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常说:大年三十,有三十样活路。每年到这一天,我们姐弟三个总是起得早早的。弟弟放牛上坡;姐姐打扫家里的卫生,扫蜘蛛网,扫洋尘,把刚洗干净的被面钉好;我呢,先是到五百米外的水井去挑水,将水缸挑满,接着就是熬浆糊贴对联,还不时给母亲打下手;母亲呢,则是杀鸡,煮腊肉、血豆腐、香肠、猪脚。父亲呢,他在外面乡政府上班,一般是大年三十头一天才回到家。他就像一个刚嫁到婆婆家的新媳妇一样,初来新到,摸不到锅灶。对于家里的过年准备工作,他几乎插不上手。他睡一大早上才起床,然后东走走,西看看,顶多做点技术指导。
贴春联和年画是一个大任务。我爬到木梯上去贴,姐姐,弟弟在下面帮忙,父亲做技术指导和目测员。大门上,贴上了鲜艳的彩色门神秦叔宝、蔚迟恭,还在门缝正中贴上开门大吉,大门两边的门框上是大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大门上方的门框上方,贴着横批迎春接福,横批的下面门框上,则贴满了小条幅和春帖,小条幅上全是四字吉祥语,如四季平安,春回大地,人寿年丰等等。大门两边的房间外面,外面的窗框上,柱子上,都贴了大红春联,堂屋的板壁上和房间外面的板壁上,都贴上了崭新的祖国大地、四大天王、开国元帅、小虎队等年画,仿佛给陈旧泛黄发黑的屋瓦房画上了浓妆,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倍感喜庆。
年夜饭,就是全中国万家团圆的时刻。虽然是年夜饭,但是村里人为了图个吉利,年夜饭就要讲究一个早字。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忙活,午饭大家只是将就着随便吃一点。到下午三点过钟,山野的村寨里不时响起鞭炮声,那是先做成年夜饭的人家在摆桌子敬老祖公了。
我们家每年都不是最早的,但也属于中等快的人家。一般情况下,当听到别人家祭祖的人鞭炮响起,我和弟弟就急得心里火烧火燎,催促母亲赶快切肉装碗,让我俩好赶紧去祭祖放鞭炮。急什么,那是那些人不懂得天日,哪个这么早就吃年夜饭了?
我和弟弟早就急得等不住了。我们开始摆桌子祭祖宗了。摆桌子祭祖宗的摆法相当讲究:先将一张八仙桌摆在祖宗香火牌位前,八仙桌的四边,每边摆一条高长凳。八个洗干净的土碗摆在堂屋的八仙桌上,在每个角上放一个碗,再在每两个碗的中间再放一个碗,最后在每个碗的左边放一双筷。这八个碗,每隔一个碗里盛饭,再每隔一碗饭的碗里斟酒。酒碗和饭碗刚好摆在桌子边沿,围成一个正方形,正方形的正中间,则摆几个大碗,里面分别装着刚煮熟的热气腾腾的香肠、血豆腐、腊肉、鸡肉、猪脚。
酒菜摆好后,母亲吩咐我和弟弟去洗手干净,给老祖公烧香烧纸。烧香烧纸也有讲究:香要烧六炷,纸要烧一匝。六炷香点燃后,我要到堂屋摆好酒菜的八仙桌前站好,双手捏香,面对祖宗神龛牌位,作三个揖。然后先插三炷香在祖宗牌位香火台上的香炉里,再插一炷香在香火板下土地神位前的香炉里,然后转身对门外作一个揖,插一炷香在大门口左边的香炉里敬不能进家过年的孤魂野鬼,把最后一炷香插在厨房大灶灶台上敬灶神菩萨。
插好香之后,接着就是在八仙桌下烧纸钱。这个时候,母亲会把一匝纸分成两等分,我和弟弟各拿一半,然后一张一张地撕下来放在八仙桌下的地面上烧。母亲很恭敬地站在祖宗香火牌位前,虔诚地念道:公啊,奶啊,爹啊,妈啊,高家所有上香火的亲戚,今天是大年三十了,酒菜已经给你们摆好了,请你们来和我们过年了。香和纸钱,两个孙孙已经给你们烧了很多。请你们吃了以后,保佑我们一家老小,一年四季脚轻手快,出入平安;保佑你的孙孙们,吃像猪,睡像狗,空手出门,抱财归家......此时,我们就将展放在大门外院坝里的鞭炮点燃,乒乒乓乓的鞭炮声震荡着村寨,寨子里的孩子们马上跑来捡炮竹,他们一边欢呼着,一边争抢着引线被炸熄火而没有爆炸的炮竹。
烧完纸钱,接着就搬一张小桌子和一张小条凳摆在大门外,再拿一碗肉摆在桌子中间,肉碗左边摆一碗饭,右边摆一碗酒。这时,母亲又念道:那些不能进家的,请在这里吃饭过年了。
祭罢祖宗,我们收好八仙桌上的碗筷和酒菜,一家人围坐在火坑边吃年夜饭。火坑里的青冈柴发出嚯嚯的笑声,香肠、鸡肉、血豆腐在锅里的油汤中翻滚,白酒在爷爷和父亲的碗里散着醇香,甜米酒在母亲和我们姐弟仨个的碗里浓香四溢。村村喜庆,家家团圆,把酒相庆,寄语来年。
当夜幕笼罩乡村的山野,另一项重要的过年活动逐渐拉开了序幕。自然村寨里,山高水高,人家户散落在大山的不同角落。有集中的寨子,也有很多散户。
啪镗!啪镗!啪,啪。啧哟!你看嘛!对面内麻寨开始放烟花炮了!轰隆,轰隆哟喂~!播良寨也在放了!喀嘭!喀嘭!沟头寨也沉不住气放起了烟花。我和弟弟的烟花已经摆在了院坝里,弟弟抖抖索索地点燃了引线,一颗颗礼花弹射向天空,轰然炸响,五彩缤纷的绚烂,映亮了木瓦房的上空,给宁静的山村增加了喜庆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