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这是一种美丽的痛苦。穷人,虽穷,但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青铜一家在槐花树下,与嘎鱼一家争着认领一个女孩——葵花,五七干校的唯一孩子,爸爸因为画葵花,不慎划船落水。葵花最终选择了青铜一家,青铜一家发誓“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养活这闺女!”
当葵花踏入青铜家的门时,仿佛她本来就是青铜的一员,仿佛就是青铜家的亲闺女,一点也不生疏。葵花好像真的就是青铜的亲妹妹。青铜也像照顾亲妹妹那样,照顾葵花,她受到青铜一家的疼爱。
青铜家因为贫穷,只能让兄妹俩其中一人上学,兄妹俩都争着让对方上学,葵花在奶奶怀里哭闹着:“哥哥上学,哥哥上学,我还小,不需要上学哩!”让哑巴青铜做手势“葵花去上,她不会放牛。”最后,青铜用只有他自己知道奥秘的抽签方式来决定,葵花去上学,为了不让葵花上学受到欺负,每天葵花上学与放学都是青铜护送,为了不让葵花挨打,青铜就说是自己干的,替葵花挨打,为了能葵花在舞台上更加光彩照人,把嘴都吹麻了,用冰淇淋给葵花做了一条项链……
而葵花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为了想为家里多赚一点钱,故意考砸。
最终,葵花因受到市长的重视,被接回城里,青铜则整日整夜坐在草坪上,等待着葵花回归,当葵花回来时,青铜竟喊出了声:“葵花,葵花!”
生活中,原本不爱帮助别人的我,变得乐于助人。
那,是一个美丽的痛苦。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青铜葵花》,谢谢你,在20xx年遇见你,让我遇见最美丽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