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作文
在的聊天群里,一个网友发来一张图片,是一副漫画。画面上,出现了一个十分奇怪的情景:在某个人口稠密、异常繁华的公众场合,一台自动扶式的电梯正载着许多人在艰难地运行,那电梯就像一头负重的老牛显得如此的气喘吁吁,显得如此的不堪重负。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那十分宽敞的步行阶梯竟然只有一个人在独自悠闲地行走。
我不禁脱口而出:这个人放弃得真是恰到好处。同时,我忍不住笑了,笑过之后,我在沉思。
很显然,虽然步行显得有些落后,有些不太体面,可是,我仍然要为这独自在步行道上悠闲行走的人大声喊好。是啊,放弃,多么理智的放弃,让本来显得很尴尬的事情变得十分的体面,十分的落落大方。要是在平时,这步行的人肯定不如坐电梯的人舒服,不如他们有面子。可是,在无数人挤爆电梯的时候,坐电梯是幸福的吗?步行是痛苦的吗?不,一切都因为情况的改变而非改变。当一种原本优越的状态或者说是一种优越的选择因为过于激烈的竞争而显得并不舒服,甚至明显不是优越而是尴尬的时候,那么,及时放弃那种所谓的优越,其实反而是一种明智之举。也许,这正是一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智慧,也许,这正是一种辩证法的胜利。
有人说,不放弃不抛弃才是人生的关键,还说什么“哪怕经历一万次的失败,也要一万零一次地站起来,”这个观点在我看来也不都正确,试问,人生短短数十年,有几人等得起在一条路上经历上过多的失败。
我读高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仅仅是因为农村中学少有文科老师,更无文科班,在那个年代只有一条道往前奔地报考理科,可是,他天生不是理科的材料,所以,两次高考报考理科,都没有成功。当他打算第三次报考理科的时候,一个好心的同学耐心劝导他改行——调转方向改读文科,毕竟,要放弃学习了很久的理科,对于一个农村青年来说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劝说者的耐心。他终于改读了文科。改读以后,正应了那句话:“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他对于文科的悟性和智慧,远比理科强得多。仅仅一年的文科学习,他以优越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大学,经过若干年的打拼,后来他成为了大学校长。如果,当初他不放弃,能够成为大学校长吗?
人生如白驹过隙,时间或者说机会容不得犹豫和徘徊,选择是经常会遇到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无法彩排的现场直播,所以,学会选择,学会适时地放弃十分重要。如果鲁迅、郭沫诺不是放弃医学,而是钻牛角尖,死抠所谓的专业,他们能够成为一代文豪吗?比鲁迅更早的是李白和陶渊明,李白虽然才高八斗,可是,后来遭到杨贵妃的猜忌,如果仍然留在宫廷,即使他把所有的棱角都磨平了,他也许能够当上四品五品的官员,也许是二品三品的官员。可是他肯定会失去到祖国名山大川游历的机会,再说,李白那种骨子里的傲骨和傲气是能够脱胎换骨改变的吗?他如果不放弃宫廷生活,不但仕途不会有太大的升迁,他的诗歌,他诗仙的英名也必然失去。试想,局限于宫廷,没有了基层的生活,李白那些才情四溢的诗歌还能写出来吗?那么,中华民族也许会多一个只会写宫廷诗的御用文人,那么,一个伟大的李白必将会缺如。无疑,李白理智地放弃了留在宫廷的机会。至于陶渊明,那中法放弃更是尽人皆知。他不为五斗米折腰,主动放弃了做官的生活,写出了许多让后人叹为观止且高山仰止的作品,无论其人格还是诗作,哪怕就是一篇《桃花源记》,也让中华民族感动,也让无数炎黄子孙口口诵读,薪火相传,一直到现在,到永久的未来。如果没有当初陶渊明的放弃,没有他的傲视权贵,他能有哪些旷世作品吗?
余秋雨,一个当初十分年轻的大学校长,因为主动放弃——————辞去校长职务,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学者和国学大师。有人说,国学大师怎么是余秋雨呢,不是还有季羡林等等人吗?是的,耶稣已死,我即上帝,在老一代的国学大师逝去以后,余秋雨当然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了。当年,一个有些地位的贵族小看贝多芬,他藐视贝多芬的音乐成就,贝多芬不得不愤然回击,大义凛然地说:是的,你们这些侯爵伯爵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你们这些人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可是,贝多芬只有一个。应该说,贝多芬为了音乐事业,肯定也放弃过很多当时看来十分流行的追求。
其实,学会放弃,也并非和我无关,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年轻的时候,我是很早就写过一些文学作品,而且,凭着笔杆子进了舒服的衙门,是一个早年的公务员。可是,我虽然没有李白的才气,但是,我是个打死不送礼的人,在现在的官场,是一个很不懂行情的人。所以在我的周围,连胜三级的人有,步步高升的人有,可我永远都是“流水的领导铁打的兵”中的那个兵。可是,我后来也主动放弃,连想都不想升迁的事情,发奋写作,现在写下了二百万字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已经得到社会和读者的广泛好评。假如不是主动放弃,我不可能成为百度百科人物的,更不可能获得那么多点赞。
学会放弃,其实也能赢得人生的最后一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