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学校推荐的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看完后十分感动。这本书讲的是一对既陌生又熟悉的“兄妹”在大麦地村见面,又因为一次意外让他们成了真正的一家人。几年后,妹妹葵花要回城了,妈妈为了不让青铜不同意,把哥哥青铜骗走后才让葵花走了。无限的思念让哑巴青铜大声喊出了“葵花——!”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青铜卖草鞋。它讲的是青铜为了让妹妹上学,在飞扬的寒风大雪天,卖芦花鞋。路边有许多好心人让他进店烤火,他都不肯,就怕错过一个客人。皇天不负有心人,就当他极度困倦睡着时,有一些大学生被吸引过来了,青铜醒了,但一刹那,头顶厚厚的积雪通过脖子滑落到他衣服内。大学生买走了所有的鞋。内心的激动战胜了那冰凉的积雪,青铜无比的快乐。更令我感动的是,在回家的路上,一个过路人也想买鞋,一看卖完了,十分失望。青铜却看到自己脚上的鞋,为了妹妹能继续上学,青铜把脚上的鞋毅然脱下来卖给了那个人,没有多要一分钱。自己却在寒冬中把脚冻得又红又肿。面对这家人的怜惜,他却说“没事没事!”
《青铜葵花》这本书十分感人而且好看,我非常喜欢。主人公虽然吃着粗茶淡饭,但是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们要向他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