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又拿起《青铜葵花》,依旧感慨万分。
一次偶然,让葵花遇到了青铜,一次变故,让他们成为兄妹,一次风波,又将他们割舍……
青铜——葵花的哑巴哥哥,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好哥哥。葵花舍不得用家里的灯做作业,去别人家,人家不肯,她就借着月光做,可非常吃力,青铜就用萤火虫给葵花做了一盏最好的灯;葵花看不到马戏团的表演,青铜就背着她看;葵花没有好看的银项链青铜就用冰块做成了一条世界上绝无仅有,也是最好看的冰链子;葵花生病了,青铜就打鸭子给她吃;葵花高兴了,青铜就更高兴,大麦地的老人们说:“哑巴哥哥,才是个哥哥哩!”
但是,葵花爸爸的朋友想把葵花带回城里,大家都舍不得,千方百计地想挽留她,这时候,原来游手好闲的嘎鱼挺身而出来帮助葵花、青铜躲起来,但葵花还是回去了……
青铜痛苦地在田野里奔跑,肆意的让眼泪流下来,奇迹出现了,那一声撕心裂肺的“葵花”,让所有大麦地的人都惊呆了,青铜会说话了,青铜竟然会说话了,这是最动听也是最伤痛的声音……
青铜,你闻到了吗?葵花,你听到了吗?葵花香,青铜泪……
在《青铜葵花》的代后记—《美丽的痛苦》中找到了罗曼罗兰的一段文字: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读者,我只希望你们能够再次相见,再次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再次组成人世间最幸福美满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