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得知刘姥姥来了大观园,边让人留住她,在秋爽斋设宴招待参加这次宴会的除贾宝玉和板儿外,都是女性贾母特别让人搬来一张小楠木桌子给刘姥姥用,让她靠近自己的桌子坐着贾母带着贾宝玉、史湘云、林黛玉和薛宝钗一桌薛姨妈是吃了饭以后过来的,只靠在一桌子旁吃茶王夫人领着迎春、探春和惜春姊妹三人一桌饭前,王熙凤和鸳鸯商量,想捉弄一下刘姥姥鸳鸯便把刘姥姥叫出去,悄悄的嘱咐了她一席话,还说:“这是我们家的规矩,若错了我们就笑话呢”并叮嘱刘姥姥“别忘了”.刘姥姥答应着:“姑娘放心”
入座后,刘姥姥先是拿起王熙凤和鸳鸯早给她预备好的一双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感觉沉甸甸的不伏手,便说了一句:“这叉爬子比俺那里铁锨还沉,那里犟得过他”大家知道是王熙凤和鸳鸯在捉弄刘姥姥,一听都笑起来不过这“一 笑”还比较平淡,曹公雪芹先生在此没有多注笔墨.
接着上菜,一个媳妇端来两碗菜,王熙凤专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到刘姥姥的桌上贾母说了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刘姥姥这一喊,众人先是吃了一惊,不知刘姥姥说这话是啥意思,接着大家都回过味来,知道是鸳鸯提前嘱咐了她的,是凤姐和鸳鸯在捉弄她,于是,“上上下下便哈哈的大笑起来”.
上一次刘姥姥拿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和他家的铁锨相比时说的那句话,引得众人都笑起来这次的笑着真真是“一笑而过”.而刘姥姥在饭前说的鸳鸯教她的那句话,“上上下下便哈哈的大笑起来”,作者在这一次的笑上作了细致地描写,每一人的形态栩栩欲生,跃然纸上.
“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扶着桌子嗳呦;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群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她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曲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
当刘姥姥用那双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家万里的鸽子蛋吃时,只觉得那筷子怎么也不听使唤,因没见过鸽子蛋,便说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此时大家刚刚住了笑,听他这么一说,又笑了起来这时贾母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琥珀就在贾母后边给她锤着刘姥姥夹蛋时,因那鸽子蛋发滑,筷子又重,怎么也夹不起来,好不容易夹了一个,伸着脖子刚要吃,那蛋偏又掉到地上去了,便叹道:“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就没了”这时“众人已没心吃饭,都看着她笑”.
这一段,作者把设席排座位时提到的十个人中的史湘云、林黛玉、贾宝玉、贾母、薛姨妈、王夫人、探春、惜春的笑态都作了简洁而具体细致的描写,合卷闭目,如临其境,那场面宛如一幅笑的画卷.
作者这一段笑的描写,十分经典,令人百读不厌奇怪的是,席间的两个重要人物薛宝钗、迎春又是如何笑的呢?我读遍前前后后的文字,始终找不到二人的笑态描写,对那薛宝钗不但没有笑的描写,吃饭的整个过程中也不过在设席安桌时提到一句“贾母带着贾宝玉、史湘云、林黛玉和薛宝钗一桌”,其他整个吃饭过程再未提及贾母这一桌中,贾母、贾宝玉、史湘云、林黛玉各有各的笑态,唯独这薛宝钗不知如何笑法而王夫人那一桌中又唯独没有对迎春笑态的描写是作者漏掉了,还是作者有意为之?
薛宝钗和迎春同宝玉、黛玉等人不同,特别是薛宝钗,为人处事较为世故,如果在这里出现一个笑得前仰后合的薛宝钗,便会与全书中的薛宝钗的形象发生冲突那迎春生性怯懦,事事小心,又与“笑”字相去较远所以,我想,这段描写里没有宝钗、迎春二人的笑态,不是作者的疏忽或遗漏,而是作者有意为之,正是“不写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