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每一个人的眼中,都应当是美好的,它代表着天真天真,布满乐趣、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无尽的欢乐。
这两天看到孩子们手里多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我问孩子们好看吗?孩子并没有回答,只是说老师您自己看吧。因而我拿起了这本书,这一看就舍不得放下了,巴学园是每一个孩子梦想中的学校。小豆豆在酷爱自由的校长的爱惜下,过着自由安闲的生活,体验着多彩的人生。更使我流淌心头便是那随和的教学方式,使我更加感动。《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她小时候就是小豆豆,是一个被一所小学退了学的怪孩子,她的妈妈为了不让她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给她隐瞒了退学的事,到处给小豆豆找一所有个性,能容纳她的学校。
让小豆豆退学的老师和很多家长一样,他们以为规行矩步才是个好孩子,而小豆豆上课不遵守纪律,上课总爱观看教室外面的街头艺人表演,然后对他们大叫宣传艺人引得班里的小同学都挤到窗边,小豆豆喜欢把带有抽屉的课桌拉出来又拉出往,不停的弄出响声,以致老师不停的告诫她,总之,小豆豆为所欲为的满足她好奇心,全然不在意学校的相干规定,在老师眼中这样的孩子不是麻烦就是很怪。
实在小豆豆不是不在意老师和家长这样评价她,而是她小谨慎灵里不知道甚么是束缚自己,规范自己,遵守秩序孩子究竟是孩子,他们成长无忧无虑,没法分辨是非,孩子不守规矩,多半是大人题目,不是孩子的题目,或许有些父母听起来有错愕的感觉,但是真的是只有题目的父母或师长,没有题目的孩子吗?孩子天性纯洁,没有所谓的问不题目,孩子是被父母或老师安排着过生活,孩子在从现在环境中成长,模仿,学习
因此,我觉得豆豆的行为不是自己不能束缚自己,她的违变态规,身为大人的我们,身为老师,不论是小豆豆还是其他幼儿,我们应当尽量储备儿童发展与需求的知识,以便更好的与孩子相处,共同成长。小林校长独特的教学方式,亲切与布满关爱的为人,给巴学园的每一个孩子留下了深入的印象,也包括我这个读者。我感觉小林校长的巴学园确切是丰富多彩的,他与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某些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他的学校也充分体现了生活教育的思想。
天天,孩子们假如上课效力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往漫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漫步中,孩子们看到甚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干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末密切、和谐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布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久也学不到的。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小林校长常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对小豆豆来讲是多么地珍贵,一直鼓励着她,支持着她,假如没有碰到这样的好老师,那末今天的这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恐怕就会在坏孩子的阴影下,被自卑心理所包围,而不知所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