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抚养读后感
最多体会的是:三岁以前对孩子一定给予满满的爱与呵护,让他有安全感,建立你们之间的默契。养育的最佳时期是依恋期,父母与孩子的亲缘,最浓时分就在依恋期。好好珍惜孩子的依恋,这是父母未来教育孩子的一种心理资本。同时也积攒了看护人的心理资本,将来你再教育他的时候,他才心甘情愿听你话。
就像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他三岁登基,被所有人拥护,大臣见他下跪,太监低眉顺眼,百般忍耐迁就,造就了他胡作非为,打骂太监,让太监吃石头,吃地上的脏物,以此为乐趣,他不晓得什么是同理心。后来给他请了老师也不管用,他总是有他的歪理。
后来周围的人发现,有一个人对他说话特别管用,那就是他的奶妈王焦氏。当他又一次让身边的人吃地上的东西,因为那东西太监吃不下去他大发雷霆时,身边的人悄悄地把奶妈找来了。他说:“我知道奶妈是小脚,她走不快,我会主动迎上去,看到奶妈我会扑到她的怀里,在她的怀里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他在《我的前半生》里写道:“奶妈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她知道我发脾气不高兴了,所以来看我。她悄悄地问我:‘听说,是你让他们吃地上的东西?皇上,他们也是人哪,人怎么能吃下那些东西呀?’”这时,溥仪回答说:“我只是觉得好玩。”奶妈说:“可是我见不得这种事,如果你再这么玩,以后我也不敢来了……”聪明的奶妈言外之意是:“你要是哪天不高兴,让我也吃这些地上的东西,那我可受不了。所以我也不来了……”没想到,这小皇上居然着急了,急忙喊道:“那不行,你得来!那我以后再也不让他们吃地上的东西了。”
这段真实的写照让我们看到什么?第一,奶妈对小皇帝拥有独一无二的约束和控制力,这是来源于她曾经的哺乳抚养,他们之间具有强烈的依恋关系;第二,这份能约束他、控制他的力量不是物质性的,不是强制命令式的,也不是滔滔不绝讲道理式的,而是情感性的。所以,心理约束和控制力实质是一种情感的力量。
但要强调的是,这种因情感而形成的心理控制力具有形成的时间性要求和背景要求。只有在人完全无能无助时、陷入不能自主和自助的痛苦之中时,他人的耐心陪伴、及时呼应、不计辛苦地帮助他解除痛苦的过程,才有可能积累起这种情感力量,形成这种心理控制力。
六岁之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三岁之前有恩于他,从三岁开始立威于他,威就是威严。3-6岁就是给孩子立规矩,培养观念的时候。父母在意并强调的东西会成为孩子的观念。每天的生活连续起来就像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河,那么观念就是这条河流不同场景的抓拍,每一帧画面都是这条河流的标记。缺爱的心灵就像荒漠,心理贫困有时比经济贫困更让人绝望。心理抚养重在养心,一个体会过爱的孩子,才会爱别人,才会表达爱。受过挫折打击的孩子才会有同理心,懂得换位思考。家长适当的批评孩子,使其心理坚韧,抗错能力强,不再娇贵任性。现在社会好多孩子包括年轻人动不动轻生,跳楼,喝药,跟事发者相关人物有关,也许是老师说了什么刺激了孩子,不否认老师有他的问题,但是家长一点责任没有吗?为什么孩子的心理这么脆弱?工作以后遇到挫折怎么办?轻生并不能够解决问题。所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比什么都重要。适度惩罚其实也是一种保护,自己惩罚总比将来别人惩罚要好。
父母不仅要给予全程陪伴呵护,更要锻炼孩子的忍耐力,意志力,延迟满足以及抗挫的能力。性格取决于后天养成,心理教育更要恩威并施。父母给孩子什么,孩子就会给别人什么。父母希望孩子今后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就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他。
很多孩子出问题时会瞒着家长,为什么?因为家长对孩子不宽容、不民主,不能接纳孩子。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爱撒谎。”这意味着什么?孩子每次跟他们说真话,他们都持否定的态度,孩子以后就不敢再告诉他们真实的情况。要是家长能接纳孩子的一切,即使孩子犯错了,也能以合理的方式回应,孩子就不会这样了。
贵族是三代以上养出来的。养人是人生的一种修行。你这一代可能是不完美的,但你可以通过好好养育下一代,让下一代比你更好,然后形成滚雪球效应,代代相承得越来越好。而对成年子女要学会放手与接受。有人说,放手的爱,是母鹰亲手将雏鹰推下悬崖那一刻的痛心与坚定。
最后我想说:谁都无法预测人的一生会遇到什么挫折或磨难。有长远眼光的父母,在情感抚养到位的基础上,一定要舍得让孩子从身体吃苦,到心理耐苦,有意培养孩子的坚强性格,这是一种更深更远的爱的付出。