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村庄作文1200字
我们严苛的要求,往往是对于别人,从来不是为自己而设定。
十多年前,我在仪陇的老家。那时候,对污染几乎毫无概念。
十多年前的大山深处,泥泞公路,浓密的山林,很少的几辆车,散落各处的房屋。山里人总是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奉献给土地,所有闲下来的时间,一定扛着锄头深一脚浅一脚走进土地,锄草也好,松土也罢,总不让自己空下来,总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品。
搬家到邛崃,家门口有一条三四米宽的河。我从没见过真正的河,这让我很兴奋,跳跳蹦蹦就跑过去了。小的时候在老家,也有一条河,也许该算着浅水沟,有一两米宽吧,河底许多的卵石,水只盖住大部分卵石。不过水可是真清啊,透明的,亮晶晶的,我的许多玩伴总来这里摸鱼儿,或是翻螃蟹,每一次都不会空手而归。
当我看见家门口那条河的时候,脑中咚的一下就冒出环保这两个字,我面前的河,漆黑,恶臭,飘满了的异物,死猪死鸭、农药瓶、塑料袋,所有你日常生活中能遇到的在这里你都可以看见。邻居家的奶奶到家里来找母亲聊天,我问她,外面的河怎么这么脏啊?奶奶说,我才结婚那几年,我们都是用河里的水洗衣做饭的,后来才又黑又臭的。
我又说,那你们怎么不去找人清洁干净啊?奶奶说,哎呀,管他的,大家都没管,再说了,它脏了我们不用那水不就行了么,管它干嘛。
邛崃属于成都平原的一部分,老一辈的本地人经济来源主要是农业,所以这里的人们即使是白发苍苍的老头,他们都很知道农药的好处,从除草到收获的所有的环节,他们都很懂得使用农药、化肥。我初到的时候,母亲就对我讲,在这里干农活是轻松的,而且只有那么几天时间。我在想,怎么会呢?在老家,爷爷奶奶几乎是每天不空的,他们在土地上不停地劳作,虽然收获甚微。
后来我知道了,在这里干农活,确实是轻松的。田里有草的时候,买几瓶除草剂,背上喷雾器到河边,把药倒进喷雾器里,在河里舀水兑匀,然后就把药瓶或袋子扔进河里就行了。
其他的时候,机械代替了人工,只有少数环节是需要农民自己亲自动手的,而他们自己动手的环节总是避不开农药,化肥,总是少不了扔到河里的各样垃圾。
我曾经尝试过走到河边,想要止住人们扔进河里的农药瓶,可当我一开口,他们就笑了,什么是环保啊,我们一直都这样干,你一天在学校里读的什么书啊?我说,但是你们不觉得这河水比起以前又臭又脏吗?话是这么说,不过不管我们的事!我悻悻地跑回了家,晚上母亲回家的时候问我,听说你下午跑河边去跟人家说什么环保去了,以后少去惹人笑话!什么是笑话啊,本来就不该往河里扔农药瓶!母亲给了我一个白眼。
是啊,在农村,你要讲什么环保,无异于是一个笑话,他们只相信他们在做的,也只做对现在最方便的事情。我当然知道,造成河的污染的原因不仅只是我们日常中随意抛弃的垃圾物,还有河边的纺纱厂、砖厂等等,可那些地方我不敢去,谁也不愿意跟我一起战斗。中国的农民,他们总是忽略未来可知的危险而不知制止,更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只关注眼前的自己至少是完好的。
这就是广大的中国农村,那里有中国三分之二的人口,却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站起来,敢站起来为自己的土地,为后代的土地说一句话。他们习惯沉默,习惯以面对土地的方式面对生活的威胁。
在邛崃,我每天清早起来擦鼻子的时候,总是洗出一大团黑乎乎的东西,以前我就在想,我晚上也没干什么啊,怎么会这么脏呢?家里离街上大概三百米的距离,来回一次街,总是灰头土脸的,装满货物的货车呼呼地跑过身边,留给我满脸的灰。
有一次,给朋友打电话,他悄悄给我说千万要少去某村,那里已经是一个癌症村,有一家两年之内死了三口。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怎么会呢?你吓我的吧!朋友急急地说,是真的,那个村都是化学类的工厂,怎么会不污染呢!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这些消息都是被政府封锁了的。
后来,断断续续地从很多人那里知道,癌症村并不稀奇,它可能就隐藏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我们也知道它,可我们都沉默着,有钱人离开这个地方,经济贫困者将它看做是一种不可违抗的命运,默默地接受,从来没有人为自己的合法权益站起来。
这些天,网上热议的记录短片《穹顶之下》,我反反复复看了四五遍。我对柴静的了解不多,正像大多数人一样,是因为几年前她的那本《看见》,后来在网上也见着了关于她的许多负面信息,所以我个人对她的看法是由好感到无感的,但是并不否认她在新闻上做出的成绩。就像判断一个导演好坏是看他的作品一样,判断一个新闻记者好坏则是看她为这个呐喊了多少。短片中反复出现一句话柴静,你是个调查记者,我所理解的调查记者是什么,那就是刨根问底,也许这一部关于霾的片子不够深度;或许存在片面的地方;或许她过于感性,因为她女儿的病和我们的霾并无多少干系。可它依然震撼到了我,不只是重新让我认识了柴静,更让我知道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有人说,这或许又是柴静一场巨大的阴谋,她的孩子是美国人。人性的偏见,让我们不相信善良与正义。关于柴静女儿是美国人的报道,我已经忘了,后来经过大家的提醒,我又想起来了。我记得那个时候,舆论是纷纷指责柴静的叛国。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一个人爱家人爱孩子,这是他的小爱,可我们的社会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小爱。柴静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难道她就失去了做母亲、妻子、女儿的角色了吗?改变国籍,若是放在一个普通人身上,有多少人会去关注?又有多少人会去指责?
我们严苛的要求,往往是对于别人,从来不是为自己而设定。之前,我看了一篇小小说。是讲一个人,愤怒中踢了一下垃圾桶,而这个细节正好被一个记者看见并拍了下来放到了网上。后来,这个人被人肉,他从小到大的做过的稍稍跟坏沾上边的事都被扒了出来,他成了一个透明人,不管走到哪儿,都是无数的指责。
这便是信息时代的悲哀,我们沉溺于网络,沉溺于别人的人生,我们见不得沙子当然那是针对别人的缺陷,可我们何尝想过自己又做过些什么呢?说柴静叛国的人,说柴静阴谋论的人,你们又为我们的国家奉献过什么呢?
什么是一个国家的进步?我认为是当这个国家允许他的人民质疑的时候。柴静的女儿是美国国籍,她可以毫不费力地在美国生活,可柴静依然站了起来,她要说出一个事实我们生活在一个终生暴露的实验室中。她有资本离开,也能够离开,可她还是要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她想借她的影响力让我们关注环境,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责任感,这才是真正的爱国情怀。
向她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