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在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曹文轩的几句话让人受益匪浅,如果你想问谁是这段话的原形?青铜葵花。
苦难,是永恒不灭,无法避免的,在青铜葵花那个年代,青铜葵花便是那个年代的强者,那个年代的佼佼者!
在大麦地蝗灾厄运降临时,正值青黄不接之际,庄稼长势喜人,但是蝗虫将人们心中滋生的喜悦嫩芽吞噬得寸草不留,天光地净,大麦地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男女老少惊慌失措,在苦难面前低头,而青铜葵花,却处变不惊,尽管家中几乎断炊,但他俩没有鸣冤叫屈,没有手足无措,在这突如其来的苦难降临之际,他们没有跪地求饶,选择死神的降临,更没有忘却苦难,而是不屈不挠,追求这种快乐,有着一种苦难厄运中的坚强乐观。
为了求生,他们不畏艰辛,挖芦根,在苦难面前昂首挺胸!战胜苦难!这仅仅是苦难中的一角,但如若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人们将会怎样面对深入而持久的苦难?屈服还是拼搏?还是一味地学习“乐观”实施“乐观主义”,其一味的乐观并不是乐观,而是享乐,去忘却痛苦、苦难,不去战胜它们,或坚强乐观地面对它们,而是沉浸在无穷的欢愉之中,许多人认为这样做是强者的表现,是一种精神,其实是大错特错!
这实际上是一种屈服于苦难的表现,一种懦弱的表现,一种胆怯的表现!海伦·凯勒如若在失明之后,也像一些人一样追求享乐主义,无视苦难,沉沦痛苦之中,不深刻地认识苦难,能成为常人不敢想像的文学家吗?
如今,我们只有与苦难结伴而行,才能在突如其来的苦难的压迫下处变不惊,迎难而上,正如彩虹要经过暴风雨的折磨才能绚丽多彩,刀枪要经过雄雄烈火的锤炼才能无坚不摧!还沉浸在毫无精神境界,自以为忘却痛苦难的人们赶快醒悟吧,你们必须去正视痛苦、尊敬痛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