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狄亚》读后感
欧里庇得斯的作品《美狄亚》是一部经典的悲剧,这部作品主要讲述主人公美狄亚为爱背弃家国却在爱情中被抛弃,而后不择手段向“渣男”伊阿宋复仇的故事。
故事中的美狄亚的形象刻画生动,在我看来她的一举一动看似荒谬却又合情合理,让人印象深刻。她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人物,她的性格坚强,敢爱敢恨,不是一个逆来顺受和任人宰割的弱女子。美狄亚背叛自己的国家,杀了自己的兄长、无辜的新娘、科任托斯国王以及自己的两个儿子,这无疑是一个恶毒的女人,而且让人有些不能理解。
但是在另一个角度,将美狄亚带入“恋爱脑”这样的一种角色里她的行为却又是十分合理的,追求爱情不顾一切,为了帮助心爱的男子不惜背弃自己的家国。她为了帮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用法术帮助伊阿宋完成了自己父亲定下的不可能的任务。美狄亚的父亲听说了她逃跑的消息,派她的弟弟追回她。可是美狄亚为了能让伊阿宋顺利离开,杀死了自己的弟弟,并将弟弟的尸体切开,分割成碎块,抛在山上各处,让父亲和士兵忙着收尸,无暇顾及伊阿宋。
当然了,杀掉无辜者也有她的原因,首先便是对伊阿宋的怨恨,为报复“渣男”不惜伤害另一个无辜的女人,似乎很多被渣男伤害的女性都会这样做。
再看看美狄亚的这句话“我只是怨恨我的丈夫,并不嫉妒你们幸福。快去完成这婚事,欢乐欢乐吧!让我依然住在这地方,我自会默默地忍受这委屈,服从强者的命令的。”我们可以理解为美狄亚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向谁复仇,但是这句话也有诡辩的成分,不嫉妒是假,甘愿委屈自己也是假,毕竟美狄亚是一个这般聪明绝顶的女人,她怎么会明白清楚地在当事人面前说出我恨你们所有人呢。
她不断祈求科任托斯国王让她留在这里,在去留问题上他们争执了很久,国王的态度很坚决,他的每一句话都有同一个意思:只要你还在这里就一定会对我的女儿产生威胁,所以我一定要你从我的国家滚出去。
可是从美狄亚后面的话我们也可以知道曾经为了爱情而众叛亲离的她无处可去。
“那么,就算他们死了;可是哪个城邦又肯接待我呢?哪个外邦人肯给我一个安全的地方、一个宁静的家来保护我的身子呢?没有这样的人的。因此我得等一会儿,等到有坚固的城楼出现在我面前,我再用这诡计,这暗害的方法,去毒死他们;但是,如果恶运逼着我没办法,我就只好亲手动刀,把他们杀死。我一定向着勇敢的道路前进,虽然我自己也活不成。”
这也代表着美狄亚一无所有,所以她无所畏惧,也许国王的态度也惹怒了美狄亚,她选择了通过杀死国王与伊阿宋的新娘这一手段来复仇。美狄亚后来又说“你以为我没有什么诡诈,没有什么便宜,就会这么奉承他吗?我才不会同他说话,不会双手攀着他呢!他现在竟愚蠢到这个地步,居然在他能够把我驱逐出去,破坏我的计划时,让我多住一天。就在这一天里面,我可以叫这三个仇人,那父亲、女儿和我自己的丈夫,变作三个尸首。”
可能她也曾犹豫,也曾想过安静地带着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安身之所便好,但是事不如人愿,她的母爱情感一再要她放弃迫害儿子的决定,但是她的忿怒的情绪坚持要她去复仇,去做一件残暴的事情,最终,母爱败给了复仇的情绪。从这里我们又清楚地看到她与寻常弃妇的不同之处,步步筹谋一场杀戮的复仇与前面的委屈求全形成了反衬,也表现出了美狄亚的理性与聪明才智。
当然美狄亚杀死自己同伊阿宋的两个儿子这一举动使得她的形象更偏向于理智而非传统的感性女子形象,正像美狄亚所说“不要有人认为我软弱无能,温良恭顺;我恰好是另外一种女人:我对仇人很强暴,对朋友却很温和,要像我这样的为人才算光荣。”
而另外一段对话也更加表现出来她绝对理性的内心,“歌队长:可是,夫人啊,你竟忍心把你的孩儿杀死吗?美:因为这样一来,我更好使我丈夫的心痛如刀割。歌队长:可是你会变成一个最苦的女人啊!”
在经历了一番强烈的心理斗争后,她选择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对,美狄亚作为一个母亲,孩子一定是她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她这样做可以说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即使自己也会因两个儿子的死去而痛苦也要让伊阿宋断子绝孙,所谓杀人诛心不过如此,此时的美狄亚已经不需要杀死伊阿宋就能给他足够的打击报复。
她的复仇手段是暴力的,用杀戮与鲜血,不论是仇人还是亲人;而她的复仇的最终实现却是精神上的,没有用物质的刀与匕首,而是用精神上的绞索,在未来漫长而孤独的岁月里永无尽头的折磨伊阿宋。
美狄亚非善也非恶,她虽然做了许多在我们看来是恶的事情却有着她自己的理由,并且人们奉她为神,但是复仇这一系列行为也向我们昭示着她绝非善类。
美狄亚做事从来只为她自己,她与自己的父亲、兄长决裂,后来又向丈夫复仇,杀死两个儿子,整个戏剧中死去的大部分是男性角色,这也象征着她在与一系列男性角色抗衡,在为女性自身发声,告诉女性可以大胆追求爱情,也可以对丈夫的不忠做反抗,为自己而活。
这便是美狄亚,在这样一个角度,美狄亚又是一个敢爱敢恨、聪明果敢、理性战胜感性的女子,她有感情会痛苦却不软弱,这也是她与寻常女子的不同之处,这样一个存在给了长久以来处于劣势地位的女人们一份勇气,告诉女人们她们也是可以与男子相抗衡的,给那个时代渴望自由平等的女人们带来一场心灵的革命,这是她复仇女神的魅力所在,也是那个时代女性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