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灵鸡汤有感
“我们过着尘埃喧嚣的生活,心灵太多的负累,渴望夜晚地明灯照在这温暖地书页上,让我们沉醉于每个故事中一点一滴地感动。”这是《心灵鸡汤》封面上的一段话,却是我整个内心深处的真实写照。她很容易让人拭去蒙尘已久的心灵上的一层厚厚的尘土,让人们能够清明透彻地去感知我身边的一切。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
《心灵鸡汤》这本书是由杰克坎菲尔和马克韩森共同主编,两人皆是全美著名的激励演讲者。本书收录了近百篇的故事,每位作者都提供了他们的生活体验和处世哲学,而编者再依主题分类编成,七大主题包括∶爱的力量、学习爱你自己、教养之道、论学习、让梦想成真、克服障碍、处世智慧等不同的单元。内容大部分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故事,但非常温馨,也发人省思。
因为有爱,所以人与人之间得以互动,维持人际关系的和谐。在讲求功利主义的现实社会中仍有许多默默付出的义工,到医院照顾病人,到教养院关怀那些孤单的老伯伯、老婆婆,带给他们欢乐时光……等许多热心服务的事,这些不知名的义工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为社会贡献一点关怀的精神,真是值得为他们拍手鼓励。「施比受更有福」,许多人不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而起了疑问,觉得应该是「受比施更有福」才对,当我们对他人付出关爱而不求回报,内心才会真正的快乐,有满足而平静的感觉。在「解救海星」这篇文章中有人感到疑问∶海滩上有成千上万的海星,犹如天上繁星,这样做并不能改变什麽。他微笑,仍是弯下腰再度拾起另一只海星,当他把海星丢进海中的时候,喃喃的说∶「又改变了一只海星的命运了。」也许一个人付出的关怀在大环境之下显得非常地渺小,但仍然有它的力量和作用,如同「又改变了一只海星的命运了。」这句话的意义一样,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如果能推己及人,大家所发挥的爱将是无法衡量的,所以千万别小看自己的贡献。每个人都有付出关怀的权利和能力,只要肯付出真爱,即使是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都会让接近你的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身旁的世界也会因此更明亮,所以不要忽视爱的力量,因为它有时候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未来。
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各有不同的内涵与特质,各自的成长环境与出身背景也不尽相同。即使是双胞胎,面貌相似、生活条件一样,但他们终究是不同的个体,人生际遇和休闲兴趣也各有差异,所以我们何必强求自己事事实与别人相同呢?不要一味的模仿别人,怕自己落伍了,就赶紧有样学样和大家一起流行。尤其是我们台湾人,日本流行什麽,很快地就有一窝蜂的人跟着他们的脚步,例如:电子宠物、皮卡丘、滑板车…等,也逐渐形成「哈日风潮」和「哈日族」的情形。人之所以可贵,在於能自我主宰,爱自己就是能深刻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一切,一言一行都有自己的个性,做自己的主人,认清自己,肯定自己,脚踏实地的活出自我,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智慧―――“智慧在我们生命中流转,像一泓清泉甘洌的清泉。”其中一篇叫“转换心灵素质”。一天,有位小女孩参观果园,看中了一个大西瓜,想买下来。“那个大西瓜要三块钱。”园主说。“可是,我只有三角钱。”女孩说。园主指着一个很小的西瓜说:“那个怎么样?”“我就拿那一个,”女孩说,“就让它留在这里,我一个月后回来拿。”小女孩很聪明,懂的时间可以用来转换成长。二十一世纪的人,也可以用日常时间,换取实现自我的心灵素质。此生是真实的,不是来彩排的。转动生命,从而转动命运,不好转好,好转更好,转的最好。假如我们能够在我们活着的每一天尽可多的在日常生活这个经营场中换得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心灵素质,那便是一本万利的经营。
关于意志―――“在意志的地平线上,我要扭转你的目光,去注视群山空灵的画面,那里的浓荫会使你步履轻松。”其中一篇叫“永不认输”。西蒙思一家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美国家庭,曾经很有钱,还雇用了一个司机,但是一九二九年股票市场大崩溃后,他们失去了所有财产,只得搬到亲戚家寄人篱下,靠变卖妻子的珠宝度日。不久之后丈夫死于中风,妻子开始在一家做信封的工厂工作,经过多年的奋斗,妻子终于赎回了她以前变卖的珠宝。她的女儿专门写了一本书记载这个故事,书中说:“母亲从来不怨天尤人,她的决心和毅力使这个家庭得以维持下去。一个人尽管遭遇不幸,但只要有决心和动力救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我的母亲正是怀着这种决心,一定要重新那些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她所做的就是忘记过去,展望未来。”生意场上谁能长胜不败?谁敢说自己从来没有过投资赔钱、生意失败、饭碗丢失、良机错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