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曹文轩的书,他的书,总会给我一种恬静、柔美的感觉。晚上捧起一本书,又是曹文轩的《青铜葵花》。
这本书我已经读了两遍了,对于早已熟悉内容的我,每次读到老牛的忠诚、葵花的做法以及奶奶临终前执意的想法,都不禁潸然泪下。葵花最终回到城里去,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那一次,他仿佛看到了葵花的身影,他激动地从草垛子上沾了起来,竟然含糊不清地喊出了——“葵花”!当我看到这一处时,总会禁不住和青铜一样,眼泪夺眶而出。他们之间的情感,居然可以让青铜这个哑巴说出“葵花”这俩个字。可见青铜心里时不时地想着葵花,一遍遍地呼唤着葵花的名字。
这本书,其实有很多很多苦难,因家里贫穷,青铜不得不放弃学习的机会,让给葵花去上学;奶奶不得不去当掉她唯一的嫁妆;当家里年迈的奶奶一病不起的时候,懂事葵花也知道,家里再穷也会让他上学,她决定,把这次考试考砸了,就不能上学了,就可以把自己上学用的钱拿来给奶奶治病。之后,她去江南拣银杏卖钱为奶奶治病,她其实并不知道那些银杏可以买几个钱,奶奶住院的数目又有多大。苦难,并不是平白无故会出现的,一个人,经历过许多苦难,就像揉面团一样,越揉越有弹劲,在今后,遇到极其困难的事,也会为着别人着想,这将成为一笔人生的财富。
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忽略了苦难的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因此,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只能手足无措,叫苦连天。要学会成长,苦难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在成长的路上学会与苦难同行,去克服那些困难,就像蚌壳必须经历过不适才能形成珍珠,稻穗不经过风吹雨打就结不出稻谷。苦难,只不过是最底层的,经历过了那一些,看到的将是无限的欢乐。
因为,快乐是建立在痛苦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