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汉字对牙牙学语的我来说,好像天书一样,深奥难懂,慢慢地,妈妈买了许多生字卡给我,叫我认字,我经常颠三倒四,字都拿反了,也弄出了不少笑话….后来随着书越读越多, 也渐渐认识了一些简单的汉字,平时每次经过商店,我也会奶声奶气地将商店的招牌读出来,引起周围人的赞赏,这就是我对汉字的启蒙。
小学读书后,学了一篇课文之后的生字就死记硬背下来了,觉得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从来没有留意汉字有什么奥妙,为什么要这样写而不那样写。自从读了“汉字王国”之后,我才真正感觉到汉字是多么的奇妙和神奇!
“汉字王国”是瑞典作家林西莉的作品,它讲述中国人和他们的汉字的故事,汉字的起源、变迁,汉字主要分为:甲骨文、金文、草书、行书、楷书等等….比如“口”字,像孩子画的一张大笑的嘴;又比如“支”字,像一只手抓着一根树枝….每个汉字都有它的故事,现在我才知道,汉字不用死记硬背的,有它自己记忆的方法。
汉字是世界上最难学的一种文字,许多外国人都搞不清中国的这种方块字是怎么记的。汉字对于他们是非常神秘而时髦的,他们经常穿着写着汉字的恤衫,好象龙、舞、功夫等等招摇过市。
我还很喜欢听“中国话”这首歌,它唱出了汉字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我为我是中国人,会世界上最难学、最古老、最优美的文字而感到骄傲!
“汉字王国”我还没看完,我还会经常翻翻,一个外国人对汉字都这么有研究,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仔细阅读它呢?!
汉字——美丽而富有魅力的文字。这是我对汉字新的认识。原来它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
通过这单元的综合性学习我有不少感触和收获。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汉字的无限活力与奇特魅力!汉字,它还不只是神奇,还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呢!
我不仅有感受,更多的是收获。我了解到了仓颉创造文字的过程;了解到了“册”“典”“删”的来历;另外还有汉字的演变过程;也欣赏了著名书法家的字体。他们的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令我赞叹不已!
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第7课《我爱你,中国的汉字》,这篇课文其文笔优美,语句非常生动,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者对汉字的热爱之情。
比喻、拟人、设问、反问的修辞手法大量出现,文章很出彩、写得很灵活。好词佳句贯穿全文,很值得我们学习。通过这一课,让我更加的热爱汉字了!因课文中所描写“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这样拥有如此丰富的书法瑰宝呢?”让我为中华汉字所自豪。我也坚信,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汉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爱!
学习了这篇课文后,让我对汉字也有了新的看法:以前,我只认为汉字是僵硬的符号,把这些汉字写在作业本上也只是为了完成作业,从不曾想过去细细品味汉字转。可现在,我在写作时还常常为我面前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它们好像充满活力。像一群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笑嬉戏,立刻把你的情绪调动起来;像一朵朵美丽多姿的鲜花愉悦你的眼睛,使你精神饱满。这时,我仿佛置身与其中,与那些活泼可爱的汉字一同打闹着,不受拘束地享受自己的欢乐。
真的,在学习了《我爱你,中国的汉字》后,现在一提起汉字我不禁肃然起敬,并为祖先的创造赞叹不已。这些由笔画组成的奇妙组合,同人的气质多么相近:正如第7课所说,看到这些汉字你会产生联想。你看吧,第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
看到“春天”顿时眼前花红柳绿,仿佛一阵春风佛面而过;看到“夏天”马上骄阳似火,大地冒烟,浑身发热;看到“秋天”立刻想到果树上那一个个诱人的苹果张开嘴对我笑,农民伯伯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看到“冬天”好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顿时眼前一片洁白,像是走进了玉琢冰雕的华丽城堡。再把这些奇妙的字连缀成句,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
这单元的学习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受和收获,让我对汉字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在提起汉字,用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对它的热爱之情。只想把这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中国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