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美丽中国》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一切索取都得付出代价的。正如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它并不是一味无私地给予着我们想要的一切,只有保护和关心地球,它才能有同等的回报。
在有生命诞生之初的地球,因为生物的多样性,一切都是生机勃勃,多姿多彩的,想象那时,眼前不禁播放出那五彩缤纷的世界,小河边桃红柳绿,河水清澈得可以看到水中游来游去的鱼虾,星星点点的小野花躲在绿叶丛中若隐若现,五颜六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树阴下一头小鹿正在吃草,天空中清脆的鸟鸣使得这幅场景更令人无比温馨。只是,现在和将来这样的情景已很少见了,心里不禁有一些惋惜。
现在的地球又是什么样子呢?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停地造工厂,砍伐森林,浑浊的污水被排入小河,肮脏的气体被卷入空气,美丽的森林被砍伐成光秃秃的平地。这一切是为了什么?更好地发展和生存?我认为,这只是人类在自掘坟墓。不知那些为了一已之利而砍伐森林,大造工厂的人类是否也是血肉之躯,是否也会为伤害自己最亲的人而流泪,如果是的话,那为何你们又会置这个养育你们的地球妈妈于死地呢?其实,人类总是太自高自大,不要认为自己是地球的主宰,是最高统治者,没有这些植物和动物,你们将如何生存?
书中的一则环境故事,《地球妈妈的自述》,让人看了真是痛彻心扉,作为无私养育我们人类的地球妈妈在被人类伤害得遍体鳞伤,满身是“血”之后,不得已向自己自私、贪婪的人类孩子发出了求救,妈妈的呼喊并不是为了自己,她希望能恢复健康延续生命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地球妈妈”担心一旦自己无药可救,孩子将如何生存?所以,拯救地球妈妈实则是拯救人类自己呀!
书中的另一则环境故事,让人看了感同身受,《一只蚂蚁的反思》,在美丽的大森林里,生活着一群每日辛勤劳作的小蚂蚁,一天,一只小蚂蚁觉得累了,决定到处走走,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途中,他遇到了一个庞然大物,那家伙竟然在搓粪球,还把搓好的粪球缓缓推入洞中,最后用废物堵住洞口。小蚂蚁百思不得其解,上前询问,那“铁甲将军”骄傲地告诉他,为了使大森林的草长得更好,他们蜣螂一向以粪便为食,他们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并谦虚地告诉小蚂蚁其实还有好多动物在为地球的良好环境忙碌着。比如给树木捉虫的啄木鸟,捕捉害虫的蜻蜓,专吃动物尸体的食尸鸟……听了蜣螂的话,小蚂蚁万分惭愧。其实,真正应该惭愧的是人类,比小动物大上好多倍,又自称智商最高的人类,只顾自己的衣食住行,一味地向地球妈妈不停的要这要那,像一群被宠坏的孩子,从没想过给大自然家庭做出自己该做的贡献。
由于人类的变本加厉,地球妈妈也曾一再地给予人类做错事之后的惩罚。比如: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气候变坏、洪水泛滥、库坝被淤、水域污染后鱼虾变少等。这些触目惊心的惨状难道还不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和重视吗?科学家预言:“生态危机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危机。”这就告诉人们,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和人口压力的加大,人类必须要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要拯救不堪重负的地球妈妈,该从何做起呢?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思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停止一切乱砍滥伐,放下屠刀。积极植树造林,还地球妈妈一个健康的“肺”。其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不要违背自然法则,减少废气、污水的排放,做好垃圾处理措施。不要施加给地球妈妈不能承受之重。最后,还要善待地球上的一切生物,正是生物的多样性,才使得地球有了自我清洁的能力,我们不能破坏生态平衡。顺其自然讲的也就是这一道理吧。
山清水秀,但是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繁荣富强但是环境污染也不是美丽中国。顺应自然法则的发展才是生存之道。也许,我们所依赖的这个蓝色星球是生命唯一的乐园。因此,请善待我们的地球,珍惜一切生命。必竟,我们不敢奢望地球上第二次的生命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