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剑文把《小学生家长手册》带回来后,我先将书大致翻阅了一下,针对平时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些有疑问或不知如何处理的情况,对照书的目录进行了详细研读,有较深的感触。
这本书从生长、学习、教育、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阐述,易读易懂、深入浅出,但是如何在生活中实践才是关键的。
平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的基本教育方式与本书不谋而合,但联系到个人,也还存在着不足。例如我脾气较大,对孩子管的较严,造成孩子有畏惧心理,不利于沟通。他妈妈关心孩子过度,有溺爱倾向,造成孩子独立性较差,受不得委屈。这些表现的后果及处理办法,各种媒介也多有介绍,但如何持之以恒的执行,并不是轻而易举能做到的。在不同的环境下,家长的不同心理都直接影响到对同一现象处理方式不同,因为管教孩子不同于管理企业,能制定出一系列的制度、纪律来约束,需要有灵活性,这样就给家长和孩子留下了退路,就出现了“以后……”“下一次……”等等,其实这种问题才是最值得讨论的,最值得研究一个行之有效、操作简便的方法。但是不会有的,因为孩子的性格、智力、生活环境等的不同性决定了孩子不可能用同一方式教育好。
管教孩子的尺度把握,说轻了不起作用,说重了引起各方面的反对,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家长-学校、家长-家长之间的配合就至关重要了,一定不能出现掣肘现象。当然这个也难以避免,尤其是孩子的父母与爷爷奶奶之间会有分歧,我认为教育孩子,只要主题不跑,其他人最好不要七嘴八舌的支持、反对、劝阻,容易造成孩子无所适从,无法辨别谁对谁错。
家长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孩子的模仿能力强,潜移默化的学习了家长的各种生活习惯。我以前各种知识主要通过纸质媒体获得,现在主要通过电脑获取各种信息,我发现孩子不大爱看课外书,令人懊恼,讲了很多道理想提高他的兴趣,但作用不大,现在还是靠督促、强制执行。实在苦无良策,不得已而为之,也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是什么情况。现在有时刻意的在孩子面前拿本书看,但好像没有什么收效。
家长辅导孩子要适可而止。感觉孩子在家学习必须要父母陪着,如果陪成习惯了以后可怎么办;随着孩子的知识增长,家长辅导不了怎么办。在学习方面,家长的作用应是适当抽查,而不应是全程陪伴辅导。学习的主要过程应在学校完成,孩子的品行教育,应由家长教育,要层次分明、各负其责。不能孩子离了家长不知如何学习。学校布置作业给家长发短信也是不可取的,短信的内容应该是沟通孩子的在校表现,或特使事情的提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