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每天爱不释手地捧着《窗边的小豆豆》这书津津有味地读。生动、曲折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
瞧!那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孩,睁着乌黑明亮的眼睛,依靠在窗口,眺望着远处的风景……她就是主人公小豆豆。原先的小豆豆可没有这样规矩,看!别的同学在认真地上课,她却漫不经心的站在教室的窗口和宣传艺人打招呼;和屋檐下的小燕子谈话,又好像在自言自语。美术课上,把绘图纸画满,还有书桌也被她用蜡笔涂得满满的。这可是小意思,还有更大的动作呢!上课时,她还把桌盖开了又关,关了又开,一节课中,足足有上百次,让她周围的人不能认真听讲。班主任老师对小豆豆的行为也是无可奈何。
是什么让小豆豆有了如此大的转变,那就得从小豆豆退学后,进了巴学园从头说起。校长先生还与小豆豆亲切地谈话,一谈就是四个小时左右。小豆豆觉得那里的生活真可谓是多姿多彩的。小豆豆在一次上完厕所时,一不下心把心爱的钱包掉进了厕所,她便跑进工具房拿来铲子到出口把脏东西一点一点地挖出来,不时弄开脏东西看看钱包在不在,不多时,在她身边堆成了一座小山,累得她满头大汗。这时,校长先生正好路过,如果是别的校长的话,一定会斥责小豆豆,不该把这些东西挖出来,又脏又臭的。而校长先生却笑眯眯地走到她身边,和蔼地摸了摸小豆豆的头,小豆豆干得上气不接下气,把事情的起因说了一遍,“找到了,把这些东西放回原处。”小豆豆对校长先生乖巧地点了点头。在小林校长教育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我深深地体会到,人遇到困难总要乐观、勇敢地去面对,快快乐乐地过每一天,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正确的教育,使调皮捣蛋的小豆豆转变成一个大家能接受的孩子,正确的教育,使小豆豆长大后成了著名的作家和主持人,这正是培养人,成就人,当然这些成果也离不开她自身的努力,才能来自勤奋。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学习小豆豆,那种坚持不懈努力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