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春节的作文1500字
悠悠岁月,时光荏苒,静静地看岁月平滑流逝,一晃50年过去了,想起来就好像发生在昨天,岁月的沧桑,那一段往事,就像利刃划过心房,永远铭刻在心间。
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春节。我们留守在山上连队的驻地,150人的连队,由于种种原因,只剩26个人在山上,过着与世隔绝的原始生活。大雪封山,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和山下营部、家里断绝了音讯,给养消耗的差不多了,每天吃饭都精打细算,担心粮食吃不到开春,不知道送给养的拖拉机啥时能来。唯一不缺的就是烧柴,那时还没有保护树木的意识,所以30米的大帐篷里住着我们3个女同学,两个大铁炉子烧的帐篷里热乎乎的。同我们做伴的还有小松鼠、山耗子、黄鼠狼。
过春节,我们也在盼望,盼望的是;寂寞的寒冬快过去,春天一夜间能到来;给养能送上山来,解决吃饭问题;所谓的知青究竟去向何方。过年了,没有对联,我们就将松树枝放在火里烧成木炭,松枝作笔在食堂的帐篷门边写下所谓的对联:“留守战士雄心大,天大困难都不怕”,没有灯笼,就砍些流有松树油的树节,捆绑在一起留作“三十”晚上点火用。
“三十”早上,大家喝了一点粥就放下碗筷,笑着说:“留好肚皮,晚上吃年夜饭”。年夜饭主食是,玉米碴子干饭,四个菜有冻土豆炸丸子、炸黄豆、炖黄豆、盐水拌黄豆,男生以水代酒,虽然没有鸡鸭鱼肉,但我们吃的都特别高兴。
没有鞭炮,就拿起食堂的水桶,用木棒敲响,没想到又引来奇观。在寂静的深山老林里,几百里内都没有人烟,我们的邻居都是一些动物,有袍子、松鼠、黄鼠狼,再远点的有野猪、黑熊、山狼。树上的松鼠听到水桶的响声吓坏了,在树上不断地窜来窜去,将挂在树上的白雪碰落,雪飘飘洒洒的从树上落下,迎着晚霞透过两座高山的空隙间望去,就像飞机在天空中飞过留下的白色烟气,大家就高兴地欢呼:“飞机来了,飞机来了,来接我们回家”……
晚上在球场上点起火把,大家围着火把打雪仗、滚雪球,唱歌、跳舞,唱的最多的是自己改编的歌曲“兴安岭上红旗漫卷,筑路营八连凯歌传,革命战士满怀豪情,为修好公路把礼献”。十几个人唱啊跳啊,别提多高兴了。夜深了,天气越来越冷,向天空望去,“三星”以偏西了,该煮饺子吃年夜饭了,没有面粉,怎能有饺子呢?一个男生说:别急,我自有办法,他拿出用木头刻的“饺子”笑着说:“面粉少,就少吃点,每人一个饺子,留作永久的纪念。”大家围坐在铁炉子旁,拿着木头“饺子”,讲着饺子的故事……
过春节,没有大鱼大肉,没有对联福字,没有鞭炮,有的只是期盼、惆怅、茫然。寂静的深山老岭里,皑皑白雪是我们的伙伴,小动物是我们的邻居,害怕大动物来袭,帐篷的门都用大木头顶住,只留一个小缝。没有照明,寂寞难熬的冬季长夜,炉火是唯一的光亮,所以,无论天气是多么冷,我们都要坚持锯木头,炉火是不能熄灭的。
历经了漫长的三个月,终于来了给养拖拉机。天气渐渐暖和,战友们该走的去了新单位,该留的逐渐回到连队,上级的任务下来了,继续修战备路,连队里又恢复了以往的朝气。
这条“知青”路,我们真的得到了历练,那些艰苦的岁月历历在目,给我们的生命历程注入了特别的元素,让我们成为特别能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一代人。当晚霞悄悄来临,我们已经步入晚年行列,缅怀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唯有好好生活,快乐生活,在新时代发挥我们的余热,活出我们的风采,才不辜负我们曾经付出的热血和汗水。我们知青在深山老林那片土地上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和我们的花季。回首当年曾经洒过汗、流过泪、甚至流过血的那山、那水、那树、那地;那里曾经有我们的喜悦、有我们的痛楚;有我们的温馨、有我们的惆怅,但更多的是回味、是留恋。不管岁月流逝多久多远,那段曾经共同走过的路,总是最美的回忆。在50年前一路穿梭的岁月里,那段曾经共同的经历使我们对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毕竟生命因年轻而绚丽,而我们已经把自己最绚丽的岁月永远地留在了那深山、那森林、那战备路。回味绵长!50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豪情满怀。许多当年的知青,如今鬓丝已白,可那颗不老的心仍然年青。历史可以久远,可风雨抹不去我们对那山、那水的思念。岁月苍茫,时世轮回。现如今我们都子孙满堂、衣食无忧了。在时代前进的步伐里,一切都在变。而唯一不变的是这遥远的记忆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