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这本书的作者马克·李维,是全世界拥有最多读者的法国作家,这本书也曾位列全年销售排行榜总冠军。然而不知是不是我的审美观跟不上时代,看这个书,还有之前看的傲慢与偏见、茶花女,我都觉得无聊之极。特别是茶花女,压根看不下去。
这个书别人评价说写的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浪漫是浪漫了,但主角也很滥情。在12岁的年纪亲吻了一个聋哑女孩——克蕾儿,一个漂亮而又能在天空写诗的女孩。主角觉得很难忘记他,却是在14年后才想起这个女孩。在12岁之前曾一度疯狂的喜欢上伊丽莎白,觉得人家漂亮有魅力。在经历克蕾儿这个小插曲之后,觉得人家这里不是那里不是。这也怪不得在两年之后,主角亲吻了伊丽莎白,第二天两人迅速分手。
主角的第三段感情是苏菲,一个大四的医学院学生,在相处了两年之后,两人和平分手。苏菲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女人,也许可以称作傻。一开始两人的暧昧不明,因为一个实习生的追求而打破。但是两年的时间,主角对苏菲一直都不是很在乎。最终,他们和吕克一起去海滩时,主角最终想起了克蕾儿,苏菲写信说,她最难过的事是他们在一起,主角却显得如此孤单,她希望重新回到朋友这个位置。在我看来,一段感情的结束,回到朋友那是不可能,更何况是一个不在乎自己的男人。
当然主角这个人还是有很多他的可取之处。这个人有一项特殊的能力,能够偷取别人的影子,从而读出别人的秘密。在跟警卫伊凡的影子交谈过程中,主角了解到伊凡的母亲在生他时就去世了,这个不幸,让伊凡捏造了母亲写给他的信。尽管这是一份捏造的信,但是在一场大火烧掉之后,伊凡仍旧非常的痛苦。为了解除伊凡的痛苦,主角让自己的母亲给尚未出世的自己写一封信。这一封信让伊凡解开了童年的枷锁。
主角读取到苏菲的秘密后,分享了爸爸离开的秘密,让苏菲重拾信心。朋友吕克一直很想做医生,但是因为家庭的缘故选择做面包师。五年之后他们再度重逢,吕克的影子让主角帮他重拾梦想,为了这一目的,主角半夜三更来到吕克的面包房,跟他的爸爸长谈一番。最终吕克如愿以偿地念上了医学系,虽然最终吕克放弃了,但是没有这一段经历,吕克不会觉得自己曾经的生活是那么的幸福。
虽然文章确实有很多感人的东西,但是都让主角的滥情给破坏了。居然还有读者说它清新又纯真,看来我的审美观确实跟不上时代呀!
偷影子的人简介
文章中的主角与马格水火不容,但两人同时喜欢上伊丽莎白。就是因为英语课上的回答,引起伊丽莎白的笑,就遭到马克的报复。马克这个人高大魁梧,是个恶霸,一度威胁主角别妄想参选班长,离伊丽莎白远一点。
在一次郊游,主角迷路了,被马格所救,两人在共同回去的路上,意外发生了,两个人的影子居然交换了。不仅如此,在跟警卫伊凡的相处中,也偷走了他的影子。就是因为这一次偷取,使得在一次火灾中救了伊凡的性命。
马克的性格霸道,作为他的影子也不例外,主角理所当然的跟着竞选班长。通过伊凡的影子,主角发现原来伊凡的妈妈在生他时就过世了,因为从小缺失母爱,伊凡捏造了妈妈写给他的信。为了解开伊凡禁锢在童年的枷锁,主角让妈妈写一封信给尚未出世的自己,然后打印一份,把信埋在旧工具间。就是这封信,让伊凡终于找回了自己。
8月海滩度假,主角初遇克蕾儿。克蕾儿是个聋哑人,但漂亮,会在空中写字写诗。有一天,克蕾儿接近时,主角害怕偷去她的影子而后退,这个举动伤了克蕾儿的心。为修补裂痕,主角与克蕾儿共享秘密。两人渐生感情,克蕾儿亲吻主角。第二天主角等不到克蕾儿,觉得很奔溃。
主角跟克蕾儿一起放风筝,克蕾儿用风筝写出我想你,她的影子向主角倾诉痛苦孤单。两人难舍难分,但从此后再没相见。两年后主角吻伊丽莎白,但第二天两人分手。
主角读医学系四年级,遇到苏菲小病人,小病人两个星期没有吃东西了。原来小病人喜欢的兔子被妈妈煮了,小病人想要赎罪,不肯吃东西,主角让找相同的小兔子。
苏菲认为主角不信任自己,主角影子与苏菲影子相叠,苏菲认为自己没天分,什么都做不好,不够漂亮,身材太干瘪。主角与苏菲分享爸爸离开的秘密。
苏菲小病人小肠大量出血,主角带苏菲回家。再次见到面包师吕克——一个很想做医生的同学。吕克的影子让主角帮他改变人生。主角让吕克重拾学业,吕克家庭难以舍弃。主角单独留下跟妈妈交谈,凌晨三点到吕克的面包房跟吕克爸爸交谈,但交谈失败。
主角与苏菲暧昧不明,由于实习医生的追求,两人重新走在一起。9月初发现吕克被爸爸赶出来,注册医学院一年级,迷恋上一个女生。吕克接待车祸病人狂吐,抱怨想恢复单身,觉得主角不在乎苏菲。苏菲想分手,主角挽留。主角苏菲与吕克共同去海边,吕克做面包。
离开克蕾儿的14年后,主角找到破旧的风筝,克蕾儿苦等四年。苏菲难过和主角在一起,主角却显得如此孤单。
主角再到海滩,克蕾儿有自闭症,克蕾儿想当大提琴家,进入音乐学院。主角音乐学院没找到克蕾儿,吕克帮忙查注册名单。克蕾儿剧院演奏,克蕾儿被人搂着出来,认不出主角。
吕克想要结束学医生涯,吕克喜欢上苏菲。主角妈妈去世,学医目的是为了照顾妈妈病痛,却没察觉她已经生病了。
主角再找克蕾儿,两人再度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