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写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只看了一个开头便被它那深动的情节深深吸引住了,便一口气读完了它,我受到了许多的教益,更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
这本书记叙了一个可爱顽皮的日本小姑娘——黑柳彻子,在自己的母校“巴学园”所发生的一切可笑故事。黑柳彻子的小名非常亲和,叫“小豆豆”,不知是不是与她的名字一样,她老是像一粒粒的豆子那么顽皮地蹦来蹦去。小豆豆因为十分淘气,而且好奇心也特别的强烈,对每样事物都充满了兴趣,所以才上一年级,就因为老师受不了她那“不寻常的逻辑”,所以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姑娘给学校退了回去,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细心爱护和领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人人接受并越来越喜欢的好孩子,并尊定了她一生基础的故事。
在这本书中的小林先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林先生把他毕生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学校创办上,同样,他对每个孩子都用心良苦。就拿那泰明来说吧,泰明是一个从小就残疾的男孩,小林先生为了不让他受到心灵上的创伤,便给予了他许多的帮助,让泰明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再说小豆豆吧,小林先生先不停地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是怎样激励着她,支持着她,直到小豆豆到现在啊!这句话我想对小豆豆的鼓舞一定是无法计量的。
是呀,如果小豆豆没有进入巴学园,得不到小林先生的悉心照顾与教导,恐怕她无论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所包围,不知怎么做才好,就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一直等到长大了吧?没错,有些事情的做法循环反复也未免太老套了,要有勇气去尝试一下新的做法,这样也许会事半功倍,有意外收获,生活,正因为要有创意,有新思想,才变得丰富多彩,才不枉此生啊!
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航行,自信是船,勤奋是帆,毅力是风,我们是舵手,要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勤于思考,乐于创新,富有爱心,讲究诚信,学习知识与学会做人,做一个知勇双全的新世纪好少年。花一样的年华属于花一样的我们,我们一定会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世界上最美,最灿烂的理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