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资本论》读后感
第一次接触《资本论》的有关知识是在大学,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上,当时记得最深的就是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但是对社会主义制度和美英的资本主义制度真正区别并不是那么清楚。时隔30余年,在世界观、价值观得逐渐形成,思维方法、理解能力不断成熟的今天,再次来到省委党校学习陈家伍老师讲解的《马克思资本论及其时代意义》后,精神得到了全新的洗礼,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充满了崇敬,也真正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真正内涵。
一、《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有三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在批判继承中,马克思主义形成了自己的三个重要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其中哲学是基础,是人类的智慧之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资本论》三大崭新的因素是:剩余价值、劳动二重说、工资的本质。在《资本论》这部巨著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得到了集中的表现。马克思从无产阶级的革命立场出发,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关系和阶级关系作了深刻分析,使政治经济学实现了根本的革命,并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展示了马克思坚定的唯物主义战士的信念和信仰。
《资本论》的方法的最大特色,就是把逻辑、辩证法和认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资本论》之所以能够科学地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和规律,就在于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的运用。《资本论》研究方法体系的最大特色就是客观逻辑和主观逻辑的统一,马克思将辩证法作为其逻辑和认识论的灵魂,将这一方法应用于对一种具体的社会形态(资本主义社会)和一门具体科学(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不仅使辩证法哲学得到充分而严格的验证,而且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的内容。
二、《资本论》是商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教科书
《资本论》中没有商品经济概念,但有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货币流通的概念;《资本论》中没有市场经济的概念,但有交换经济、货币经济和信用经济的概念。我感叹马克思的前瞻性,在140多年前,他已经看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状态和规律,他用最简单的叙述方法“使最枯燥无味的经济问题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至今他提出的十大基本理论仍然对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科学先进的指导作用。
《资本论》一个提出了十大基本理论: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资本再生产和流通理论、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理论、借贷资本和信用理论、地租理论和收入理论。时隔140年后的今天,《资本论》在理论上闪烁着真理的光芒,仍然熠熠生辉。《资本论》虽然是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规律的研究,论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特殊规律,但同时又阐明了商品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诸如价值规律、供求规律、货币流通规律、价格运动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等,同样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论》蕴涵的关于金融、管理、财政、贸易、产权等方面的思想观点是当今发展马克思主义应用经济学的基础和出发点。《资本论》关于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交换过程中的利益关系及其阶级利益关系的分析当中蕴含的利益关系学说,对于我们今天分析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关系状况、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性发展和完善都具有重大借鉴价值。这部倾注着马克思40年心血的政治经济学巨著——《资本论》,不仅在思想理论上,而且在社会实践上,对全世界都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三、《资本论》指示中国经济前进的方向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其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部分经济学者把西方经济学奉为圭臬,顶礼膜拜,用这些理论治理国家经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却被束之高阁。不可否认,我们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由经济乱象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蒜你狠、姜你军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毒奶粉、注水肉等层出不穷,触目惊心,而油价乱涨、房价高企几乎就没有个尽头,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该如何看待这些问题?该怎么去解决?难道真的要靠资本家的身体里也流上“道德的血液”?还是寄希望于他们的良心发现?这些难道都只是道德因素?一切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背后都有着深刻的经济根源。对这些问题,国内的各路经济学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和应对方案。但是,由于流派之别,左右之争,众多专家对同一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往往南辕北辙。而且假设太多,只是就现象说现象,几乎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甚至有些就是在忽悠,没有一点实质意义。这次重读《资本论》对我认识某些问题的本质,反倒能够起到一种拨云见日、正本清源的作用。在我看来,资本天生是逐利的,它没有底线,只为实现利益,即便资本家的慈善也必然是从另一处的剥削而来。由于国家法律和制度对资本缺乏制约,特别是对资本与权力的勾结无法阻断,再加上人性中的自私与贪婪,我认为这就是所有问题的根源。《资本论》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理论武器,它是马克思用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最丰富、最深刻、最成熟、最彻底的唯物主义理论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集大成者。它长达三卷,有205万字,厚3000页,是一部将逻辑学、辩证法和认识论有机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的严肃的学术著作。
虽然,它写于一个半世纪以前,之后资本主义也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完善和发展,期望以它来回答和解决我们现在所遇到的一切问题,也是不现实的。但是,以我的浅陋,我也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为社会中大多数的人说话的,它至少可以带给我们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那就是从工人、农民这些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制定政策,而不是资本家的、权贵的角度,而不用老是被那些所谓的专家的所忽悠。也许此时,已经到了我们重新捡起《资本论》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它从各式的报告中,从大学生的课本里请出来,在某些层面上进行应用,进行反思。至少在反思我们发展的过程中,也可以用它放松一下已经被资本主义经济学禁锢的大脑,开阔一下视野,丰富一下思维,也许在不经意间,我们能够发现很多。最后,我想说的是,《资本论》最重要的是,交给我们一个分析问题的方法,那就是唯物主义辩证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社会背后所隐藏的真相,从而成为指导我们经济发展的的思想,为我们中国经济的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指出一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