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1200字
老人们:
我们小的时候,过中秋节家人都要聚在一块儿,无论你在多远的地方,到了中秋节这一天都要赶回来跟家里的人一起过,要团圆,在当时那个年代每个人都比较注重家人,这种意识比较浓厚,而现在呢,科技发达了,有手机、有电脑,无论你在哪儿都可以很方便很快捷的和家人连系,以至于这种团圆意识就慢慢地淡化了,家人的归属感也不如以前强烈了。说起重阳节的变化,以前就是登高祈福,而现在最主要的是和家人、朋友出门旅游,拍照留念什么的,反正从总体来看,这两个节日的含义好像发生了很多变化,有很多地方都偏离了原先的轨道,呈现出现代意义。
1).建议以政府的名义恢复传统节日体系,恢复中秋节秋季大节的社会地位,将中秋节定为法定假日,假日时间可从国庆长假中调配。
2).重建中秋传统节日习俗,丰富传统节俗活动,增添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的
3).将中秋节作为调整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的活动日,鼓励人们团聚庆贺,以此缓解春节人口集中流动的社会压力。
爸爸妈妈们:
“中秋节”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已经好多人都觉得挺没意思的,甚至是讨厌,只是吃吃月饼,赏赏月亮,而且认为那是古代人们干的事情,还不如在家好好休息,放松一下呢!其实,要是觉得没有意思的话,为什么不让它变得有意思起来呢?也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到一个新型的过中秋节的方式呢?现在外面卖的月饼,实在是不敢恭维了。不好吃不说,还要担心里面加入什么不好的东西,但是过中秋节又是不买不成,这也让挺多人苦恼的。于是??(噔噔噔)新的方法诞生啦!在有些大城市,开始兴起一种自己做月饼的游戏,有很多的妈妈带着自己的小Baby动手亲自做月饼。做月饼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可真的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家长首先得告诉他们什么是月饼,幸好天上的月亮在中秋可以做现场的教具,有实物在,就不怕解释“月饼”了。“月饼”其实就是一个可以吃的“月亮”。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和面了。这跟玩橡皮泥一样,由于这个“橡皮泥”是可以吃的,因此宝宝们也就会比往常更有兴趣。
当然,要让一个小宝宝们很专注地完成一件事是很难的,让宝宝玩弄着手里的面团,时而压成扁的,时而又揉成了长条的,原来“月亮”还会变形,这会让他们溶入进“做”月饼的乐趣中,而且妈妈们也不用担心食材的问题,也不贵,更重要的是,它很有意义。不管这些月饼做得好与坏,对于接收到这些月饼的大人们一定是十分开心的,脸上也一定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
同学们:
很多学生不喜欢过传统节日是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些节日中所蕴藏的内涵。因此,挖掘传统节日内涵显得尤为重要,引领学生了解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知识,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理解,进而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如何开发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需要教师探索研究,对传统节日进行界定,对节日核心内涵进行概括和提炼,如端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七夕乞巧爱慕、腊八融和感恩的主题。引导学生开展道德实践体验活动。如端午节,除了引导学生了解端午习俗,参与包粽子、缝香袋的实践活动之外,重点还应开展“走进屈原”活动。通过“屈原故事知多少”屈原诗词朗诵等活动,与伟大诗人屈原面对面:两千多年前,伟大诗人屈原为他的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泪,纵身跳进波涛滚滚的汨罗江。屈原报国无门而以身殉国,坚守了他不同流合污的高贵品质;他上下求索、九死未悔,宁愿去死也不愿离开故国半步的情怀,一直引起同学们的深思和探索;他那与日月齐光的高洁品德,激起同学们无限的仰慕。从中体味他那痛苦执著的伟大情感,体验他那崇高忠贞的伟大人格。人格教育能够发挥其它教育形式所不及的重要作用。在重塑中华民族的理想人格的今天,过端午节,学习和传承屈原的高尚人格,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