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书屋里发现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时,眼睛一亮,如同发现了一块宝藏,有如同遇见了久违的朋友,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连忙从书架上取下,仔细看了看作者,没错是李镇西。
对于这本书我早有耳闻,最早是从网上看到过他的介绍,但是四处寻觅也没得到,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他,真是着实让人兴奋。
做最好的家长!相信是每个家长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可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家长呢?我带着虔诚的向学之心跟随李镇西老师走进他“最好的家长”世界。李镇西的大名早有耳闻,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在广大教师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他的教育时机震动了教育界。我看好这本书的原因不在于李镇西是一位全国十杰教师,不在于他的教育成果。我想知道的是作为一位优秀的父亲他是如何把一位普通的孩子培养成材的。
打开这本还散发着油墨气息的书,我一字不漏的阅读着,尽量让自己看得慢写在慢些,从目录、前言一直到后记的阅读中,生怕漏掉一点信息。
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作者以教育女儿为个案,阐述了教廷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可以说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
从她女儿生命诞生的那一天起这位伟大的父亲就为自己的女儿记录成长日记,一直到女儿自己能够写日记,父亲的成长日记才告一段落,而后的日子父亲从习惯的养成,帮孩子找回自信,锻炼坚强的意志、培养爱心、一直到守望高三等方面,处处流露出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起码,我在孩子学习没有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盛怒之下,这些念头就全飞了。这就是与“最好的家长”的差距吧!
从头至尾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位感情细腻的父亲,一位睿智博学的父亲,一位有始有终的父亲,一位心胸宽广的父亲,一位值得敬仰的父亲……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与挫折都带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把女儿培养成材,也由此而形成了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
书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们阐释着: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
家长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言行,必然会带给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人生。作者的女儿很平凡,但是一路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最终成为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
作者既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又是一位出色的家长,真是所有的老师、家长学习的楷模。也许我们的孩子也很平凡,但是只要家长有着李镇西式的良好的家教良方,让家长和孩子一同牵手,共同成长,孩子就会幸福一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孩子一起成长是幸福的,责任是重大的,同时这也是一门艺术。
“做最好的家长”这是普天下每个家长的心愿。作为教师的我,也不例外。虽然说当了十几年教师,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了教学教育理论,可毕竟是当老师与当家长是有区别的很多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另我一筹莫展。
无意中,我在陈秋珍老师桌面看见了这本书,于是也上网购买了一本,《做最好的家长》可能是忙的原因吧,书买回来以后,我只是一时的兴致看了十几页,但最近,我又从书架上拿下这本书。
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李镇西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熟悉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对教育孩子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教育智慧,并卓有成效地运用于对女儿的教育中。这本书中,李镇西老师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教育故事,向我们娓娓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的良好习惯培养,初中阶段的自信心塑造,高中阶段的意志力磨练,以及善良人格的塑造,爱心的培养,青春期的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读书习惯的养成,面对中考、高考的心态……为各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各个方面的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指导,这不仅是一本家庭教育的极好教材,也是一本孩子成长的励志书。
很多家长都会说:“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么教育呢?”李镇西老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镇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孩子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他对青少年教育的难点和重点有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这都体现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作者女儿的优秀成才,对于千万万普通的孩子及其家长是极好的参照和提醒:也许你的孩子很平凡,但是,只要你良好的家教方法,你与孩子共同努力,你的孩子就会脱颖而出,铸成大器!
感谢李镇西教授撰写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这本书,不仅丰富了家长的心灵,也增添了家长教育孩子的知识,可以说,这本书,是现代家长的需要,读懂了这本书,仿佛读懂了孩子的心灵。
读完这本书让我打算在下周的家长会上推荐给我们班的家长一位家长看,我觉得这本书一定会对家长有所启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如下:
1、和作者有着相同的价值观。
2、整本书流露的真实让我感动。看得出,“真实”是作者所追求的,也是他一直要求女儿做到的。
3、写作方式上的创新。不同于其他育儿书籍,作者将女儿的文章穿插其中,边读边能感受到作者和女儿的交流、碰撞,这种教育过程的真实性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家长和孩子。
有幸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读得李镇西先生所著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读后感触颇深——一方面,我为自己在倍伴孩子成长的历程中有着与作者相似的地方而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也为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的欠缺与不当之处而深感愧疚。愧疚之余,我将认真学习李镇西先生与女儿一起成长的“艺术”,不求成为真正的最好的家长,但决心要成为更好的家长。
在读到书中《记载生命,记录教育》时,我深感惭愧、后悔与自责。因为,孩子从生下来我亲自带他到八个月大时就交给了婆婆带,直到他快三岁上幼儿园时才又接到我身边,因此,他在学走路、学吃饭、学讲话的这些点点滴滴,在我的回忆里面却是一片空白的,回想起来,无不遗憾。更让我后悔与自责的是:因为那段时间一直没有在我和他爸爸身边,没能给他安全感,也没能好好教他学数数,学习认知一切他认为好奇的事物,导致孩子接到我们身边时,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爱说话,也特别胆小,见到陌生人就躲,并且一批评他,他就低着头,不吭声也不理人。虽然后来上幼儿园后有所改善,但现在还是比较缅腆。在读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后,我对自己说:“孩子在成年之前,绝不再让他与父母亲分开了!”
之前,我一直苦恼英杰在写作业时总是爱磨蹭一事,虽然他每天都会把作业完成,但经常拖拖拉拉的,有时写到很晚才能完成。我多次告诉他要珍惜时间,时光与机遇都是一去不复返之内的道理,却毫无成效。此次,在看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后,我与孩子达成协议,本学期制定学习奖惩办法,作业完成得快、完成得好就给予奖励,如果拖拉就受罚。
在此,我代表所有家长衷心地感谢老师向我们做家长的推荐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也感谢李镇西先生将自身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倾囊相授,为我们这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树立了典范,教给了我们能够成为好家长的许多好的办法与经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