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给出的是真正的爱吗?我们表达出的爱,更多的是恐惧、控制和焦虑。大人们被自己的情绪裹挟,无意识间将孩子变成了那个情绪的出口。当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很多家长会说:“为什么考这么差?你是不是上课不认真?周末不许出去玩,赶紧好好补课……”面对同样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种表达:读一本好书就能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如果有一本书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但有一股震慑人心的力量,那这本书一定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是一本有眼泪、有欢笑,也有启迪的书。读完这本书,我清晰的看到了海伦的成长轨迹。为她身患残疾而心生同情的同时,也被她顽强和执着折服。读完这本书,最应该学习的,毫无疑问,就是作者海伦的强大的意志品质。如果一个普通人,有海伦的意志品质的十分之一,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变成指日可待的现实。想想自己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情形,在伟大的海伦面前,真是太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