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莎士比亚说:“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而马克·李维笔下的小男孩能偷走别人的影子,于是他也体会着别人那份不愿说出口的不幸。
《偷影子的人》是一部令整个法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有不离不弃的友情、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清新浪漫的气息和温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织,带给读者笑中带泪的阅读感受,唤醒着人们的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故事很简单,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我成为了六年级C班年级最小的人,但在同一个班,有一个名叫马格的恶霸,他成为了我整个童年的敌人,伊丽莎白(我和马格同时喜欢的一个女孩)的青睐,班长职位的竞争,这让我不得不与这个高大年长的男生对立。同时发生的还有父亲的离去,这让我的童年陷入绝望和黑暗。伊凡则给黑暗中的我给予了温暖,吕克成了一生挚友。我第一次发现我拥有偷影子的超能力,是与马格换了影子,我看到了他生活的世界,他和我一样不幸。这以后,我决心为每一个我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吕克是我这一生的挚友,我知道他一直以来最想做的事就是成为一名医生,于是我帮助他劝说他父亲,他得以离开面包店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行医之路,再到后来发现他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面包师,并最终回到了面包店。有时候人们向往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在表面上可能又不是那么光鲜亮丽。我尊重着吕克做出的每一个决定,我也为他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而感到高兴。
“一个妈妈的心就是如此单纯,永远都在想念着她的孩子;从睁开眼睛的第一秒,你们就占据了我们全部的思想,再也没有别的事物能让我们感受如此的幸福。”
爸爸离开后,我和母亲相依为命,随着我慢慢长大,她添了皱纹,我喜欢看着围绕妈妈嘴角与眼围的细纹,我知道她很讨厌她们,但这些细纹却让我心安,我想念妈妈,想念我们相依为命的时光,星期六的超市,一起分享的晚餐,相对无言却更能感受彼此的亲密。我学医后忙到没有时间回家看妈妈,没有时间陪妈妈一起过圣诞,但母亲总是理解我,不肯给我多施加一点点压力。我没能完成“答应回家”看母亲的承诺,直到母亲去世,她都不肯打扰我。父母到了某个年纪总会变老,但他们的容颜会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只要闭上眼睛,彷佛就能用爱让时间停住。
“她凝视着我,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某年灿烂的夏天,我在海边邂逅一个聋哑女孩克蕾儿,我们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日子,但随着假期的结束,我不得不回去,克蕾儿告诉我她会等着我,两个人许下了日后重逢的承诺。她凝视着我,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我在你的生活里只是影子,而你在我世界里却占有重要位置。如果我只是你单纯的过客,为什么要让我闯进你的生活?我想过千百次离开你,但仅凭我一己之力做不到。克蕾儿因为海边的一句承诺等待了我四年,我无法想象,当所有回忆的场景只剩下她一个人,彷佛独角兽一般的孤独、寂寞、想念该怎样煎熬,期待一次次落空,该有多失望。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随着时间的飞逝,我再也没能回去,而与另一个漂亮能力又强的女孩苏菲在一起,我相信自己是爱苏菲的,当然苏菲也是爱我的,只是最后我并没有选择和苏菲在一起,而是回去实现那个小时候的约定,而在书的结尾,我也和克蕾儿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段凄美的爱情,最终完美的结局。
我惊讶于《偷影子的人》的真实,亲情友情爱情交织缠绕,仿佛自己就看着主人公经历这一切。平静的语调娓娓述说一个能偷影子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读到尾声仍旧舍不得抽离!儿时伙伴吕克一生挚友;静静守护的漂亮姑娘苏菲;相依为命的母亲;海边小镇邂逅的聋哑女孩克雷儿……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初看时原以为是拥有超能力的孩子自私地出入他人的内心世界,看到最后,也被作者的温情打动,如果有一天,心底藏着一些事,一些没有勇气说出来的事,就告诉自己的影子吧。没准他会转达给一个能够偷走别人影子的人呢?我们的一生何其短暂,为什么不温柔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呢?也许你的一个小小举动会改变别人的一生。无论是有伊丽莎白和马格的童年,还是苏菲和吕克伊凡的友情牵绊,或和克雷儿的青梅竹马的风筝爱情及妈妈温暖的亲情,偷他们的影子,带给他们生命的一点点光芒,我想那都是我做过最棒的事。
就让这本法国最畅销的小说,陪伴你的寒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