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春节的作文1500字
春节高潮已过渐入尾声,大年初六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冷的让人发颤,再一次踏上开往远方的大巴,在一路颠簸了二十几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到了房间放下东西,长处一口气,这个累啊!虽然这样却还是每到春节将至,不管有多远还是乐此不疲的就往家跑。
越是长大越是觉得春节好像和小时候比较缺少了点什么?反正就是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那种感觉了!春节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商议这次该买些什么东西了?记得应该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语文书中有一篇课文题目叫做《我家还缺啥》时间太久我忘记作者是谁了,这气氛感觉和那个略有几分相似,和家人一起聊天一起讨论,我和妹也时常提点建议,还是家里感觉温馨!
春节那天和往年一样我们还是一大早就起来,母亲起来的更早,早上我们去贴春联,母亲和阿姨忙着准备团年饭,现在贴春联不像以前了,以前每扇门上面还会有 一张门画,而现在都已用两张大大的“福”代替了,记得小时候一大早奶奶还得用锅做一些浆糊,因为以前的门边都是木制的,不好用胶带贴,所以你还得去找一把小刷子,把浆糊用刷子刷在门沿上面,再贴上红红的春联,现在步骤都省略好多了,一圈小小的透明胶带便全都搞定,还有以前的对联都是自己写的,每到春节将至,每家每户都会购买一张张又大又红的纸,还有一只毛笔,一瓶墨水,到有时间的时候就来写,先将纸按照各个门的不同,裁成大小合适的长条状,一般来说大门比其他门所用的纸都略微宽大一点,而后就是爷爷的拿手好戏,写对联,有时候他会自己作出一副对联来,然后念出来在问我们觉得怎么样,如果我们也觉得不错他就会写下来,实在想不出比较好的就拿出那个红色《农历》小本看,估计现在那种小本都没得卖的了,看到觉得可以的便提起毛笔在沾上墨汁,用毛笔在倒入墨汁的碗边刮几下,然后在再纸上写起来,那略带严峻神色,至今记忆犹新,而那时的我比这桌子高不了多少,因为对联都是比较长的,不可能全部都摆到桌子上面,我的工作就是拉住对联的顶端,每写完一个字我往后退一下,还不能放手,因为墨水还没有干透,墨水干了之后就卷成卷收起来等到春节那天在拿出来贴,放到地上弄脏了就不好看了,因为以前我们去拜年,总是会比较谁家写的公正写的好看,为此往往非要争论一会儿才肯罢休,等到最后一个字写完了之后才可以放到另一边,好让墨水干透,这时候我已经离桌子已有一段距离了,然后由奶奶拿着另一边拉扯着慢慢的拿到边上放好,他在接着写下联然后是横批,那个时候最喜欢看爷爷写字,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大书法家,也许他是深的太爷的真传,太爷也就是爷爷的父亲,听爷爷讲述此老人家还是这一带有名教授私塾的一位老先生,怪不得字写的这么好,到了我父亲这一代,他们弟兄三人每一个人愿意学习这个,后来爷爷又教我学,也许是天生都不是这块料或者说是有多动症,不喜欢每天练习,有时候字写到一半,外面有同龄小孩一叫我立马就扔掉毛笔就跑出去玩了弄的到处都是墨汁,奶奶又过来收拾残局。
记得以前 还有人家里没有人会写的,便到家里来请他,老爷子他到也是很乐意,每次写完之后总是会被人很客气的留下来吃饭然后好酒好菜的招待,到临走的时候还感谢了又感谢,然而随着发展越来快,印刷出来的对联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美观,用现在的话讲叫“高端大气上档次”,价格也不贵又省事,以前那透着墨水香味的对联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更多的是一种用金黄色颜料印刷出来的字在红色的纸上,阳光一照都感到有些略微刺眼,由金黄色渐渐取代了黑色,虽然也有一些黑色字体的对联,但是在这些对联之上我再也嗅不到那哪怕是一丁点墨汁的香味,你反而会将自己的鼻子蹭上一鼻子金黄色的粉末,如今就是真的想自己在写一副对联,但是你在也买不到那样大的红彤彤的对联纸了,真的过去了,现在真是有点怀恋啦,如今再也没有人请老爷子写字了,老爷子也渐渐失业了。
社会的发展虽然快同时也提高了生活水平,但是也冲淡了很多东西,如今有多少人多久没有回家看过一次?有多少父母还在家眺望有没有人从通往你家的岔路上往这边走来?他真的只是想看你一眼,就这么简单而已,你都做不到吗?写此文,不只是为了儿时难以忘却的记忆,还为了那些为了生活在外拼搏的人们,献给自己,献给所有在他乡的游子,春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