匆迷失在人流里,夜晚,城市的霓虹灯闪烁,人们在过着极尽奢靡的夜生活。这就是我们所要的生活吗?即使如今有无数自然景观被人类保护起来,可却少了份属于大自然的纯净,有的只是铜臭味,很难让人融进自然呢。如今有许多濒危物种被人类保护,可是使他灭绝的不也是我们人类自己吗。或许,不管是在伤害自然满足自己私欲的人,还是努力奉献自己一份力,扮演萤火虫角色的人,都应该停下手中的一切,抛开尘世的一切纷扰,静静倾听大自然的轻语,感受大自然的轻抚,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深深反思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偏袒,只是公正的分析,慢慢向内心溯去,寻找一个最恰当的最可行的方法来弥补自己曾对大自然犯下的可大可小的错误。或许,这不失为一个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但更让人痛惜的是,在提出“美丽中国”这一设想不久,首都却被雾霾阴霾了每个人心灵。这无疑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最为沉重的一课。要想让中国真正的美起来,必须改变现代人的精神。可是,光想想就觉着无力呢。一个泱泱大国如何改变一个人从小的认知,一个时代的根深地固的思想,一个民族的劣根性?若是你告诉他这水不用付水费,他会极尽的挥霍,心中窃喜道:反正不用我花钱。可是他有想过那些他所浪费的水或许是他以后,他某个后代所奢望的。答案是没有。这就是国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唯有经历过,才知道,才理解。可又有多少人能经历那些。我想,唯有教育可以从根本解决。但不仅是对学生的教育,还有家长,甚至每个具备独立行为和思维能力的人。唯有人人都从心里想要保护我们的自然,从心底爱我们的自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那种积少成多的力量,就像中国一人捐一元钱,13亿人就捐了13亿一样强大。
我记得书上那只太仓港打捞上岸的江豚,我记得那些渔民用怎样残忍的手段对待鲍鱼,但我也记得那个美丽的丹顶鹤姑娘。我坚信,人之初,性本善。但我更希望,人类这主宰世界的强者可以放远目光,纵使无法爱那些小动物,纵使无法停止对它们的杀戮,也为自己的未来着想,也为自己的后代着想。请停下你们那沾满鲜血的手吧,放下那带着无尽欲望的筷子吧。世界会因此变得更美好。
其实,在经济的发达和环境的美好本来就是不能并存的。我们只能在这两者间尽量找到一个平衡点,只是我们现在过分的向欲望倾斜了。我们应该及时走出欲望的包围,走到大自然中,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感受心灵的纯净。 在我眼里,人类或许没有像虎一样强壮的身体,但他们拥有比虎高的智商,他们可以发明很多高科技,肆意的捕杀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低等生物,而这是最浮夸的美丽。若每一个人在他的精神认知中,都对动物,对我们生活的大自然含着爱,不浓不淡,刚刚好可以让我们不破坏那份自然之美。或许那样的中国才是美丽的,那份美丽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