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200字
祝福那些过年不回家的人们。
春节将至,游子归心似箭,纷纷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和特殊职业的人群,如环卫工、售票员、保安、服务员等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而对于这些不准备回家的人们来说,异乡越来越重的年味让他们思乡的情怀更浓,“每逢佳节备思亲”、“父母在,不远游”等脍炙人口的思乡诗词都难以言表他们心中那份沉沉的乡愁。我们在此祝愿这些不回家的人们在兰州能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为节省车费过年不回家。
小石是安徽人,在安宁桃海市场一带卖烤红薯有七八个年头了,已经有两年未回家过年了。原准备今年回家过年,可是一想到来回买火车票要花几百元钱,他便有些舍不得,于是便放弃了回家过年的念头。小石家里共有6口人,两位老人、妻子和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五年级,小的上三年级。平常两位老人在家里照顾孩子,妻子一人务农,他在外面卖烤红薯挣钱补贴家用。
小石告诉记者:“回家过年来回车票就得花几百元钱,这几百元钱我可以给两个孩子买几套新衣服和好多好吃的东西。所以能省的地方就得省,不过每年的除夕之夜一个人在租住的房子里听着外面喜庆的鞭炮声,想想年迈的父母和孩子,心里真是不好受呀。”
不能“衣锦还乡”不想回家过年。
许多年轻人在异乡闯荡时总带着要“衣锦还乡”的情结,这种情结往往会成为其奋斗的动力,但在还乡途中也会成为一种心病。小马是庆阳人,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已经3年了,但还是没有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在某单位干着每月1200元的临时工工作。而最近受金融危机影响,单位的效益不好,他又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所以一想到回家后众亲友的“眼色”和“盘问”,他便感觉如芒刺背,心里很难受。再加上自己已经28岁了,父母总是喋喋不休地轮番说教,催促他尽快找个女朋友,成家立业。甚至还会强迫他去相亲。
“想起这些事,心里就烦,不想回去。可又一想到除夕之夜家里那热腾腾的饺子和父母每次打来电话时那期待和哀求的语气,便有些心动,很想回去。唉,就要过年了,可我还没拿定主意,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说着话,小马脸上已经有了戚容。
为让大家过好年舍小家为大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年夜饭放到了酒店、饭庄,而酒店的生意在这时候也就变得最为火爆,在年前几个月,很多大酒店便已经被预订一空。与此同时,很多服务员、保安也就没法回家过年了。西关某酒店服务员小姚告诉记者:“作为酒店服务员,过年我们是不能回家的,如果服务员都回家了,那些订餐的顾客便没法在酒店吃年夜饭了。所以为了顾客能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我们只好放弃回家。可是每次看到别人欢聚一堂,我便很牵挂父母,前两天妈妈打来电话听说我不回家,语气就变得特别失望。‘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的心思我都能理解,我哥哥在外地上大学,今年过年也不准备回家。家中只有父母两人,他们肯定很寂寞。”
今年30多岁的张女士和丈夫都是环卫工,虽然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团聚节日,但她和父母、孩子却不能团聚。“我的孩子今年10岁,一直在皋兰姥姥家住着。前两天他又打电话来问我过年回去不。虽然我们都很想和孩子一起过年,但是我们去年已经请假过了春节,今年就应该让别的同事回去过年。在过年这段时间里,城市的卫生工作更需要有人来清扫,如果我们都回家过年了,那马路上就会脏乱不堪,这样不仅污染了环境,也给兰州的形象抹黑。所以只能委屈孩子了。再说了,春节期间单位给我们的待遇也是很好的,年前领导们还会给我们送慰问品,另外还组织我们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或者是放些电影让我们看,所以说在兰州过年和在老家过年都是一样的,同样会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