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每当响起这熟悉的旋律,我总是不禁连连感叹。我最初是在电视上看到的《西游记》,这部经典佳作让人百看不厌;今年寒假拜读了《西游记》原著,我对此更是情有独钟。
《西游记》的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描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一路斩妖除魔,历经八十一难,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
记得在“孙悟空三借芭蕉扇”中,师徒四人来到了火焰山,孙悟空“二借芭蕉扇”都没有成功,还被铁扇公主用芭蕉扇扇出了十万八千里。猪八戒看情形不对,便打起了退堂鼓,但这并没有动摇其他人去取经的信念。最后,孙悟空略施小计,靠着那份坚持,终于“借”来了芭蕉扇,成功扑灭了火焰山上的大火,师徒四人才得以化解此难。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爬朱雀山,开始我爬得很快,到半山腰时渐渐体力不支,我不想再爬了,可是同伴们依旧往山顶爬,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我只好慢慢地跟上,最后终于登顶主峰,沿途还目睹了各种惟妙惟肖的石头景观,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山顶看着像丝带一样的松花江,看着渺小的车辆、房子。我体会到了一种难以诉说的心情。
取经之路正如我们的成长之路,充满坎坷,会遇到挫折、失败,但我们不要因此而萎靡不振,人总会“跌倒”,要学会坚持不懈,勇敢面对,永不放弃。记住,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