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狄亚》读后感
首先说一下美狄亚的身份:美狄亚(古希腊语:Μδεια)希腊神话中的科尔喀斯公主,伊阿宋(以及埃勾斯)的妻子,神通广大的女巫。美狄亚的父亲是科尔喀斯国王埃厄忒斯。美狄亚与率领阿耳戈船英雄前来寻找金羊毛的伊阿宋一见钟情,帮助伊阿宋盗取羊毛并杀害了自己的亲哥哥阿布绪尔托斯。不料对方后来移情别恋,美狄亚由爱生恨,将自己亲生的两名稚子杀害以泄愤,最后酿成了悲剧。
看完《美狄亚》,印象最深的就是美狄亚这个人物了。可以说,美狄亚是一个美丽、智慧、勇敢的女人。美狄亚是一个美丽、智慧、勇敢的女人。美狄亚多次救丈夫的命,刺死了那一圈圈盘绕着的、昼夜不睡的看守着金羊毛的蟒蛇,替伊阿宋高擎着救命之光,他背叛了自己的父亲,杀死了自己的兄长。她又是极为心思缜密的女人,她请求科瑞翁让自己多住一日,使自己的计划有机可施。在实行计划之前,先为自己寻找到出路:“就算他们死了,可是哪个城邦又肯接待我呢?哪个外邦人肯给我一个安全的地方、一个宁静的家来保护我的身子呢?没有这样的人的。因此我得等一会儿,等到有坚固的城楼出现在我面前,我再用这诡计,这暗害的方法,去毒死他们”。美狄亚为了报复做了一系列的策划,报复成功之后就去了已发誓要保护她的雅典国王的领地。
不仅如此,美狄亚还是一个报复性极强的人,报复手段残忍、凶暴。她为复仇做了极好的策划“朋友们,我有许多方法害死他们,却不知先用那一种好。到底是烧毁他们的新屋呢,还是偷偷走进那陈设着新床的房里,用一把锋利的剑刺进他们的胸膛?”最后她用毒药和巫术杀死了公主和国王,为了使伊阿宋更痛苦,居然亲手刺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她本可以不杀儿子的。她也有过短暂的犹豫,但立刻被复仇心所湮灭:“无论如何,他们非死不可!既然要死,我生了他们,就可以把他们杀死。命运既然这样注定了,便无法逃避。”在整个复仇过程中,美狄亚表现的极为果断,伊阿宋来看望美狄亚,希望通过一种物质的补偿来弥补自己对美狄亚母子的欠缺,美狄亚果断地拒绝:“我用不着你的朋友,也不接受你什么东西,你不必送给我,因为‘一个坏人送的东西全没用处’。”直到最后乘龙车离去,美狄亚都没有一点悔过之心。
美狄亚她有对自己作为女人的无奈,也有坚强女人冲破不公命运的勇气。她自己曾说道:“在一切有理智、有灵性的生物当中,我们女人算是最不幸的。首先,我们得用重金争购一个丈夫,他反会变成我们的主人;但是,如果不去购买丈夫,那又是更可悲的事。”她向天神问道:“啊,宙斯,为什么只给一种可靠的标记,让凡人来识别金子的真伪,却不在那肉体上打上烙印,来辨别人类的善恶?”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女子对丈夫的依赖,可是当她为了丈夫抛弃抛弃所有的时候,丈夫却要去娶别国公主为妻,这引起了美狄亚极强的报复心,“女人总是什么都害怕,走上战场,看见刀兵,总是心惊胆战;可是受了丈夫欺负的时候,就没有别的心比她更毒辣”,于是她对伊阿宋进行了一系列报复。这与当时创作背景有关,反映了“妇女地位”问题。伊阿宋为了一己之私要娶科任托斯国的的公主为妻,美狄亚是一个牺牲品,但她不甘于无谓的牺牲,她要让背叛自己、夺走自己幸福的人付出代价,她勇敢、果断,但又很残忍。作为女人,我们可以坚强、勇敢,但不能凶残,还有就是智慧,擦亮眼睛去爱一个值得自己去爱的人。
美狄亚有让人敬佩的地方,但是,其悲剧最终还是她自己造成的。我们在开始或许会对她抱有同情,但是越到后面,越来越觉得她只剩可怜,是她自己一手造就了她的悲剧。
作品从一开始,就运用大量篇幅向读者介绍了美狄亚和伊阿宋的故事,除了交待前史这一作用外,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美狄亚由爱生恨的历程来展示了她一步步丧失自我的过程。从一开始,美狄亚在与伊阿宋的爱情中就始终处于一个从属地位,对伊阿宋的爱让她选择背叛自己的家族,帮助伊阿宋夺取了金羊毛,这是她沦为爱情奴隶的开始。然而在接下来的故事里,美狄亚和伊阿宋离开了自己的故乡,来到了伊阿宋的国土,作为一个异乡人,为了爱情抛弃自己的一切,这本身就把自己陷入了一个危险的境地,而她除了伊阿宋虚无飘渺的爱情之外,她一无所有,于是,在伊阿宋选择背叛美狄亚的时候,美狄亚感觉到了生命的没有意义,因此向伊阿宋寻仇。
纵观这一过程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美狄亚自己造成的,是她心甘情愿地做了自己爱情的奴隶,并最终遭到背叛。她之所以觉得憎恨,根本原因是由于她能主宰的东西是一种完全虚无的爱情,而不是实体,因此,当虚无的爱情灰飞烟灭的时候,她必定要找到一个现实的实体来加以扼杀,从而达到报复的目的,她能控制的实体,除了杀死伊阿宋的新欢之外,就只剩了自己的儿子。
从这一点来分析,美狄亚为了报复伊阿宋杀死自儿子的行为就并不难以理解,因为在之前的过程中,美狄亚已经完全丧失了自我,因此在杀死自己亲骨肉的过程中,她能看到的只是伊阿宋的儿子,而不是自己的骨肉,她已经没有意义了,又何况是自己的孩子呢?杀子只是一种手段罢了,对于美狄亚自身的伤害恰恰因为她的丧失自我而变得没有意义,而对于伊阿宋来说,正是因为他太自我,因此他的悲伤是注定的。
伊阿宋和美狄亚,谁的遭遇更加悲剧,答案无疑是后者,并不是因为美狄亚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而是由于她的丧失自我使她在报复的过程中感觉不到悲哀。伊阿宋是悲哀的,而美狄亚是感觉不到悲哀的悲哀,一个面对自身悲剧而丧失自我麻木不仁的悲剧,不是要比感觉得到悲哀的悲剧更加残忍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